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七日,星期三。金湖國小的小朋友只上課半天,不過有些同學下午可沒閒著,還要參加『金門縣95學年度創意校際遊學』的活動,部分被選派出來的五年級小朋友,要到成功村的正義國小去觀摩學習傳統民俗藝陣-『跳鼓陣』。

因為已經來金門第二週,該玩的地方也差不多走遍了,所以當金湖國小的教務處黃芸芸主任,邀請我和小茜一起去觀摩時,我們立刻就答應了。這機會也真是難得,我們除了在小朋友下課之後,幫他們做課業輔導之外,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參與小朋友的活動,所以黃主任邀請我們的時候,我還很興奮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去玩呢。

正義國小位於金門本島南方的成功村,附近的成功海灘除了有美麗的沙灘之外,還有戰地獨有的「軌條砦」景觀。正義國小不比金湖國小的規模,是個全校只有六個班級,105個學生,11位老師的迷你小學校。校園雖然不大,但是設備應有盡有,感覺相當溫馨。

正義國小在十幾年前就成立了跳鼓陣社團,除在金門縣的民俗才藝觀摩賽屢次獲獎之外,也經常受邀參加地方性的廟會節慶,表演拿手的跳鼓陣。

「跳鼓陣」是台灣民間獨具活力與動感的陣頭藝術,其淵源與說法不一,根據正義國小跳鼓陣指導老師的說法,相傳是由鄭成功在金門、廈門、台灣練兵比武,休閒競技時,由助威者在一旁擊鼓打鑼跳躍,而衍生傳習下來的藝陣,日後遂在農閒、節慶時作為娛樂助興的表演。

『金門縣95學年度創意校際遊學』- 跳鼓陣 / 影像紀實 / 記者:River Huang 報導

金湖國小黃芸芸主任領隊,大家一起搭免費公車到正義國小遊學囉!


看到這個畫面,有沒有讓你想起學生時代做什麼事情都要整隊排隊的回憶呢?「向前看齊!」


正義國小的指導老師,首先示範如何著裝...


接著由正義國小的同學示範基本功夫...


基本課程完畢之後,來個搶答,看看金湖國小的同學,學到了多少... (搶答很踴躍呢!我!我!我!)


開始親自演練,老師分配道具。『老師,你分給我這個大鼓,會不會太...大了點?』


左邊是正義國小的同學,專長就是這大鼓。小老師很認真地指導,後面那位同學,你在笑什麼?


這位身材壯碩的"小"老師,是在場最認真負責的同學了,巨細靡遺,傾囊相授,讓右邊這位"小"學生,絲毫不敢馬虎...


看看這鼓和人的比例,這位同學分到這大鼓,的確吃力了些...


這位戴著眼鏡,長相斯文的同學,也很認真的揮著大旗,吆喝著!


每一個動作、步伐,都耐心地教學。小朋友們認真起來,可一點都不輸給大人。


後面的老師們看到小朋友如此認真的教與學,都感到十分開心呢!


喔!這是傑克和蘿絲嗎?這位小老師有吃豆腐的嫌疑喔!


小朋友們很快就打破陌生,開心地玩在一起啦!可是我靠近一問,才知道他們在比握力,其實是在相互嗆聲 =_=;


快樂的時光轉眼就過去,課後,正義國小的師生,還列隊揮手歡送我們,好開心喔!



我們來看看正義國小的"小師父"們的示範影片:



再來看看金湖國小的"小徒弟"們的學習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