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遍了金城鎮,我們回到金湖國小的所在地-金湖鎮山外市區。前面提過,山外這邊的店家集中,而且吃喝玩樂選擇多,所以阿兵哥休假都會往山外這邊跑,反而不選擇金城市區。各位看看這家山外街上小吃店的菜單,你就知道這絕對是為了阿兵哥而設計的,菜色超級多樣 - 飯、麵、粥、湯、水餃、香雞排、點心、便當,連排餐都有,價錢不貴,而且肯定吃得飽。


這是其中一家小吃店內的實況,阿兵哥點了餐、看報紙雜誌、看電視,很愜意地打發一餐,不過這家店儉樸了點,還有更豪華的...


比較豪華的是這種招牌上會加上"視聽餐飲"的餐館,電視比較多台、尺寸比較大、還可以唱卡拉OK,而且店內裝潢比較特別,像這家叫做"念念不忘視聽餐飲"的餐廳,昏黃的燈光,刻意營造一點懷舊的氣氛。不過這邊多數店家的裝潢,想必都是隨興所至,只能說絕對有老闆個人風格... @,@


我們四位志工夥伴也就選了在"念念不忘視聽餐飲"用了一頓晚餐,要不是有拍照存證,好像... 很難"憶難忘"!


不過,這套餐的阿兵哥SIZE,的確飽到讓我念念不忘...


我們還驚訝地發現了一樣很特別的菜色 -『炒泡麵』!沒錯,就是拿速食的泡麵來"炒"!我們好奇地問這樣本地多數小吃店都會提供的菜色之由來,老闆娘說:因為阿兵哥就是愛吃這樣的料理,所以我們也樂於提供啦!可見服兵役的時候,男人對食物的品味會有很大的轉變,對異性...呃...似乎也是


老闆娘驕傲地說:「這只有我們這附近才有的啦!以前有個台中開店的還來跟我們學怎麼炒泡麵咧,不知道回去有沒有在賣?」我心想:炒泡麵要在台中那個美食天堂賣得出去,台中那些美食達人每個都要捶心肝了吧!

不止驕傲,老闆娘更大方"公開配方",材料有:維力炸醬麵x1、雞蛋x1、肉絲少許、高麗菜少許、紅蘿蔔絲少許。我們問,是不是先把麵泡好了再炒,老闆娘一下提高音量:「泡軟了再炒,麵都爛啦!不行!不行!先把材料炒熟,把乾的麵,要維力的唷!丟下去,加一點水開始炒,然後把炸醬包倒進去拌勻,炒軟了就OK!時間、水量、溫度要拿捏好!要多練習幾次,才炒得好啦!」嗯...果然萬物皆學問,我們只能點頭稱是。喔?你問我好不好吃?啊咧!這麼簡單的料理,你自己去炒來吃吃看就知道了~~ (炒泡麵每份NT$50)


山外市區還有一家老字號的店『談天樓』,同時提供熱食、冰品、鹹的、甜的任君挑選。


門上的招牌,列出了各種招牌菜色,五十年歷史的品質保證。我們是為了"冰湯圓"而來...


冰湯圓的配料有滿多選擇的,綠豆、仙草、椰果、鳳梨、草莓、桑葚等等... 我們直接問老闆,這芋頭是不是金門種的?那花生是不是金門產的?老闆最後直接推薦:紅豆我自己熬的,甜酒我自己釀的,其他都是買來的配料。老闆如此誠實,Very good!那就各來一碗吧!


或許是吃過台灣本島各地五花八門的冰品,反而對這種清爽的口味,沒有太大的感覺,唉!果然由奢入儉難。紅豆滿大顆的,不過甜味沒有滲入豆中,對我這個喜愛甜味的人來說,太清淡了!至於甜酒,是因為我沒吃過,所以點來嚐嚐,其實釀得不錯啦!但不合我的口味... 可這湯圓倒是不錯,皮與餡的比例剛好,QQ的很有口感。推薦各位嚐嚐。(各式冰/熱湯圓,NT$50/碗)


接著我們往金沙鎮吃去... 這裡最集中的市區,便是"沙美",這裡就沒有山外或金城那麼熱鬧了,而"名吃"大概就屬這家『閩式燒餅』,甜的鹹的一律NT$8,買十個... 送盒子 -.-|| 小本生意嘛~~


我喜歡沙美的閩式燒餅,勝過模範街的三寶齋燒餅,因為我們吃過午餐才過去的,所以沒有當場熱騰騰地享用,否則那內餡會更香、餅皮會更鬆軟,夥伴陳大哥要離開金門當天早上,還搭了公車去沙美,再買上一盒帶回台灣給老婆嚐鮮呢!

燒餅達人 - 黃星再的故事


金沙鎮山后村的民俗文化村,是一個有許多閩式建築的自然村,由於聚落的建築集中且保留完整,現在成為收費參觀的文化村。而這裡有一家"王阿婆蚵仔煎"頗有名氣,所以我們當然要點來嚐嚐。蚵仔煎每份NT$50,乍看之下並無特別...


可是用筷子撥開一看,哇塞!這裡的蚵仔不用錢嗎?雖然蚵仔不大,但是每一口都有好幾顆的量呢!


我則點了王阿婆的蚵仔麵線(NT$50/碗),想看看兩種金門特產─海蚵和麵線的絕妙組合,會是怎樣的滋味,才一端上來,我又傻眼了!蚵仔不用錢就算了,那...麵線呢?


細軟的金門麵線被海蚵完全蓋滿,得用筷子將他們拯救出來,進入另一個命運的輪迴─我的口中... 這裡的蚵仔麵線果然跟台式的蚵仔麵線不同,湯頭不勾芡,就是清爽的蚵湯,加上油蔥酥和幾片菜葉。不過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滿滿的海蚵,還好晚上沒有夢到他們乘風破浪向我襲來的畫面。


金門的飲食,與台灣相較,有所同有所不同。希望在7-11、快可立這些台灣的連鎖店紛紛攻佔金門的時候,傳統的金門美食,還能保有那令人驚喜與懷舊的美麗灘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