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飛逝,接受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TaiwanICDF)的派遣,到貝里斯擔任資訊技師已經快要一年了。

有朋友問我在貝里斯賣鞋子賣得如何?(哇哩咧!那是「貝里尼」啦!) 也有朋友以為我在貝里斯當志工 (哩馬幫幫忙,那是去年在甘比亞的事情了!),還有朋友以為我在中美洲當背包客自助旅行 (拜託!我可不是那種可以背包背上一年的強者)。

更誇張的是,近幾個月來,有人以為我在貝里斯搞紙上公司、幫忙洗錢 (靠腰啦!我的髒衣服都堆成一座小山,一個星期才「委託」洗衣機幫我洗一次,我還洗錢咧!)

不過,還請各位朋友諒解,我接受國合會的派遣,在貝里斯進行的技術援助計畫,許多細節都牽涉到外交事務,而你也知道的,咱們的外交工作,就像我的前任大大大老闆「陳先生」所言,是機密!是機密啊!

所以各位可千萬別看到我所貼的吃喝玩樂那些夢遊貝里斯的精采故事,就以為我真的每天都在享受中美洲熱情的艷陽,暢遊加勒比海蔚藍的海域呀!


在台灣駐貝里斯技術團擔任資訊技師的工作,大致來說,是在協助貝里斯政府推動資訊通訊科技 (ICT-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及電子化政府 (e-Government)相關的計畫。

你可能也知道,在這浪漫熱情的國度 (其實還有比貝里斯更浪漫、更熱情的國家啦!),工作與生活的步調,是非常緩慢的。雖然推動計畫的進度緩慢,但令人欣慰的是,終於還是在這歲末年終之際,有了一點小小的成果。

在這個年度,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TaiwanICDF協助貝里斯政府完成了幾個中央政府部門的入口網站,還有其他幾個部會的資料庫。解決了長久以來,貝里斯中央政府部門得依賴私人公司來維護和運作政府各部會的官方網站,無法即時快速地更新訊息的問題,而且也因為有了這幾個量身訂做的資料庫,可以讓這些單位甩開很多看了會令人眼花撩亂的Excel檔案,進而提升行政效率,我相信這些公務人員以後一定不再視建檔為畏途了!

以上所說的,都已經算是公開資訊。因為就在十月下旬,我們已經協助貝里斯政府裝設了這些系統,並且也辦理了教育訓練課程給各單位的使用者。

更有趣的是,正當我們在台灣政府所捐贈成立的電腦訓練教室,辦理教育訓練課程的時候,「巧遇」了前來採訪其他活動的電視台記者,可愛的記者也就「順便」訪問了我…


(2008-10-29 Plus TV, Belize)


這位黑人記者很可愛,被他採訪的時候,我一點也不會緊張,倒是跟我一起接受採訪的貝里斯政府官員,連吃了好多螺絲,NG到記者都受不了了,很客氣地跟那位官員說:「我想剛剛這些畫面就夠我剪接了…」

請原諒我不打草稿,句型文法都不盡正確的英文,純粹貼來讓大家開心的。

不過接受採訪上電視,我並不覺得興奮,一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二來我的宿舍也沒有電視,根本也看不到自己上電視。倒是大使館的當地雇員 (貝里斯美女),很興奮很興奮,而且眼中閃爍著快樂的光芒告訴我,當他在晚間新聞中看到我,就高興地叫他的家人來看,開心地說:「That is River! That is River!」(那是河!那是河!)

貝里斯全國人口不過三十萬人,家裡有電視而且會收看新聞的不知道有幾個,要是收看的人真的很多,我看我以後不能穿拖鞋短褲上市場買菜了。

唉… 真是人怕出名豬怕肥啊…


※參考閱讀:貝里斯Plus TV採訪ICT計畫教育訓練實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