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了三趟飛機,飛行了將近二十四小時,越過了數萬公里的陸地與海洋,好不容易抵達了甘比亞,可是我們的腳步還無法稍歇。駐甘比亞技術團 – 蔡俊雄團長,也就是我和阿華兩位志工在甘比亞的直屬長官,也可以說是我們的褓母,今天一早便領著我們前往位於甘比亞中游省 (Central River Division) 的技術團團部所在地 – 沙普Sapu,讓我們與所有技術團的技師和眷屬,一起度過非洲的農曆新年。

甘比亞的國土面積僅10,360平方公里,不到台灣的三分之一,不過要從位於大西洋岸、甘比亞河出海口的首都班竹Banjul,前往甘比亞河中游附近的小村莊沙普,也得花上大約五六個小時的船程、車程。

首先,我們需自位於甘比亞河南岸的班竹地區,搭乘渡輪越過甘比亞河,借道北岸路況較佳的公路往西行,然後再從北岸的村莊拔辣佳麗Barajali,再次搭乘渡輪越過甘比亞河,到達南岸的沙普。排隊等船、開閘上船、渡輪緩慢過河、開閘下船,還得行經路況不佳、塵土飛揚的北岸公路,然後再次渡河到南岸,這整個行程都得依照甘比亞的步調來進行,可以說這真是磨人意志、浪費時間,或可以說這就是非洲,我們就是得適應。



雖然前面幾天的飛行,的確讓我有些疲勞,可是這一路上的非洲風情,每個畫面都那麼新鮮,如此有趣,我一刻也不願錯過,一路上都沒有睡著。因為我和阿華的工作地點都在大班竹地區,所以如果不是因為農曆新年的緣故,我們恐怕沒有機會進到位於偏遠鄉間的團部,也或許沒有機會看到途中一幕幕的非洲風情,而且,更可惜的是,我們將錯過所有技師太太合力料理的美味年夜飯,體驗遠在非洲的「台灣味」。

我將在沙普團部度過三天的新年假期,然後返回首都班竹赴任。這三天當中,我跟著在此服役 (外交替代役) 的志暉、政偉,還有團長、技師和技師夫人們,熟悉瞭解甘比亞的風土民情,還有他們這群台灣朋友在此地生活的酸甜苦辣,讓我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對非洲、甘比亞、技術團,甚至台灣在非洲的外交情勢與國際合作,有了基本的瞭解。

初抵甘比亞的這前三天,我和阿華非常幸運地擁有一位優秀且稱職的生活輔導員 – 志暉。在沙普度過的這三天快樂又充實的日子,我稱之為「非洲夏令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