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貝里斯四個多月了,越是仔細觀察貝里斯的政治,就越發現「親切」之處,只因為太多政客會搞的把戲,貝里斯和台灣都那麼地類似。

「天下烏鴉一般黑」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錯,看看貝里斯新政府要收拾的攤子,跟小馬哥面對的竟然「一樣爛」!

不過不管怎麼爛,只希望新人上台,不會越做越爛... 又再度應驗天下烏鴉都是一般黑的真理! 唉...

請看【華報Chinese Journal】2008/03/29 編者的話:



3月22日,當大部份貝里斯人沈浸於復活節假期之中時,台灣也正在改變歷史,香港出生,被稱為外省人第二代的馬英九,以超過765萬票,大贏對手謝長廷221萬票,當選新一任的台灣總統,這對大部份的台灣人而言,算是石破天驚的一擊。只因在台灣近廿年的選舉過程之中,本土化似乎成了勝選的保證。

比較貝里斯與台灣的選舉,我們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相同點,同樣地是在經歷了長達近十年的執政,貝里斯的藍黨與台灣的民進黨普遍被民眾認為執政成果不佳,貪腐弊案連連,再加上國際上,特別是美國的經濟衰退,原油大漲等經濟事件,導致民眾痛苦指數大增,但是平心而論,大部份的民眾對於國際事件所導致經濟的衰退,都還能忍受,但對於將國家資產私相授受,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臨界點,這也是希望執政者下台的主因。

在過去十年的慕沙政權,貝里斯大部份的國有資產,成為私人的產業,政府債台高築,雖然民眾的生活比以往來的好,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同樣的,台灣也面臨著國有資產被掏空,民眾生活成為兩極,出現所謂的M型社會,富者愈富,窮者愈窮。台,貝兩國的選民並非寄望於新的政黨能夠做出多大的改變,而是對長期執政的政黨已經厭惡了,希望換人做看看。改變(change)乃成為民眾的最殷切期望。

但改變並非一朝一夕,以貝里斯而言,前十年所重下的債檯高築,影響可是到了2022年,到那時候,貝里斯可能再度經歷了數度的政黨輪替,而巴洛在上台之後,也不敢“馬上”進行大規模的改變,所謂新手上路,政府的事務多如牛毛,總要了解還剩下什麼調味料,才能煮出什麼菜吧!但最怕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前一任政府留下了多少的黑洞,需要現任政府來彌補,仍是未知之數,但這些隱藏的財政黑洞,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曝光。

才短短上任一個月,巴洛已經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國際物價壓力,萬物齊漲,若是只有石油,黃金上漲也就算了,現在是面臨著大宗食品原料,如小麥,玉米的飛漲,就連全世界第十一大經濟體的南韓,不久前才上任的李明博政府,凍漲了五十多項的民生必需品,能夠控制多久,沒有人可以預測,更何況是經濟體這麼小的貝里斯,惟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是,貝里斯人已經習慣物價上漲,若是巴洛尊重市場機制,讓物價與國際連動,受到的阻力並不會太大,以自由派的經濟學者看法,政府的干預越少,越易恢復,或許貝里斯應會朝著這方向前進,另外一點,就是貝里斯主要的公共事業都是掌握在外國人手上,但一有價格波動時,是會“馬上”反應在消費者身上的,政府根據合約,是無法做出過多的限制。

“馬上”就會好,馬英九真的上了,但“馬上”面對的,可是如同貝里斯的現況,“馬上”要解決的也是如同貝里斯的問題,誰說貝里斯與台灣不一樣,在這一方面,可真的是相似度百分百。


資料來源:【華報Chinese Journal】2008/03/29 編者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