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兩週,時常跑台北,在捷運車站裡頭不斷地看到周杰倫最新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的海報。老實說,我沒有看過他演的《頭文字D》或是《滿城盡帶黃金甲》,因為光聽到朋友們對這兩部電影的評論,就已經引不起我的好奇心,所以即使《不能說的‧秘密》海報到處貼,而且特別強調這是周杰倫自導自演的處男作,卻還是沒有讓我想要一探究竟的念頭。

周杰倫的電影讓我興趣缺缺,可是他的音樂,我不得不承認確實有其迷人之處。有一天在線上音樂的網站,點選了《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原聲帶來聽,其中幾首以鋼琴為主的配樂,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重複聆聽一遍又一遍,而且沒有電影畫面的干擾,讓我擁有了想像的自由,畫面一個接一個浮現腦海…



「腳踏車」這首曲子舒緩悠揚,似有清風拂面而過。「早操」這首純粹用鋼琴演奏的曲子,節奏輕快,好像早晨的陽光灑在綠油油的樹葉上,大地充滿了活潑的朝氣。在「鬥琴」和「湘倫小雨四手聯彈」當中,你可以聽見演奏者高超的演奏技巧,而且會感覺到呼吸的頻率跟著每個音符而調整,情緒完全融入其中。其他的曲子也相當動聽,我真的很喜歡。



後來我又讀到關於周杰倫如何在母親的支持下,從不放棄學習音樂的報導,對於他在音樂路上的努力和堅持非常感動,終於讓我對這部他自導自演的創作,起了很大的興趣,所以今天特別去揭開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其實周杰倫在電影的一開始,就已經明示了這部片子的取向,因為當我一聽到片頭(Opening)的音樂時,心裡立刻起了個疑惑:這是一部懸疑片嗎?



還好我對周杰倫的電影,並沒有很高的期待,所以並不會特別挑剔每一個細節,因此在片子的前半段,當我發現很多浪漫裝可愛的談情說愛橋段出現的時候,我只是想到:周杰倫這傢伙根本就是打算拍這部片子,來回憶他青澀年少的美好初戀,或是滿足他自己對於兩小無猜浪漫愛情的憧憬。



無妨!無妨!雖然葉湘倫 (周杰倫 飾) 被可愛甜美又主動的路小雨 (桂綸鎂 飾) 調戲的情節,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但是這情節的確可以滿足廣大男性觀眾們,渴望得到青春美少女甜美的笑容與愛情青睞的遐想,即便眼睜睜看著周杰倫開心地享受被主動追求的甜蜜,我想男性觀眾們也會自動地把周杰倫換下來,假想自己就是葉湘倫,近距離地品嚐那甜美的愛情吧!這部分周杰倫倒是很成功地把觀眾的心留下來,等著緊接而來,逐步揭曉的秘密…




至於後來的秘密到底是什麼?為免讓我這篇文章成為影友所謂的「地雷」,所以我當然不能告訴大家囉!

但是,我想聊聊「秘密」…

我覺得「秘密」之所以成為「秘密」,這絕對跟「信賴」有關。

不能說的事情,才叫做秘密,而為何不能對人說呢?那是因為無法信賴對方會「相信自己」而且「保守秘密」。

為何期待別人要「相信自己」呢?因為秘密的本身,通常連自己都覺得不可置信、無法理解,而且在普羅大眾的平凡思維當中,秘密往往只能用「離奇」或是「荒謬」來形容。

什麼?你不懂?要我舉個例子?你白痴啊!我怎麼可能拿秘密來舉例,因為秘密就是秘密,而且你也不會相信!

而為何又要期待別人在相信自己之後,還要替自己「保守秘密」呢?剛剛說過,秘密的本身是如此的離奇、那般的荒謬,自已已經花了好大的力氣說服自己相信了,還得鼓起勇氣,挖心掏肺地向人傾訴,總算有人願意相信自己了,怎好再冒著被世俗譏諷、被眾人嘲笑的風險,讓自己像是被扒了衣服還抹了鹽巴一樣,躺在太陽下曝曬呢?

而且,你的秘密在別人眼中可能只是個笑話,當秘密不再是秘密,自然也就沒有所謂的「保守秘密」啦!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這樣的傻話!




路小雨 (桂綸鎂 飾) 的經歷,用周杰倫的話來說:「很瞎!」你會相信很瞎的事情嗎?因為沒有人相信路小雨,所以她所經歷過的一切,就成了她自己的「秘密」。而且不相信的人不用多,只要兩個、三個,這些很瞎的事情馬上就可以變成秘密打包封裝起來了。



路小雨的秘密,在別人看起來正是難以致信、荒誕離奇,所以沒有人相信他,而且一個都沒有,因為真的太瞎了!那種無奈和辛酸,實在令人心疼。可是要是她告訴我那個秘密,抱歉,打死我也不相信!

是啊!我們的心中,總是有些別人無法理解的事情,這讓我想到了幾個外表看似陽光,但是內心隱藏著深深的憂鬱和哀傷的朋友。

這些朋友曾經跟我分享過他們那不為人知的憂傷,那是一種無法理解,也很難用具體的文字或形象來表述的世界,那個世界是如此地黑暗與深沉,而且那樣的黑暗和深沉,竟然有股強大的力量,拉著他們鑽進黑街與暗巷的迷宮之中,縱使費盡心力,仍無法遁逃…

我能想像,但是無法理解,所以我幫不上他們的忙,只能相信他們,並且為他們保守秘密。




前天和一位在加拿大唸書,回台灣過暑假的朋友約了一起出去走走。我們這兩個已經闊別台灣一陣子的朋友,就這麼好像熟悉卻又陌生地沿著西濱公路,北上到八里和淡水兜風閒逛。

強烈颱風聖帕來襲之前,天氣非常地好,天空很藍很藍,太陽耀眼燦爛,雖然風大了點,但是走逛在淡水河畔,還是滿舒服愉快的。我們買了好吃的雙胞胎,喝了阿婆酸梅湯,還吃了一盤孔雀蛤,穿梭在淡水河畔的大街小巷,在燦爛陽光和悠閒氣氛中,天南地北地聊著,很輕鬆,很自在。

在強烈颱風舖天蓋地席捲而來之前,我們享受了如此陽光燦爛的悠哉時刻,正好彌補了颱風天只能蹲在家裡躲風雨的苦悶。我突然覺得老天爺這樣的安排真是好極了,老天爺讓我們在面臨狂風暴雨之前,可以先在溫暖陽光底下,蓄積足夠的能量和精神,再來迎接風雨的挑戰。

我想到,內心隱藏著深深的憂鬱和哀傷的朋友們,你們是否也記得把握曬太陽的機會,充飽了電、累積了能量,好迎戰那些 ─ 不能說的‧秘密?



《不能說的秘密》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secret/

相關影評:
《不能說的秘密》帶動台灣電影工業? 聞天祥

周杰倫彈琴把妹的秘密 藍祖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