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還沒抵達金門之前,我心中一直盤算著,我將會花費多少錢在租機車或是自行車上頭,而每天的行程又該如何安排,才可以將交通費用降至最低,效率發揮至最高。不過,到了金門之後,除了發現金車教育基金會已經貼心地提供了免費使用的自行車之外,金門地區的公共車船運輸系統,其實才是背包族的上上之選...


哇!我光是看到這遍及金門本島四個鄉鎮的完整路網,不但可以抵達95.8%以上的村落,更可以串聯幾乎98%以上的景點(此指觀光客景點,並不包括在地景點),我就開始對搭公車遊金門產生高度的興趣和信心了!

請各位看看以下數據,你就知道金門的公車系統有多麼方便了:

營運站四處:山外車站、金城車站、沙美車站、烈嶼車站
營運客車:四十七輛(普通冷氣客車四十三輛、冷氣出租客車二輛、無障礙公車二輛)
招呼站:二一六處(招呼站牌二七五支)好多站牌唷!
候車亭:一五一座 我可以證明,幾乎每個候車亭都可以遮陽避雨,清潔乾淨,讚!
行車路線:二十三線
營運里程:二六六.八公里
每日駛發班車:三八0班次
每日行駛里程:五、四0五.八公里
全島自然村落(社區)通車普及率:九五.八%



烈嶼鄉(小金門)的路網就單純多了,只有8字型的環島路線,分為環島北線與環島南線,每隔一小時發車,南北線各發一班對開,配合渡輪抵達的時間,對當地居民相當便利。


金門的公共汽車不是民營的,而是由縣政府下轄的公共車船管理處營運。由於金門縣政府來自金門酒廠的稅收頗豐,所以金門縣民可享受的福利不少,像是金門縣籍的民眾搭乘公共車船是『免費』的!超棒!這是九月一日出版的公共車船時刻表,由表上看來各線班次其實不多,但是金門的居民、軍人、以及會使用公共車船的遊客其實不多,所以這樣的班次是足夠應付需求的。喔~~重點是『免費』!(各位朋友如需要解析度較高的時刻表做參考,歡迎跟我索取)


雖然公車是"公營的",而且是"免費的",但是品質可不差唷!你看這輛嶄新的公車,除了乾淨清潔的車身,明亮鮮麗的塗裝,還裝有LED顯示牌呢!這讓我比對到營運台東縣內的"鼎東客運",該客運是民營且收費的,可是所有的車輛看起來像是收購自各縣市報廢的公車,班次極少也就算了(台東縣幅員實在非常廣大),車體、車廂破破舊舊,服務品質很差,與台東的好山好水好人情成為極大的對比!唉...


搭乘這樣舒適新穎的公車,當然就可以感受到這車身的歡迎辭"WELCOME TO KINMEN 享受島嶼的悠閒與清靜"。

新公車的內部,用紅色區分出博愛座,根據同行志工夥伴的觀察,當地人多會讓出博愛座給老人家或是需要的人,其實客滿的機會也不多,所以坐在後面一點也無所謂啦!金門的公車可不落伍唷,你看那車頭的LED顯示面板,上面會顯示到站名稱唷!還有前後兩台液晶螢幕,不時播放各類資訊節目。我雖然沒有小看金門,但這著實讓我感到驚訝~~


這是車上的售票機。在金門搭乘公車有兩種付費方式,一種是車上以現金購票,一種是儲值IC卡。票價通常為一段票NT$12元、二段票NT$24元,車上購票可找零,真是既便宜又方便。


更炫的是車上竟然有儲值卡感應機,台灣本島目前僅有台北縣市公車結合悠遊卡為感應扣款方式,其他縣市還沒有這種高科技服務呢!金門縣籍居民人手一張IC卡,上下車感應一下,『Free啦!』


雖然有許多輛新購的公車,但是這種資深公車的身影,穿梭在傳統村落、古厝林蔭之間,別有一番風味。


有時候天氣不太熱或是乘客很少,司機會把所有的窗戶都打開,讓潔淨無污染的秋風吹進車廂,陽光穿過車窗灑落,遊逛在村落之間,讓我覺得好不愜意...。這是我遇過乘客最少的一次:從溪邊海水浴場乘車返回山外的車上,只有司機、阿婆、我,對影成三人...


金門的工作機會不多,謀生求職不易,所以年輕人通常都離鄉背井到台灣奮鬥打拼,因此金門的公車通常只有三種乘客:老人、軍人、學生。這照片中的乘客多數是剛從大金門採買,搭了渡輪回到小金門,要返回家中的老人家,大包小包的魚肉蔬果,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只能... 煮給自己吃?


雖然公車上多數是老人家,但絕不是安安靜靜的唷!除了常常可以聽到他們高分貝話家常(老人家耳朵不好,我不介意)之外,這位阿伯竟然還可以在車上賣起蝦子來?!只見阿伯挑著扁擔上了車放妥,旁邊的阿姨、阿嬤問他那是什麼,他立刻開心地打開桶蓋,秀出那堆成小山的肥美蝦子,想當然,阿姨、阿嬤會立刻詢價,阿伯也就順勢報價啦!一斤六十元!(金門使用的度量衡與對岸相同,一斤是500公克)


想必價格合理,買賣雙方皆大歡喜,緊接著進行第二步驟:裝袋。這時候前方司機傳來,別把車廂弄濕弄髒的警告,阿伯立刻高聲回覆:抓對杯啦!


阿伯雖然小本經營,但是絕對誠信,進行秤重的步驟時,還會等到公車靠站停車的空檔,讓秤上指針停住時,才讀上刻度,絕不偷斤減兩,因為... 金門就那麼點大,休度ㄟ丟 @,@


除了公車,還有公船... 哈,公共渡輪啦!往返水頭碼頭(大金門)與九宮碼頭(小金門)之間的渡輪,由公營的浯江渡輪有限公司營運,單程普通票NT$48,優待票NT$24,金門縣籍居民刷一下IC卡『免費』!


跟高雄旗津渡輪類似,橫越金烈水道的渡輪,一樣可以載運機車往返。大小金門相距約二公里,船程在20分鐘以內(含靠港、上下船),每半點對開一班(離峰時間將視情況調度)。


金門的公共車船,領著我穿梭在各鄉鎮之間,尋訪古厝村落、景點名勝,舒適便利,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絕對值得闢此專文,向各位朋友大力推薦!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