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度起程 跨洲飛行】

為了趕搭上午八點十五分,由德國法蘭克福飛往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班機,清晨不到五點就起床打包行李。或許是想著要早起趕飛機,所以沒辦法安心地熟睡。阿華更是一夜沒睡,深夜獨自跑出去溜達,回來後又挑燈振筆,給親友寫了幾張文情並茂的明信片。好一個“法蘭克福夜未眠”…

昨晚回旅館前,我和阿華就先把今天要搭地鐵到機場的最短動線、售票機位置、票價、月台乘車方向等資訊,都先查個一清二楚,否則在這個有看沒有懂的德文世界,認路可能會浪費許多時間的。因此今晨一切順利,很快就到達法蘭克福機場的第一航廈,只是我們太早到了,布魯塞爾航空公司的櫃檯都還沒開呢!

今天的航程也不輕鬆,要飛越兩大洲 (歐洲 / 非洲)、四個國家 (德國 / 比利時 / 塞內加爾 / 甘比亞)、四個城市 (法蘭克福 / 布魯塞爾 / 達卡 / 班竹) 才能抵達目的地。不含轉機、候機,總計飛行時間約需九個小時,預定將於同日的下午六點二十分抵達甘比亞的首都 – 班竹 (Banjul)。


【”不如塞耳”航空】



今天的兩個航段,我們都搭乘布魯塞爾航空 (SN Brussels Airlines) 的班機。從法蘭克福飛往布魯塞爾這段,機艙中的氣氛穩重、安靜舒適,我觀察了一下這班只賣出三分之一座位的早班機中的乘客,男士多數西裝畢挺,女士則打扮高雅端莊,看起來就像是通勤上班的商務人士。不過,從布魯塞爾經達卡飛往班竹的這航班,是我這輩子搭乘過最嘈雜喧鬧的班機了!

我的座位剛好在廁所的前面一排,人來人往、屎來尿去,我已經覺得備受打擾,一肚子大便了!更糟糕的是,我還被一群吵鬧聒噪的外國人包圍…

我的左邊是一群比利時人,八個老師帶著二十來個學生,要到甘比亞度假八天。學生吵鬧也就算了,但這幾個老師更是聒噪,他們看起來很年輕,一點也沒有老師的樣子,旁邊明明就有人在睡覺 (我和阿華超累的,怎麼都抵擋不了沉重的睡意),他們依然高聲談話,實在非常無禮又無知,真不知道如何為人師表。

最右方靠窗的那一邊,也是一群不知哪個國籍的白人,圍成一圈高談闊論,好似學術研討會一樣。別以為白人比較文明、有禮貌,那都是西方強勢媒體給我們造成的錯誤印象。

我們的右邊則是幾個甘比亞的黑人,從僑居的歐洲國家返鄉,他們的話匣子一開,沒完沒了,什麼都可以聊,話題如江水滔滔,源源不絕。重點是,還講得口沫橫飛,嘈雜又不衛生。這機艙裡的第一類接觸,正是我日後不斷印證黑人是個“超級健談”種族之濫觴…

左右夾擊、八國聯軍,這十幾個人,吵得我無法入眠,這麼幾個小時下來,我差點就成了無敵CD-7788,通曉八國語言!我索性不睡了,拿出筆記用中文寫下這篇日記,反正他們看不懂,正好可以“默默地”一吐滿腹的怨氣…

我的老天爺啊!這麼吵鬧,阿華還可以在旁邊沉睡著,果然有流浪的本錢,真是佩服!達卡、班竹到底還要飛多久才到?


【甘字第一號志工】



看到這架甘比亞航空公司的飛機,我確認我們已經平安抵達非洲大陸了!

這是國合會第一次派遣志工前來甘比亞服務。在我出發之前,就有某位忠實讀者非常認真地提醒我,一定要我在阿華前面,率先走下飛機,成為「甘字第一號志工」。雖然在下飛機的時候,我並沒有想這麼多,不過很幸運地,我完成了讀者的期待,我的確是中華民國台灣,第一個抵達甘比亞的志工。(這樣聽起來很屌嗎?我覺得好像還好…就算是滿足讀者的要求好了)

心心念念這麼多年,此刻我終於站在非洲的土地上了!沒有激動的心情,沒有狂喜的情緒。站在停機坪上,我環顧了四周,搜尋記憶裡頭的非洲印象,無法比對出任何似曾相識的畫面,是的,這是真實的非洲,我將展開百分之百的非洲生活,再也不是想像的、虛擬的。

我深吸了一大口非洲的空氣 分析
乾燥 這是個水分子無法久留的季節 我這麼猜想著
悶熱 所有的氣體分子熱情地簇擁著 向我直撲而來
沉重 進了鼻 到了肺 直往下沉 重壓著五臟六腑
憂傷 平淡沒有起伏的氣味 彷彿收納了所有人們的憂傷

或許這就是非洲的味兒,或許這“只是”非洲的其中一味兒…


【“先進豪華的”班竹國際機場】



剛下飛機的大批旅客,擁擠地排在簡陋的海關關卡前,等候海關官員“人工處理”入境手續。沒有電腦,條碼在此無用武之地,海關官員看也沒看我們填的入境申請單,直接蓋章寫上“按照慣例”核准的入境效期 – 60天。

這是機場的行李轉盤,跟台灣的許多國內線機場差不多規模。我看到這個機場應該有的“基本配備”時,只覺得理所當然,後來跟大使館的盧秘書聊起,才知道他當初結束在更落後的中非共和國、查德等邦交國的業務之後,來到甘比亞看到這“先進的”行李轉盤時,內心十分的激動,腦海中立刻浮現『Paradise』這個字眼,我才知道能夠擠在行李轉盤前等待行李,而不用人擠人搶搬自己的行李,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了!而且只要行李會出現,耐心等久一點也別覺得不耐煩,因為聽說某位技師太太的行李被送回香港、義大利什麼的,繞了地球一圈,經過好幾個禮拜之後,最後才來到甘比亞呢!




【非洲年夜飯】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農曆年的時候不在台灣,不過這也讓我度過了非常不一樣的中國新年。

我們才抵達甘比亞,行李都還沒放好,妝也還沒卸,Jerry和Kevin兩位技術團的技師就立刻接了我們到張北齊大使 (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共和國大使) 的家去吃年夜飯,雖然今天還不是除夕,不過大使在小年夜的這天,提前邀請了在班竹地區工作、經商的台灣朋友,聚在一起過年,我和阿華也很幸運地在抵達甘比亞的第一天,就認識了幾乎80%住在甘比亞的台灣朋友。

右一: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共和國大使 張北齊 先生 (Dr. Patrick P. C. Chang)
右二、右三:台灣技術團的前輩,在非洲生活三十多年的宋伯伯和宋媽媽 (宋伯伯和宋媽媽是勤儉耐勞的客家長輩,非常好客但是個性靦腆)
右四:駐甘比亞技術團,最年輕且非常博學的園藝技師Kevin Liao
右五:駐甘比亞技術團,國學造詣最好而且非常幽默的園藝技師Jerry Liao
右六:台商 蔡老闆



張大使家的黑人女廚師,精心料理的非洲式中國菜 (因為也稱不上很台的台菜,且綜合了各式中餐的菜路,用非洲當地的食材與手藝料理,所以稱做“非洲式中國菜”)



唯一拿到張大使爺爺紅包的,就是大使館李秘書的可愛兒子Daren,你看他專業的笑容,就知道他將來會是個很配合攝影記者的超級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