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上最好的愛就是陪伴 River Huang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Monsieur Ibrahim】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很精準地點出片中一老一小兩位主角,相依相伴走過一段人生歲月。

16歲的摩摩,成長於一個單親家庭,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開家了,父親是個嚴肅沉悶的人,總是拿一個他從來沒見過的哥哥來跟他比較,如果是哥哥就會如何如何… 他只知道媽媽帶著哥哥走了,卻不知道這個爸爸口中的哥哥其實根本不存在,而媽媽離家的原因也無從得知。總之,他的生命中只有一個冷峻嚴酷的父親,他不知道該相信什麼,更別說信仰什麼了。



一向自己打理生活一切,還要照顧爸爸與他倆的三餐,獨立自主的摩摩打破存了好多年的小豬撲滿,在他16歲生日那天,安排了所有他想要的慶生活動,除了一個巧克力蛋糕,還花了30法郎找了個願意和他交易的阻街女郎,完成了摩摩的成年禮。



看似堅強又獨立的摩摩,年輕的臉龐沒有什麼笑容,為了打理三餐,每天都會到對街那家不是阿拉伯人的伊博罕先生開的阿拉伯商店,買些食材、調味料,順便摸走一個罐頭。看在眼裡的伊博罕先生不但從未點破摩摩的偷竊行為,當摩摩心虛付錢而不拿找零的時候,伊博罕先生還把他叫住,把找的零錢塞給他。伊博罕先生似乎能看透摩摩的心思,讓摩摩開始相信伊博罕先生篤信的古蘭經,或許真的讓伊博罕先生有著透視人生的能力。

伊博罕先生想要讓摩摩相信微笑可以贏得一切,摩摩卻說微笑只屬於有錢人,要快樂的時候才笑得出來,伊博罕先生告訴摩摩,要先微笑才會快樂。摩摩很open mind地聽進這句話,雖然微笑對於獲得阻街女郎的免費性服務,一點效果都沒有,更別提能夠贏得冷酷父親的溫暖回應,但是在公車上把妹,的確很有幫助。



就這樣,摩摩的人生和伊博罕先生的人生,有了奇妙的交集。在摩摩的父親因為失業而離家出走並傳來自殺的消息之後,伊博罕先生決定領養摩摩,繼續對他付出愛與關懷。伊博罕先生協助處理摩摩父親的後事之後,有一天摩摩跑來伊博罕先生的店裡,有點扭捏地問伊博罕先生何時可以領養他,伊博罕先生開心地回答:如果你願意當我的兒子,我們明天就去辦手續,摩摩燦爛地笑開了… 看到這一幕,我莫名地感動,我不知道這段畫面與我的什麼經驗有什麼關聯,但就是觸動了我的心…



「你對她的愛永遠屬於你;而你所擁有的,也永遠不會消失…」摩摩在公車上把到的妹,被別人把走了,伊博罕先生告訴摩摩這句很煽情、八股,但卻能撫平傷心的話。伊博罕先生為了帶摩摩去看看他故鄉的大海,買了一部帥氣的敞篷車,還在摩摩的協助之下,考上了駕照,一起走上前往土耳其的旅程。

伊博罕先生決定出發的心意非常堅決,中古車商說15天內會把伊博罕先生買的車辦好手續送去店裡給他,但伊博罕先生生氣地大喊:或許我下週就死了!我要你明天就給我送過來!真的!伊博罕先生是個執行力滿分的老頭子。真正該做的事情,他一樣也沒有延誤到:關懷寂寞的摩摩、安慰受傷的摩摩、領養摩摩、買車、啟程…



是怎麼樣的奇妙安排,讓兩個陌生人相遇?是什麼樣的心有靈犀,交集了兩條看似永遠平行的人生之旅。伊博罕先生和摩摩果然回到了伊博罕先生的故鄉,而這裡也是伊博罕先生的人生終點。伊博罕先生有了摩摩這個孩子,陪伴他的風燭殘年;摩摩有了伊博罕先生這個爸爸,走出了青澀徬徨的青春。他們為對方付出了所有的愛,也欠對方許多許多,不過終究扯不清、算不平,伊博罕先生的故鄉是他的終點,卻也是摩摩的起點,這份愛已然傳承延續…

導演: 馮斯瓦杜培宏Francois Dupeyron
演員: 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
        皮耶布朗格Pierre Boulanger
影片年份: 2003
片  長: 95分

相關影評/文章
青青河畔草《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藍祖蔚
誰的詮釋問題?《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薛西

電影官方網站:SonyClassics.com/Ibrah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