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猴子忠同學為各位介紹的「貝里斯的春天」之後,你是否對於貝里斯的花花世界意猶未盡呢?

其實猴子忠同學從來沒有停止在貝里斯「尋花問柳」、「拈花惹草」的行為,任何開花植物都逃不過他的法眼,不過我可以保證,他所有「辣手摧花」的行為都是正當的,絕對經過種花媽媽桑的同意,即使是「金錢交易」也絕對合法。

這次,他很開心地跟大家分享,他只花了五塊錢,就買到的‧藍‧色‧美‧麗‧




《五塊錢的美麗》 文:猴子忠 / 圖:猴子忠

好啦!是貝里斯幣5塊錢,折合台幣大概75塊錢,我買到了一盆開花中的稀有球根花卉─「藍晶花Griffinia」。

在貝里斯這個國家的字典裡,沒有「花市」這兩個字,所以我想要一次買到很多很多花兒,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不過,在每個禮拜六才會有的週末市集裡,會有幾個當地人、德國人、台灣人,把自家繁殖的植物們帶到市集上兜售。要是有機會在禮拜六去市集買菜,才可以順便假裝自己在逛花市(整個很可憐)。

話說上個禮拜六去San Ignacio(River譯:曬衣哪收),逛了不是很好逛的市集,還有買了很多好吃的匹他雅(River註:屬名Pitaya,英文稱Dragon Fruit,台客稱火龍果),就在攤位間逛啊逛地,突然一朵藍色的小花吸引了我的目光,是的,她是藍晶花。

》》》猴子忠:老闆這盆怎麼賣?(英語對話)
》》》老闆:八塊!
(猴子忠心中的OS:是還滿便宜的,不過我買他要幹嘛?拍個照就好了!)
》》》猴子忠(故作端詳狀):請問我可以拍照嗎?
》》》老闆:可以啊!
(貝里斯人對於拍照接受度都很高,怎樣拍都行)

在我蹲下來拍她的時候,這稀有的「藍晶花」越看越美麗,就像是丈母娘看女婿,真是越看越有趣。

此時心想,如果只要五塊錢,我就把她帶回去,畢竟我好久沒買花練習殺價了,整個很空虛,先溫習一下,回台灣逛花市才可以好好殺價。

》》》猴子忠:老闆,賣我五塊錢如何?
》》》老闆(爽快貌):好!

好!!!既然老闆都那麼乾脆了,我也要展現一下台灣人阿莎力的精神。反正五塊錢也沒多少,換來幾天的美麗也頗值得的。掏出五塊,就把她給帶回家了。

讓我們來看看五塊錢 (貝里斯幣:美元 = 2:1),可以在貝里斯買到啥東西…


(在電影院賣的可樂要價4.4元─好貴!!!!電影票也才10元而已)


(紅豆飯加燉雞肉Rice and Bean with Chicken─最便宜的是五塊錢,均價是七塊錢,還有人吃過一客40元的紅豆飯,當然那是在一個表演活動的餐會才可能發生的啦!)

就在老闆幫我把花裝進塑膠袋的這個某面特(River註:moment當下),我的心也涼了一半…

老闆把塑膠袋打開,一股腦兒地就把我的花丟進去,晶瑩剔透、珠圓玉潤的藍色小花瞬間啪啪地斷了一大半!!有的掉到地上,有的掉在袋子裡,我的心此時就像花朵墜落無間道,伴隨清脆的折聲,深深地在我心中刻下永遠無法抹去的陰影。



文獻指出「藍晶花 (Griffinia)」為南美洲巴西特有的球根花卉,分布於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與同樣是藍色的巴西國花「藍色孤挺花 (Worsleya Rayneri)」,在分類上的親緣關係相當接近 (藍色孤挺花也只分布在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

藍晶花數量稀少,因為棲地就在巴西大都市里約熱內盧的近郊山上,面臨著耕地開發的破壞,也因為令人著迷的藍色花朵及帶有斑點的葉片有著很大的採集壓力。



猴子忠在2004年於台灣的台中市,以一球1600台幣的價格把她買回家,看上的就是她的稀有及美麗,但從未看過她開花(因為被颱風吹走了 =_=)。

如今在貝里斯只要台幣75元,就可擁有她出落有致的花容,花個小錢買個美麗,在貝里斯算得上是天大的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