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驗金門生活的這十四天當中,走過了很多路,看見了很多人,也認識了好幾位朋友。陳大哥、張老師、小茜,我與這三位志工夥伴一起旅遊,一起為小朋友課輔,有很多時間相處並且分享我們各自的生活經驗。另外,協助我們最多的,是一位正在金湖國小服教育替代役的阿勇老師,阿勇是個很特別也很厲害的朋友,還出了一本導覽彰化的參考書喔!可惜我們相處的時間太少,可以跟他學到的東西不多,有機會一定要向他請教一些關於傳統藝術與建築的專業知識。

還有還有... 我們還認識了金車教育基金會的兩位外籍志工老師 - Rachel 和 Dominique,她們都來自美國,目前在金門的各個小學協助英語教學的工作。我和小茜約了他們兩個一起騎單車遊太湖,邊玩邊聊當中,我發現他們都是很有想法的人,不過也很可惜沒辦法多分享一些異國的生活經驗與觀點,希望有機會能再碰到他們。

各位沒有發現很奇怪的一點嗎?我們認識的這些朋友,竟然都不是金門人!?哈哈哈... 我也覺得很納悶... 所以我想藉由這個章節,與各位分享在地的容顏。

這是我到金門的第一天,抵達金湖國小,把行李放在宿舍之後,我就立刻騎上單車,就近從山外村逛起。我在小巷小弄之間穿梭,看到那一落落的古厝,非常興奮,拿起相機做紀錄的時候,我看到了這個拿著紅色雨傘的小女孩...


我按下快門拍了上面那張之後,我蹲下來問這小女孩在做什麼?他支支吾吾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害羞地轉身就跑掉了。正當我想離開的時候,我望向另一個巷子,那把紅色雨傘,出現在另一個年紀更小的女孩手上,小小女孩他望著我...


我走向前去,我儘可能地在我的臉上,掛上最和善可親的笑容 ^____^ 這真的是化解隔閡的最佳利器,小小女孩也向我走來...


不過,你知道,信任是需要一點時間來建立的,小小女孩帶著他的紅雨傘,又退到牆腳,但他仍然探出頭來,觀察我的反應...


我提高音量說道:妹妹,你的雨傘很漂亮耶!可是沒有下雨,為什麼要撐雨傘呢?你在玩遊戲嗎?


這個小小妹妹似乎也降低了對我的戒心,想要回應我些什麼,可是他不太會表達,只是躡手躡腳,笑著向我緩緩走來...


啊哈!剛剛第一眼看見的那個身穿迷彩裝的小妹妹出現了!他是小小妹妹的姊姊,他向我解釋他們只是在玩,沒有下雨還是可以玩雨傘,就是這麼簡單的邏輯。是啊!誰說雨傘不能是玩具?


我問他們姊妹倆,能不能讓我幫他們拍張照片啊?小姐姐一點不扭捏,很盡職地擠出他自己覺得最上相的笑容... 咿...


小小妹妹也來一張吧!他看著我的鏡頭,有點不自在地搖擺了起來... 金門燦爛的陽光,在這姊妹倆身上,映著燦爛的身影...


在金門很多地方的市集,出來擺攤子賣東西的不是年輕人,多數是這把年紀的老婆婆。這位老婆婆在邱良公母節孝坊的路邊,擺了一地的菜,不推銷、不吆喝,只是默默地等著生意上門...


午後正是令人昏昏欲睡的時刻,一個人顧著那攤小生意的阿姨,摀著呵欠,雙眼迷濛地看著我的夥伴在攤上挑選水果... (注意到後面架子上的飲料嗎?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陳列貨品的柑仔店了)


各位還記得那位在公車上賣起蝦子的阿伯嗎?是的,就是他。阿伯一路從金城賣到北山村,好不容易把扁擔裏的蝦子都賣完了,悠閒地在北山村的公車站與朋友抬槓等公車,今天可以收工回家了...


草綠迷彩的身影,是金門最有活力的顏色了。遍布金門全島的軍事據點,是這群迷彩戰士一崗一哨站出來的...


早餐店、小吃店一定都要提供"附加價值",才可以吸引阿兵哥停留消費。這是位於金湖鎮新市里,提供漫畫看到爽服務的早餐店。


能在美麗的太湖畔跑步,完成三千公尺的體能測驗,是多麼令人舒暢的經驗啊!不過,那些落後許多,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軍士官們,大概不會這麼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