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對著昨天說:我要殺了你!」「明天卻在一旁冷冷地說:你殺不了他的…」

『2007教育影展』的「今天我明天誰」,是部很殘忍的紀錄片,殘忍地揭開台灣大學教育的血淋淋實況,而且還要大學生自己對著鏡頭告白!

【今天我明天誰】22分鐘 / 台灣 / 紀錄 / 導演-盧彥中

為什麼我們要讀大學?讀大學對我們有什麼幫助?本片以時間為經,串聯了三位大學生─釦子、阿顥、 Irene的24小時。同時也透過其他大學生、社會人士的訪談,呈現出整個大學教育的問題。我們也歷經過這樣的過去,社會好像不斷反覆輪迴這一個過程,就像時鐘一樣,時間不斷前進,但是指針永遠只能在一到十二之間循環。




影片一開始,就從社會人士 (不確定這些受訪者有沒有唸過大學) 對當前大學生的觀感開始:「生活淫亂」、「今天交這個,明天又交另一個」、「大學生都是匪類」、「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 每句話都非常直接,但是也肯定有偏頗。

可是這段訪問的每一句話,我想都會讓台下的觀眾,根據自己和朋友的經驗,深表贊同或是堅定反對,那是因為每個人所接觸到的面象不同。




「釦子」是醫學院六年級的學生,除了在學校用功唸書、在醫院認真實習之外,還會利用閒暇時間,當個街頭藝人,用歌聲和音樂唱出他對自己與這個世界的期待。

他覺得當醫生救不了多少人,還不如創作出一首動人的歌曲,唱一曲膾炙人口的好歌,能影響這世界上更多的人,也許千萬人,也許億萬人,就像約翰藍儂那樣…

他認真唸書,也努力朝著夢想邁進,他嘗試讓自己的大學生活充實,而且現實與夢想儘可能平衡。即使他深刻地知道,當醫生並不是自己真正的夢…




「阿顥」唸的是工業工程,可是心裡想著卻是畢業退伍之後,要去考個丙級汽車修護,當個黑手謀生。我猜他大概也是被老師家長給騙去唸大學的,否則高職畢業就可以去當黑手,何必拐了那麼大個彎呢?

下了課之後 (如果沒翹課的話) 就跟同學打牌到深夜,到清晨還掛在網路上大玩魔獸世界的阿顥,雖然大學生活過得日夜顛倒、烏煙瘴氣,但他還是清醒的。

他清醒的知道他應該好好唸書,而且不應該只求六十分,就像高中時那般規律又進取的學生生活,他清醒的知道這樣對不起父母親的栽培,要是父母知道他現在過著如此這般的大學生活,他們肯定會非常難過。

不過香菸一點,開始上網打怪,為自己虛擬的人生贏得更多寶物與更強的戰力之後,不管多麼清醒的腦袋,都得暫時放在一邊,虛擬的人生晉級了再說,真實的人生… 畢業了再說!

課上不上有差嗎?我們是大學生ㄋㄟ!有時候阿顥心血來潮去上課的時候,要嘛就是遇到花了一整堂課的時間還解不開自己出的題目的教授,要嘛就是看到助教急忙跑進教室來宣布,教授因為遇到塞車,這堂課取消…

原來… 不只是有翹課的大學生,還有不負責任的教授,讓很多事情都有了合理化的藉口…




Irene在某種程度而言,也算是清醒的。在他發現上了大學,同學專注的不是學習,而是到處去聯誼,交男朋友、交女朋友,大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之後,大一都還沒唸完就休學了。

他決定自己在社會大學裡面修課,為了讓自己更外向一點,培養自己與人溝通的能力,他到Talking Bar上班。日夜顛倒、燒酒不斷,後來才發現,他還是無法更外向…

在大學裡面,被當了沒關係,只要繳錢就可以暑休,暑休沒過也沒關係,去學校掃掃地打點工,還是可以過的。可是社會大學呢?




片尾,兩個活潑好動的小學生,被導演問了以後想不想上大學?小女生說,老師都說大學很好玩,我一定要上大學。小男生說,爸爸希望我要上大學,那就上大學吧…

我只希望這兩個小學生,在片子拍好之後,有被導演邀請來看完整部紀錄片。否則… 導演!你真的很缺德!

下面這段預告片的尾聲寫到:「獻給 仍在籠中猶豫不決的鳥兒們」。

我想導演一點也不缺德,導演是佛心來的,導演只能把真相脫光光給鳥兒們看,可是鳥兒還是選擇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儘說「我都知道,但是別煩我!」


》》精采片段




2007教育影展 Education Film Festival 2007 仍持續全台巡迴播映中,免費看電影,千萬別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