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政傑 (小傑) 國中三年級,即將面臨升高中的基本學力測驗,本來也和其他同學一樣,早上到學校上課、考試、再上課、再考試,晚上到詹老師 (班導) 的補習班補習、考試、又補習、又考試。直到小傑跟媽媽說:「我只是想... 開心的讀書,開心的上學,而不是每天背著詹老師給我們的答案,然後過來考試,這樣很困難嗎?」於是媽媽答應小傑自己用功,晚上就不用去詹老師那邊補習了...

全班都在詹老師那邊補習,只有小傑沒去,小傑就像是一隻自由自在快樂飛翔的小鳥,在一群翅膀被綁著的夥伴當中飛來飛去。小傑沒去補習班一再練習那些考了又考的功課,因此功課退步了,而且有一天在上課的時候看漫畫書,被老師抓到,詹老師一氣之下,叫小傑把桌椅搬到走廊上去,在走廊上課,直到小傑請家長來學校為止。小傑打電話找不到爸爸,打給媽媽,媽媽說工作太忙沒時間到學校,小傑索性不告訴爸媽這件事,於是就這樣每天坐在走廊上課。坐在走廊上課的小傑,看著外面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心裡想著:在走廊上課... 其實不賴...

坐在走廊上的小傑,有一天不想上課,就溜到圖書館去看書,看完"麥田捕手"要回到教室的時候,遇到了其實人還不錯的校長,就跟校長聊了起來,小傑告訴校長,因為他沒去參加詹老師的課後補習,所以詹老師對他有差別待遇... 後來小傑的媽媽知道了小傑被處罰的事情而來學校要小傑向詹老師認錯的時候,詹老師卻很激動地斥責小傑的媽媽是個爛媽媽,教育不是老師一個人的責任,家長也有責任,小傑不能忍受詹老師這樣指責媽媽,就和詹老師拉扯起了衝突... 而開辦課後補習這樣的指控傳到了詹老師耳裡,詹老師覺得課後補習違反規定是錯,不課後補習而讓家長失望也是錯,反正都是錯,他只好選擇一邊,所以詹老師決定大家都不用課後補習了。詹老師這樣的決定讓許多家長對所謂的"麻煩人物"小傑和小傑的媽媽很不諒解,希望小傑的媽媽能夠說服小傑寫個悔過書向詹老師道歉,並且向校長"澄清"詹老師並沒有課後補習,而這一切只是小傑個人衝動之下情緒性的指控。

小傑經過其他老師"指點"寫下的悔過書,並沒有平息詹老師的怒火,反將小傑對師長不敬"暴力相向"的事件送交獎懲會議,會中卻投票決定記大過乙支... 課後補習恢復了,詹老師要小傑的好朋友汝浩去說服小傑回來補習...

汝浩跟小傑說,小傑以前都會跟大家一起去補習,功課也很好,為何現在不願意去補習了?小傑說,以前都是照著媽媽、老師的安排去做這個、做那個,現在他要"做自己"了!汝浩不能明白小傑所謂的"做自己"是什麼意思,小傑也解釋不來,汝浩對此很生氣,氣憤又難過地跟小傑說,小傑變了... 汝浩回去補習時告訴詹老師,詹老師說,既然這樣,我只好放棄小傑了!通常想要"做自己"的人,最後什麼都做不成...




想要"做自己"很難嗎?

的確,想要做自己,真的很難!今天看了公共電視的八點檔"危險心靈"之後,感觸很深。小傑那句使盡全身力氣從心裡喊出來的小小願望:「我也想讀書啊!考高中啊!但是我想自由一點,也想快樂一點,我很貪心嗎?」一直在我的腦子裡回盪...

你知道嗎?跟著這個世界的多數人一起呼吸、一起轉動地球,好容易的。國中的時候,老師說:好好用功,考上高中就輕鬆啦! 高中的時候,老師說:認真讀書拼一下,考上大學再去玩也不遲啊! 大學的時候,同學說:還是乖乖考個研究所吧,你看滿街都是大學生,沒有碩士文憑,以後怎麼跟人家競爭啊! 退伍了以後,老爸說:找個朝九晚五、薪水穩定的工作,別老想著創業做生意,賠光了怎麼辦? 工作了兩三年之後,老媽說:娶個漂亮老婆、生個可愛孫子、買棟舒服房子、開輛豪華車子,我們一家子,一起存銀子,出國旅遊一陣子,快快樂樂一輩子...

人生這場戲,有劇本給你照著演,容易多了!而且演錯了也不用怕,隨時會有像詹老師這樣的良師益友在身邊提醒你,這一切都是為你好,語氣堅定又煽情地告訴你:「我這樣逼你們,我錯了嗎?你們都考上高中,我的薪水會更多嗎?我犧牲我的時間來給你們補習,難道是為了我自己嗎?」

反對那些錯的,是不是代表"我們就是對的"?其實沒有人對,也沒有人錯。詹老師有兩個選擇:做他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放棄小傑;或是做他自己認為錯的事情--放過小傑。

小傑也有兩個選擇:勇敢地做自己--被詹老師 (這世界) 放棄;或是照著劇本演--自己,放棄自己 (的夢想)。


做自己,好難!




公共電視 - 危險心靈
【捐款挺公視,做好更多事 - 你捐款,我送禮(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