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文版海報 (圖片取自 海鵬影業)

夏目漱石【夢十夜/Ten Nights of Dream/ユメ十夜】推薦指數 - 破表五顆星 ★★★★★↗

夢,本來就是由許多記憶的片段所組合而成的,而且不論你記得或不記得,想過還是沒想過。

離奇、詭異、奇幻、荒謬、恐怖、驚駭,甚至歡樂、搞笑、誇張、無厘頭,都會是夢境的呈現方式。虛虛實實、假假真真,看似有脈絡邏輯,卻又說不出個條理頭緒。

我從來沒有讀過在日本被譽為「國民作家」的大文豪 – 夏目漱石的作品,但是看了集日本11位大導演合力詮釋夏目漱石百年前的作品「夢十夜」之後,我對這位日本千年首席大文豪,起了極大的興趣 – 因為他的夢境,實在是奇幻到無敵的境界。

當然,在還沒讀過夏目漱石「文字版」的作品之前,我就這樣下定論,未免太主觀了些。但是看過「電影版」的「夢十夜」之後,我絕對可以大大地讚揚這11位手法犀利又高明的導演,他們各自用自己擅長的電影語言,將「夢十夜」中的十個奇妙夢境,詮釋得淋漓盡致,讓我看來像是吸了毒品那樣的high!

全片的十個夢境加上序曲和終曲,雖然都各自由11個不同的導演執導,但是每個導演真的都在大玩影像與聲音,把夢境描繪得極度奇幻。用黑白影像來表現禪意,用綺麗的色彩畫出絢爛的夢境,節奏分明的電子音樂舞曲,營造恐怖氣氛的詭譎音效,不論怎麼樣組合,每位導演都把觀眾真真實實地引導進入夏目漱石的夢裡。





夢六夜:奇蹟 (圖片取自 海鵬影業)

其中最讓我驚艷的是『夢六夜 – 奇蹟』,這段的導演「松尾鈴木」用搞笑的方式來說故事,這功力實在太強,絕對可以與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一較高下。

在短短的十幾分鐘之內,要把一個很簡單的故事說清楚講明白,還要讓觀眾high翻天,松尾導演真的讓我從頭到尾笑不停。尤其是飾演非常自負之「運慶」的知名舞者TOZAWA,用奇幻炫麗的舞步來表現雕刻仁王的頭像,這也是令我大開眼界的詮釋方式。

除非你真的對於台灣不能加入聯合國感到「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那般地哀傷與失望,否則你也會跟我一樣,笑到臉部肌肉酸痛,而且感到滿腹疑惑,曾幾何時,自己竟然無法控制顏面神經,只得放縱它們享受縱慾的快感…





夢七夜:孤寂 (圖片取自 海鵬影業)

『夢七夜 – 孤寂』由日本ACG界首席插畫大師「天野喜孝」和GAME天王「河原真明」聯手執導,是本片中唯一以動畫呈現夏目漱石夢境的章節。

顏色絢爛、光影奪目,劇中的人物與場景,真的只能用夢幻來形容。用色非常大膽,場景也結構得天馬行空。

但是在這樣的繽紛色彩之中,旅人的孤寂卻更顯得異常沉重。在這艘人來人往 (雖然裡頭有很多角色不一定是”人類”) 的巨大船上,在船艙中熱鬧的宴會裡,「沒有人願意跟我講話」旅人回應著唯一與他說話的美麗少女。

不過,孤寂終究像是千斤重的船錨一般,在旅人縱身躍入海中的時候,拉著旅人往更深、再深、最深的海水裡去…





夢十夜:食色 (圖片取自 海鵬影業)

第十個夢境,找來了在「死亡筆記本」中飾演「L」的松山健一大肆搞笑。『夢十夜 – 食色』當中那個全鎮最帥的型男「庄太郎」,不折不扣是個「外貌協會」的色鬼,看到美女就放電,看到醜女會噁心反胃。

直到被一位專賣豬肉蓋飯的美女餐廳老闆,騙去吃了一碗又一碗美味至極的豬肉蓋飯,還被美女老闆拉上摔角擂台狠狠地教訓了一頓之後,庄太郎才猛地清醒使出渾身解數,最後逼得美女老闆現出母豬原形,對抗醜女的行動,再次大獲全勝。

食慾與色慾被這位稱得上花美男的演員,表現得非常精采。戰勝了母豬妖精,光榮返鄉的的庄太郎,傷痕累累、慘不忍睹地出現在鄉民面前,大談精采的除妖戰況,鄉民關心地詢問既然戰勝為何還負傷歸來,庄太郎才坦承,原來這些傷勢,不是被母豬妖精所傷,而是在返鄉的途中,意外跌倒、被車子壓過輾過,才這般肚破腸流,完全看不出來原來是個型男…





夢二夜:悟道 (圖片取自 海鵬影業)

看『夢二夜 – 悟道』裡面,那個什麼也悟不出來,卻信誓旦旦決定,如果鐘響之前還是無法悟道的話,就要砍下和尚的頭,否則就自殺的武士,實在令我感到好笑。這俗辣武士,到最後還是悟不出所以然,更膽小到不敢切腹自殺,這不是很像我們身邊的政治人物嗎?直說要是沒做到,就下臺滾蛋,結果一個個死皮賴臉繼續佔著茅坑…





夢五夜:恐懼 (圖片取自 海鵬影業)

『夢五夜 – 恐懼』中,長相恐怖,直在夢境追著自己跑,不斷地用各種方法嚇著自己的鬼怪,哈!卻不折不扣就是自己的另一個分身,沒錯!夏目漱石跟我們一樣,總是自己嚇自己,庸人自擾啊!





夢一夜:愛情


夢三夜:孩子


夢四夜:童年


夢八夜:靈感


夢九夜:離情

(圖片取自 海鵬影業)




全片長109分鐘,包含十個全然不同風格與型態的短片,等於買了一張票,看十部電影,從這個角度來說,實在相當划算。

更重要的是,每一部電影都有各自的主題思想,但卻又有某種關聯,有爆笑KUSO的,也有哀傷動人的,從頭看到尾,就像在電影院洗了趟三溫暖,實在太舒爽了!

一個字 >>> 推 XD





中文版海報把夏目漱石先生,換上了可能比較能吸引觀眾的「L」松山健一,看來是想要用花美男引誘觀眾進電影院吧!




「夢十夜」中文網站:http://tennightsofdream.swtwn.com/ (海鵬影業)
「夢十夜」中文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tennightsofdream/
「夢十夜」日文官方網站:http://www.yume-juya.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