close

2006年6月28日,星期三

12天的上海和青海的旅程,即將在今天畫下句點,說實在的,前兩天當我翻遍上海地圖

,發現大部分觀光客該去的景點,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的時候,我真有股衝動想去更

改機票回程日期,提早打道回府。因為,那些導覽手冊、旅遊書籍甚至地圖上頭所提到

的地點,都是為了觀光客"遊覽"所設立的,在那些地方看不到我想要看到的上海...


有句話說:「到北京才知道自己的官小,到上海才知道自己的錢少... 」,上海的有錢

人比台灣的富人更多、更有錢!有錢人的世界,咱們看不到,也不用看了,用錢堆出來

的世界一點不難想像,只是我沒錢堆出來瞧瞧罷了。我想看的上海,是中產階級的家庭

,和為了一元兩元掙飯吃的貧窮人家,他們在上海這樣一個表面光鮮亮麗,裡面卻包著

陳舊與傳統的大都會當中,是怎麼樣的生活著,心裡是怎麼樣想著他們與上海的愛恨情

仇,是怎麼編織著他們的未來、他們的夢。


為何對於前往上海的旅行有如此的期待,原因無他,因為中國與台灣有著相同的歷史根

源,相同的種族,相似又背離的民族情感,而且還有可能必須相依為命的未來與夢想。

我很想知道我們彼此之間的同與異,尤其是跟我生活背景類似、階層相當的對岸朋友。

不過這樣的想法,肯定已經超越"深度旅遊"的範疇,而近乎是記者採訪或是紀錄片題材

的領域了。


關於這部分的探索,在這幾天的旅程當中,我鎖定了以下幾位人物,如果可以跟著他們

去看看上海這個城市,我相信可以找到我想要的體驗與答案的。


在我上海的住所思南路附近,有一攤賣西瓜的店舖,我每天出發步行體驗上海的時候,

一定會經過這小舖,而且每天都會看到兩個賣西瓜的年輕人,我想可以稱他們倆"男孩"

,因為他們的眼神與相貌仍然稚氣,而且我直覺他們來自其他地區或省份。只要我出門

或返家的時候,他們必定守著那舖子,哪裡也沒去,他倆只是看著人來人往,沒聽他們

吆喝叫賣過。我很想知道他們是怎麼看他們的生意,怎麼在上海這兩三平方米的土地上

,夢想著他們的未來?或是,他們根本不敢作夢...


相對於賣西瓜的小販,另一群可以穿著得比較光鮮去工作的年輕人,就屬在Haagen-Dazs

(哈根達斯)或STARBUCKS COFFEE(星巴克咖啡)打工的服務員。姑且不論制服乾淨整齊,

他們的髮型與化妝就看得出花心思整理、花錢設計。我想知道他們對於少少的薪水和高

貴的時尚流行,這其中該怎麼找到平衡點?他們打工的目的是為了賺取學費、生活費或

是為了追求流行時尚所需?他們對於一杯人民幣29元的"巧克力碎片星冰樂"和一大碗只

要人民幣5元的"排骨年糕",是用怎麼樣的價值觀去滿足自己的口與胃?

+++++++++++++++++++++++++++++++++++++++++++++++++++++++++++++++++++

非常感謝Vita,讓我在上海旅行的這幾天,有個溫馨舒適的思南小苑給我停留。一早起

來送Vita出門上班之後,我把昨晚煮得太久,已經變成紅豆凍的紅豆湯,再加點糖水讓

它更美味,希望Vita下班後還能品嘗到家的感覺。接著把我的枕頭套、床單拿去洗乾淨

,希望下一位來訪的朋友,也能有一夜好眠。我從沒把思南小苑當旅館,也從沒把自己

當成Vita的客人,我能做的不多,只希望Vita在異鄉打拼的生活,一切平安、順利...


該煮的、該洗的、該掃的都搞定之後,我... 該走了... 沒有人送行的離別,讓我突然

意識到,我本來就是自助旅行的旅人。平復了淡淡的感傷,拖著行李下樓去打的 (搭計

程車)...為何天空總在離別時刻放晴?靠!好熱!為何的哥 (計程車司機) 總在需要時

刻滿載客人?啃!好衰!


好不容易打到了的,最後的City Tour由思南路直奔地鐵二號線河南中路站,想讓的哥

給我在地鐵站入口下車,好節省點力氣拖行李,的哥說前面不可以迴轉,不好這樣停車

(啃!當我第一天看你們上海的哥開車喔?還有哪裡不可以迴轉的?)。好,我會以德報

怨,展現我們台灣人的慷慨與氣度,當的哥繞過地鐵站入口,給我在另一邊下車,跳表

17元,我拿了張20元還溫柔地說"不用找了",他老立刻開門下車,幫我把後車廂的行李

給提出來擺好,還必恭必敬跟我說了聲再見。(以後可別這樣殘忍對待台灣同胞啊!)我

再次溫柔地說聲"掰掰",轉身拖著行李走向南京步行街下了地鐵站...


由地鐵二號線河南中路站到達龍陽路站,約15分鐘;在龍陽路站轉搭乘"SMT上海磁懸浮

列車"往浦東國際機場,30公里路程僅需8分鐘;由上海經澳門轉機飛返台北,卻需要五

個小時。四種交通工具,一路折騰,於晚間21點30分終於領到行李走出中正機場,結束

了12天的上海&青海之旅。上海之旅結束了嗎?我覺得... 才要開始...



Traveler's Note:
上海軌道交通營運網路
上海磁懸浮列車
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