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個人 @ 綠島】

從來沒想過,自己一個人,旅行—
親愛的,你一定也不相信,我會一個人,出發—
我‧一個人 @ 綠島

自我倆分手,已經快兩個月了,我還是不太習慣沒有你的日子。

來回踱步在台東富岡碼頭,等著搭上前往綠島的快艇,心裡有一種莫名的空虛與不安… 抽了煙、喝了咖啡,還是無法讓慌亂的心情鎮靜下來,我怎麼都不能理解,為何有這樣的情緒。看了看身邊等船的一群群年輕學生和一對對情侶,我知道了… 那是因為——親愛的,你不在我身邊…

快艇高速地破浪前進,我站在甲板上,望著那純淨無雜色的碧海藍天,海面的波浪反射著燦爛的陽光,閃亮亮地令我為之目眩,彷彿看到海面上跳躍的飛魚,在水面上畫出一條條銀白的美麗弧線,而你拉著我的衣袖,興奮地叫著、跳著… 當身旁的遊客大聲喊著︰綠島到了!綠島到了!此時我才驚覺,此刻的綠島,不是飛魚的季節,也不是我倆的旅程…

鬧哄哄的綠島南寮碼頭邊,擠滿了飯店派來接船,一身黝黑的帥哥夥計們,還有招攬租車生意,用頭巾草帽包得密不通風的阿桑們,當然少不了曬得一身通紅,從頭到腳滿是綠島陽光,玩得心滿意足,準備搭船回家的年輕學生。當上船下船、上貨下貨的人群,隨著快艇的離港一哄而散之後,碼頭邊只剩下孤伶伶的我,呆呆地不知往哪去…

一個出租機車的阿桑走上前來,問我要不要租輛機車?還是需要為我介紹一下綠島?我告訴這位和藹可親的阿桑,我既不是第一次來綠島,也不是不知道綠島有什麼好玩的,我只是一時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我一個人的綠島之旅”…阿桑帶著古意的笑容回答我︰「先騎車環島繞一圈,你自然會知道從哪裡開始…」多麼簡單卻又充滿智慧的方法啊!當我們的心找不到出口時,何不花點時間繞一圈,或許出口就在不經意之處。

阿桑說的真對,騎著機車環島繞了一圈之後,我不但找到了門前就是海灣、舒適又溫馨的民宿,也決定了往後兩天要停留的景點了。買了個便當,帶了罐啤酒,我一個人的綠島之旅,從南寮海堤的夕陽晚餐開始……隨著太陽的西沉,晚霞在雲朵與海面之間,竟可以幻化出如此多姿的美麗色彩,而遠方綿延在台東境內的海岸山脈,也讓陽光倚靠著它起伏的稜線,隨意排列著、折射著…山稜線是調色盤,雲朵和大海是畫布,夕陽彩繪出我從沒見過的絢麗晚霞。親愛的,我們以前一起看過的夕陽,有這麼美麗嗎?

你一定不知道在綠島也可以登山健行吧?在「過山古道」的入口,我想起了喜歡登山的你……才剛走幾步,就聽到路旁矮樹叢中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頓時令我神經緊繃了起來,每走一步,都會傳來這樣的聲響,心理想著該不會是我驚擾到綠島的原住民”蛇族”吧?定神一看,才發現古道的石階上,盡是你覺得可愛的攀木蜥蜴,正做著伏地挺身呢!

隨手用枯枝和攀木蜥蜴玩了起來,那蜥蜴傻傻的模樣,引起了我的玩興,我像個孩子似的,跟蜥蜴聊著、笑著……沿途有蜥蜴為伴、蜘蛛擋道,路旁的林投樹、木麻黃遮去了熾熱的艷陽,蘭嶼鐵莧、野牡丹等花花草草,讓古道佈滿了熱鬧的綠意……如果你問我︰「一個人爬山孤單嗎?」我會說,在過山古道發現的驚奇,讓我一點都不覺得寂寞。

所有來綠島的遊客都知道可以到朝日溫泉,舒服地泡著世界少有的海底溫泉,欣賞著海面上東昇的旭日。親愛的,你還記得上回我們因為賴床而錯過如此美景的憾事嗎?告訴你唷,來綠島除了可以泡湯看日出之外,還可以到小長城盡頭的望海涼亭看『月昇』呢!

在綠島沁涼的夜裡,我想找個地方看星星,騎著車來到小長城,忽見一輪明月正浮上海面。登上小長城盡頭的涼亭,讓我驚艷的美妙光影閃耀在眼前,那是東昇的月亮,將月光灑在海面上,一時間,海面粼光閃動,霎似一條銀河舖在海面上,又像數以萬計的魚群在海面翻動,向月娘展示牠們美麗的魚鱗一樣。輕柔沁涼的海風陣陣吹來,一種奇幻神秘的境界即將醞釀成真,我好像可以踏著海面上的光帶,像月亮走去……

在點點星光和清涼海風之下進入夢鄉,在耀眼陽光和萬傾碧波之前醒來。我沒辦法像那群年輕學生一樣,在朝日溫泉熬夜打屁,等待從海面升起的旭日,因為我已不像他們那般年輕有體力;也沒辦法像海堤上那群知心好友一樣,觀星談心、吃滷味、喝啤酒直到深夜,因為我只有一個人,而一個人喝啤酒——很悶。

親愛的,沒有你相伴的孤單的我,在帆船鼻的草原上狂奔、打滾;在紫坪潟湖邂逅了清新動人的水芫花;在過山古道探險;躺在海堤上看銀河;站在小長城上看月昇;在牛頭山上看夕陽;在大白沙灘上吹海風…。我一個人的綠島之旅,有些孤單,但不寂寞。我證明了我可以享受沒有你的旅行,我明白了一個人的視野可以更開闊,我體會了一個人的感覺會更敏銳…

離開綠島的那個下午,在船身拉起的白浪裡,我默默地許下再訪綠島的心願。我知道我會想念你,而且也不會忘記這夏天尾聲的 — 我一個人的綠島…


後記:

2003年夏秋之際,我騎著我的好戰友-摩托車小紅,花了二十四天,一起繞了台灣一千九百餘公里。很特別的是,我還帶著小紅搭了船前往綠島,三天二夜在綠島不知繞了幾圈,但這三天的綠島,是多次綠島之行當中,最特別也最美麗的一次了。

這篇文章的多數內容,便是那三天於綠島的感動,這是篇遊記,同時也是創作,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註:我從不抽煙,過去不抽,未來也不會抽)

前些日子將本文投稿參加台東鐵道藝術村舉辦的"<咱的故事咱來講>創意徵文活動",僥倖得到佳作,對於我這假扮的文藝青年,實在是莫大的鼓勵,還請各位真正的寫手、文藝青年多多包涵,就分一些奬讓我爽一下吧!

同時,我也要感謝台東鐵道藝術村舉辦了這個活動,感謝評審給了我一個小小的鼓勵。撇開學生時代的寫作,亦不論之後那些支領稿酬或是商業文案的作品,這是我"催眠"自己成為一個"準暢銷男作家"的這段時間,第一個得到獎項的作品。雖然鐵道藝術村沒有要我寫感言 (僅得到佳作而已,還寫啥感言啊!),但是我想要在此大聲地說:評審們,你們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們是發現文壇未來巨星的"冒險家"(評審們要這樣想,的確是滿冒險的!)。而我也要大聲地告訴我的朋友們:要是以後我真的無法成為暢銷男作家,你們絕對可以拿這段感言來嘲笑我,因為能帶給你們快樂,就是我的福氣!

台東鐵道藝術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