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瓊林為蔡姓宗族聚居之地,開庄迄今已八百年的歷史,因昔日聚落附近多樹林,舊稱「平林」。明熹宗天啟五年(西元1625年)因族人蔡獻臣入朝任官,賜里名為『瓊林』。

瓊林村因為其族人多仕宦,也就是有錢人比較多啦!所以這裡的建築精美、院落氣魄,且保存完整,我個人認為是古厝之旅必遊之地,花一整個下午走逛聚落之間,看古厝顏色光影隨陽光角度的變化,肯定讓你快門按不完,深覺不虛此行...


瓊林為早期自然成型的聚落,有八百多年歷史,整個聚落在配置上以各房宗祠為中心,依地形、地勢以格柵平面作有機式的自然成長,形成自然而嚴密的防禦性配置。


蔡氏家廟中懸滿「文魁」、「五世登科」、「兄弟文魁」等顯赫匾額。


可見,自古以來,"會讀書"、"當大官"是件多麼令人驕傲的事情啊!皇帝賜的官爵、牌匾,掛在故鄉的家祠裡,神氣得很!可是,除此之外呢?


一塊匾,留給後代子孫世代榮耀;一位爵,讓千千萬萬讀書人競逐。似乎成功只有一種,榮耀僅存一途。


門板上斑剝的昔日光彩,正說明了富貴如浮雲,轉眼便成空,我們能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因明清兩代登科者眾多,聚落內四處可見華麗之燕尾官宅。


走在窄巷裡頭,時間似乎流得更緩慢了...


美麗的燕尾,抬頭就有美麗的天際線...


古厝的大門深鎖著,鎖著昔日的榮耀,鎖著過往的虛榮,鎖著不願放下的浮名,鎖著自己,也鎖著世世代代...


一個人的生命有多麼短暫,只是時間洪流之中的一滴水珠。旅人回過頭望向歷史的刻度,輕嘆口氣,轉身繼續向前...


每間古厝、每幢院落,都值得細細品味。一堵平凡不過的圍牆,用磚塊交錯堆疊而成,趣味由此而生。


瓦片鑲字而成的四塊牆磚 - 福祿壽喜。美麗,就是注重細節。


新宅與舊厝、傳統與現代,比鄰而居。突兀或許有之,可這不就是傳承與前進?


新宅與舊厝,傳統的燕尾和現代的馬背。父子之間,總有些相像,但不必複製彼此的人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美麗人生不只有一種模樣。


由於金門國家公園的設立,讓古厝有機會浴火重生。現已有許多維修重建完成的古厝,改為『古厝民宿』,讓古厝再現風華。


上、下二圖,為瓊林100號民宿 - 樓仔下


※參考資料:
一: 民宿委託經營方式:係依採購法規定,以限制性招標方式辦理。由評選委員會就所有投標者所提營運計畫評定優勝次序,由第一名優先取得委託經營權。
二: 收入分配:傳統建築委託經營民宿,經營者需繳交營運收入總額的20﹪予管理處,其餘為經營者之經營成本及勞務收入。住宿收費標準以每人600元至1200元範圍內。
三: 委託經營期限:以1年為原則;但經評鑑經營績效良好且機關認為有繼續委託之必要者,則可續約2次,每次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