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緯度介於北緯15到17度之間的貝里斯,全境位於熱帶地區。北臨墨西哥,西與南和瓜地馬拉接壤,東邊則有長達386公里的海岸線面向加勒比海,是中美洲唯一不面太平洋的國家。

每年的五月到十一月屬於又濕又熱的雨季,二月到五月則是炎熱的乾季,此時也是貝里斯的旅遊旺季。全境多屬平原和丘陵,僅南部有幾座「低山」。

這樣一個充滿熱帶風情的國度,當然需要洋溢著熱帶風情的各種植物來妝點囉!貝里斯的花草樹木種類繁多,姿色各異,繽紛多彩。

要我告訴你種類怎麼繁、如何多,抱歉!沒辦法!要我告訴你姿色有多異、繽紛幾多彩,歹勢!辦不到!

不過,咱們台灣技術團能夠在合作國家露兩手,被當地人拼了命地鼓掌喊著「Wow!Chinese Gong Fu!」,那人才肯定是不會少的!我可不是在說我自己啦!今天River’s Blog特別邀請在花卉領域學有專精的外交替代役男,擔任本期專欄作家,有請台灣駐貝里斯技術團園藝計畫助理技師 - 猴子忠同學,為各位介紹一下他在貝里斯拈花惹草的實況寫真吧!



《貝里斯的春天》 文:猴子忠 / 圖:猴子忠

※ 南洋櫻Mother Cacao / 攝於Central Farm (技術團所在地)

每年二月底、三月初,Mother Cacao樹葉已掉光的樹幹上,會灑滿粉紅色蝶形小花,為貝里斯的旱季揭開序幕。Mother Cacao是蘇木科的落葉性喬木,馬雅人說Mother Cacao是Cacao的母親,因為馬雅人在種植椰子小苗時,會在椰子苗圃中間種一顆Mother Cacao來保護小椰子苗平安長大。



※ 小野菊 / 攝於 Pine Ridge

貝里斯的野地裡,充滿著不同季節綻放的菊科作物,這朵小野菊,選在貝里斯旱季一個艷陽四射、晴空萬里的小山丘上開了。小野菊他沒有名字,但是他很認真的燦爛一整個季節,為貝里斯藍天青坡外提供另一個熱情的顏色。



※ 文殊蘭 / 攝於 Cahal Pech Village Resort

粉紅色的文殊蘭是熱帶美洲的特產,巨大、健壯是他的特色,聲光效果十足的花朵開在綠色葉片這大舞台上,很難讓人不去注意到他。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出現在高級渡假村的原因,天氣漸漸轉熱的貝里斯,也很容易在小河、大海邊發現他的蹤跡。



※ 蘇木科植物 (開花大樹)

這種蘇木科的大樹,在每年的雨季來臨前,會把整身的葉子脫下,換上緋紅色裙擺,隨著風的追求,飄落一場櫻色的浪漫。在這樣的季節,綠到爆炸的貝里斯叢林裡,東一叢紅,西一叢黃,大起大落的美麗是人們的視覺焦點,同時也宣告春天的到來。


攝於Spanish Lookout渡船頭


攝於United Village

※ 刺桐 / 攝於 Pooks Hill

刺桐向來以鮮豔花色著名於樹的世界,紅、橙、黃是他的基本配備,火焰狀的花朵是他驕傲的本錢,不小心再有個漂亮的樹型,他就可以準備進軍全世界的街道、公園了。貝里斯的刺桐除了得天獨厚的亮麗花色外,就連果實都要跟人家與眾不同,一層層葫蘆形的果皮裡頭鑲著一顆顆亮眼的紅寶石,掛在枝頭上閃耀。他,就是要比別人漂亮更久。



※ 夜夫人 / 攝於 貝里斯外海 加勒比海小島

「夜夫人」是台灣人給他的暱稱,因為他一身潔白衣裳在晚上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他是嘉德麗雅蘭的一員,不需要土壤,只要給他陽光、空氣、水及滿滿的加勒比海式的熱情,他就可以在椰子樹上開心的生長。在中美洲的熱帶小島上,不難發現他的蹤跡,海與天的藍,完美無暇的白花瓣,渡假小屋的鮮豔,十足春天的貝里斯。


攝於Hunting Caye


攝於Lemon Caye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