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當一個偶像明星的曝光率到達一個程度,而且讓你不但不討厭他,還反而有點喜歡他的時候,跟朋友們聊到他的話題久了,就好像他也成了你身邊的某個朋友一樣,你除了對他的身世家庭瞭若指掌之外,更會開始對他的起起落落而感到有點擔憂 ─ 這是一個在上海工作的朋友聊起周杰倫、張惠妹、王力宏等偶像明星時的感觸。

前些天,幾個朋友在討論周杰倫的一篇報導,其中提到周杰倫的媽媽葉惠美是如何堅持讓周杰倫學鋼琴、學小提琴,始終不放棄讓他在音樂的路上成長茁壯,造就了周杰倫今天在華語歌壇的傑出成績。

葉惠美女士大概是知名度最大的星媽之一吧!周杰倫為了感謝媽媽的栽培,還曾經用「葉惠美」當作其中一張專輯的名稱,可見他有多麼感懷母親在他音樂的坎坷學習路程中的拉拔。

報導中提到,周媽媽對周杰倫的教育方式是:不嘮叨、不指責、不脅迫。這在我們看來,的確相當不可思議,但是我們也無從得知周媽媽對周杰倫是否真的以「三不」原則來教育,或許這樣的方式,對周杰倫是有效的。對於這點,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的珍妮絲是完全不相信,他不相信這樣可以管得住孩子。

他舉了最近發生的一個例子,要我們評評理,如果遇到這樣任性的孩子,要如何還能不嘮叨、不指責、不脅迫?



場景:放學回家的車上

事件:小孩子不喜歡snack的餅乾

妹妹:媽咪,我不喜歡這種餅乾

媽媽:喔,我在餅乾盒子隨便選一種的,剛好就選到這種了

妹妹:可是 (用哭喪的聲音),每次我都是這一種,哥哥都不是,哥哥都是他喜歡的,its not fair (要哭了…)

媽媽:我是隨便選的啦,不然妳自己帶妳自己喜歡吃的好了,明天早上妳自己選

妹妹:(聲音更大聲),可是我早上起不來,我不能自己帶

媽媽:那我可以用鬧鐘叫妳啊

妹妹:可是我聽不到鬧鐘啊 (更大聲了)

媽媽:那哥哥怎麼就聽得到鬧鐘?

妹妹:(還是非常哭喪的聲音) 那是因為鬧鐘在哥哥那個side啊!

媽媽:那我把鬧鐘放到你這邊

妹妹:不行!我不能用鬧鐘,I never can be waked up by鬧鐘…

〉〉〉你看,一件很簡單的事,沒完沒了 (母女繼續爭論)

媽媽:那不能用鬧鐘叫妳,媽媽每天早上都要花好多時間叫你起床,還得幫你穿衣服,妳六歲了,可以自己起床嗎?

妹妹:不是我不想起來啊 (更加的哭喪),是我起不來啊……

媽媽:那妳晚上早點睡就不會起不來了

妹妹:(很大聲的抗議)可是我晚上睡不著啊~~~

〉〉〉她的辯論都很有邏輯,永遠是理直氣壯,而且完全忘掉主題是餅乾

〉〉〉同樣的事件發生在哥哥身上,他三天都沒吃snack的餅乾,問哥哥為何都沒吃…

哥哥:媽咪,我不喜歡這種餅乾

媽媽:喔,我在餅乾盒子隨便選一種的,下次你自己選好了

哥哥:好啊!

媽媽:那你自己要早點起來,才可以自己選喔

哥哥:好啊,我起的來,鬧鐘七點就響了,我起的來

〉〉〉好了,餅乾的事情解決了,男生和女生就是有差別。



看到珍妮絲講了這兩個孩子的故事,雖然有朋友極力推薦我去東森幼幼台扮個River哥哥什麼的,可是我想以我的功力,大概還是對妹妹沒輒,恐怕很難馴服得了妹妹。

所以正愁著沒人可以陪著一起去迪士尼玩的我,立刻就跟珍妮絲預約了要帶哥哥一起去玩,至少這麼理性的小孩,我比較罩得住!

說到任性… 我認識的小朋友們 (指年紀比我小的,都算小朋友),很多都超過他們年齡應該有的理性程度,雖然很好溝通,但是就少了那麼一點任性,還是覺得怪怪的…

Anyway,我還是決定讓哥哥陪我去迪士尼好了!

可是我仔細一想,這時候妹妹一定又會卯起來吵…

妹妹:為什麼我不能跟River叔叔去迪士尼玩?

珍媽:因為你太任性了!

妹妹:任性是什麼?我怎麼不知道你有買過給我?

珍媽:我沒有買過給你,我把你生出來就隨貨附贈了!

妹妹:那為什麼哥哥沒有?It's not fair (音量開始加大,醞釀大哭的情緒)

珍媽:哥哥有別的,哥哥隨貨附贈一支球棒和兩顆棒球

妹妹:那為什麼我沒有球棒和棒球?It's not fair (開始抽咽,淚水即將決堤)

珍媽:傻妹!你要球棒和棒球幹嘛?我給你的任性,可以讓你以後想要多少棒球和球棒都沒問題...

同樣的,話題又離開了迪士尼,不過這段對話,哈!被我越寫越限制級了 XD

(以上這一小段的對話純屬虛構,完全是River的胡思亂想)



珍妮絲聽到我要預約帶哥哥一起去迪士尼的時候,他完全不贊同我覺得哥哥比妹妹理性的想法,因為他和哥哥從餅乾開始的對話,還有後續…

餅乾的事情結束了,那是因為男生不會為了小事計較,男生是為了更重要的事情布局…

哥哥:對了,媽咪,妳為什麼不星期天早上去Target前排隊買Wii?

〉〉〉你看吧!男人注定要成就偉大的事業的!

媽媽:你知道嗎?那要早上七點還沒開門前就去排隊耶,我怎麼起的來

哥哥:(很興奮的聲音) 起的來ㄚ,我可以鬧鐘設五點,我五點就可以去叫妳,妳記得妳有一次六點要開會,我去叫妳起床的耶!

媽媽:(很無奈) 對啊,而且你還弄錯時間,五點就叫我了 @,@;;

哥哥:(更興奮) 那我們這個星期天就五點去排隊買Wii,好不好?

珍妮絲說,為了這個排隊去買Wii的事,哥哥已經講了不下十次了,所以他覺得哥哥其實一點也不理性



嗯,咱們回到周杰倫,看來周杰倫的確有其過人之處,因為他小時候不玩遊樂器這種廉價的玩具,他要玩都玩大的、貴的,所以當葉惠美女士買了鋼琴、提琴給周杰倫之後,那幾個琴鍵、幾根弦,就夠他玩上好久好久,而且沉浸在他自己的音樂世界裡,自然聽不見周媽媽的嘮叨、指責和脅迫啦!



※ 以上對周杰倫的評論與看法,並無實際根據,切勿信以為真。珍妮絲和他兩個寶貝「嘮叨、指責、脅迫」的故事,經當事人同意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