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兩篇談完了"住"與"行",接下來跟大家聊聊皇帝大的事 - "吃"

提到金門廣東粥,想必大家都聽過、吃過,絕對不陌生!可是當我想要來一碗道地的金門廣東粥時,我卻發現,這"道地"的滋味,可一點也不熟悉。我以前愛吃的廣東粥,是我在大學租屋外宿的那段時間,時常捧場的清大夜市"金城廣東粥",除了一大碗熬得綿軟的米粒之外,香濃的湯頭裡面有好多好吃的料,伴著米湯被撈起的豬肝、花枝、油條、肉片,正是我記憶中"廣東粥的四大天王"。來到金門,期待著吃到正港的金門廣東粥,這湯匙一撈... 哇咧... 米呢?飯呢?這不是粥嗎?原來,道地的金門廣東粥,這米粒都已經熬得稀爛成米湯,一大碗的湯頭正是不折不扣的"無米粥",米湯中的配料包括肉球(或肉片)、豬肝,還有滑嫩的蛋花,不油不膩,蘸著油條吃起來很棒!不過我倒是吃了兩三次之後,才說服我自己:這就是"金門無米廣東粥"。

(上下圖 攝於金城鎮"邱良功母節孝坊"附近的"科記廣東粥" NT$60/碗)

金門廣東粥搭配的油條可不是和著粥一起煮的,而是另外送上的(哈!當然也要另外付費,我吃過一條五元、六元不等的油條)。這是科記廣東粥的油條,但不是該店自己炸的,而是在市場內另外一家油條老店買來的,這油條實在美味,在我感覺美味勝過廣東粥,熱騰騰端上來時,手指嗲著就知道油條有多熱情了,咬下一口,外皮酥脆,但是絕不像台灣的油條,會脆到有碎片掉到桌上,酥脆的口感之後,卻是香噴噴又鬆軟的內層,那麵粉的香甜伴著鬆軟的觸感,就是想讓我多嚼幾下,縱容舌頭與油條來個激情的法式親吻,才依依不捨地吞下肚子去。你如果吃過淡水河畔,八里渡船頭的"雙胞胎",對!就是那相似的滋味...

(看到這油條熱騰騰,油滋滋的樣子嗎?很想跟他來個法式舌吻吧?)

不過,較多當地人推薦的是這家,也位於金城鎮"邱良功母節孝坊"附近的"壽記廣東粥",但是我跟這家店沒緣分,經過他店前好幾次,不是尚未聽過他,就是剛好錯過用餐時間,各位朋友倒是可以去嚐嚐看。


既然已經來到了"邱良功母節孝坊"附近,那就轉個彎到"模範街"(之後的文章再行介紹)吃吃... 模範街上有一家比較有規模的餐館"戀戀紅樓",店內主打的就是頗富創意的飲料"毛澤東奶茶",我相信名為毛澤東並不是因為毛愛喝,也不是因為毛曾經來金門喝,當然更不是毛研發的,純粹是創意噱頭。在奶茶中加了些許金門特產的高粱酒,還撒上兩朵小小的玫瑰,奶味、茶味不重,高梁的香味卻是主角,沒有高酒精濃度的辣,香香甜甜的口味,的確特別。毛澤東奶茶NT$70/杯,喝完了才想起要拍照存證 =.=


"戀戀紅樓"斜對面,還有一家餐館 - "吧薩",門上的對聯很有趣 -『金門廈門 門對門』、『大砲小砲 砲打砲』兩句話就勾勒出兩岸交織不清的愛與恨...


我們到"吧薩"用餐,氣氛、裝潢普通,看不出主題何在,只有兩位大姐忙進忙出,上菜速度很是"悠哉"。我點的是"香烤蜜汁雞腿套餐NT$150",阿兵哥SIZE!吃飽沒問題,吃巧... 呃... 別想太多...


模範街上還有一家熱門的燒餅店 - "三寶齋"。同行的志工夥伴陳大哥到金門的第一天就買了個嚐嚐,他說口味還不錯,所以我們有天晃啊晃到模範街的時候,剛好是下午二、三點出爐的時間,想買個來當下午茶,問了老闆娘烤好了沒?老闆娘客氣地說,還要十來分鐘,我們心想那還好,就應了老闆娘說去旁邊逛逛,等會來買,誰知還不到十分鐘逛回燒餅店的時候,已經看見幾個像是上班族的男士,提了好幾個裝得飽飽的塑膠袋,把剛出爐的所有燒餅一掃而空!我們不想再等下一盤出爐,只見老闆娘摸著頭傻笑,我們摸著肚子離開...


三寶齋只賣燒餅,鹹燒餅包腿肉和蔥,甜燒餅包蔗糖,均一價NT$7/個。剛出爐的時候,熱騰騰、鬆軟軟、香噴噴,還不錯吃,不過... 不是我的菜...


邱良功母節孝坊附近,還有一家書上、網路上也都有介紹的小吃店 - "珍香"。聽說肉燥、肉羹不錯吃,我就點了肉燥飯,外加一碗肉羹湯。這肉燥是滿香的(好敷衍的形容),一樣阿兵哥SIZE!吃飽沒問題。


這肉羹就跟以往吃過的很不一樣了,肉羹都小小一顆顆,好像不是絞肉捏出來的,裡頭還有碎肉丁,而且勾芡得很誇張,濃得快要結凍了一樣。這小店座位沒幾個,但生意不惡,或許符合在地口味吧!


有一天,與志工夥伴小茜小姐欲前往神秘的建功嶼一探究竟的路上(神秘的建功嶼後有專章介紹),在金城國中對面發現了遠近馳名的金門麵線,正白皙皙、亮晃晃地曬在路旁的架子上,好不壯觀,好不美味。一向不太愛買名產的我,看了這畫面,忍不住向老闆娘買了三包一百元,共二斤重(註:一斤等於500公克)的手工麵線,想要帶回家孝敬父母,可是... 好麵線也要有好功夫料理,我娘炒的麵線,沒能讓我一碗接一碗,下次請我爹料理看看。(我娘應該不會來看我的Blog吧?!)


吃完了金城鎮,讓我們向其他鄉鎮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