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水國小』和『得月樓』這兩座別具風情的古厝,都位於金城鎮的水頭村。「有水頭富,無水頭厝」為本地人介紹水頭的開場白,因為水頭村蕃仔樓(洋樓)數量之多,島上第一,水頭的富裕是村民的驕傲。

金水國小為水頭村人有感教育重要,發動南洋鄉僑捐獻,歷十餘年募款後,闢建格式特殊的金水國小建築。配置成回字型,中間獨立空間為禮堂,兩旁為教室。


金水國小為當時金門少見規模最大的學校建築群。現已整建並開放為展示館,陳展內容主要為僑鄉出洋文化背景與影嚮、僑鄉教育及水頭聚落風情介紹等。


華僑的擇姻娶妻,是一件大事。早期多仰賴父母、媒妁之言,挑選同鄉的女子,自海外返鄉迎娶,之後再度隻身前往海外謀生。當時隻身在外的青年,有時雖有元配,仍會在異邦再娶一房,特別是南洋當地的女子,以協助其事業,這樣便形成了『兩頭家庭』的現象。(資料來源:金水國小展品)


出洋客也許數年才返鄉一次,因此「妻代夫職」、「母代父職」的情況相當普遍。侍奉公婆、照料子女及家務勞動,甚至農務工作,幾乎都落在僑鄉婦女的頭上。兒子成年後也一心想著出洋投靠在海外的父執輩,這使得僑鄉婦女更形孤單。(資料來源:金水國小展品)


在故鄉的妻小閨怨深深,出洋在外的洋客,何嘗不是思鄉心切...


得月樓及金水國小附近為一洋樓群組。為清末、民初期間,村民至南洋經商致富後僑匯所建。


得月樓為黃輝煌興建,為守禦全村之槍樓,地下坑道可通往鄰棟洋樓,因應緊急性防禦需要。取其「近水樓臺先得月」而命名為得月樓。


你看得月樓這槍樓,是不是彷彿有張臉譜在牆面上?聽說那些都是機關,但是目前得月樓尚未修整,無法登樓一探究竟。


資料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 傳統聚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