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就像乳溝一樣,硬擠還是會有;機會就像老二一樣,緊握就會變大。」在朋友的部落格上,讀到這段他引用目前嗆紅的小說家「九把刀」所寫的話。

第一眼看到這段話,我想任何眼利的人,都會立刻抓出關鍵字「乳溝」和「老二」 (嘿!別跟我說你對這些字眼沒感覺,如果真是這樣,那你也不用讀下去了…)。

接著,我反覆讀了兩遍,而且試著在腦海裡面組合出「硬擠的乳溝」和「緊握的老二」這些畫面 (唷!別跟我說你那清純的腦子裡面,無法組合出這構圖比北京奧運開幕表演,還要簡單千百倍的畫面!)。

老實說,如果我不知道這段話是「九把刀」寫的,我可能在念兩遍、笑三聲之後,當笑話看看就過去了。但是因為我不喜歡「九把刀」,所以我怎麼也無法茍同他的論點。

「九把刀」竄紅於網路小說界,由於他黑色、黃色、五顏六色的幽默,還有獨特的文字組合功力,著實吸引了不少讀者,後來除了出版小說,還改寫成劇本搬上螢幕,讓很多已經在綜藝節目玩不出名堂的傑尼斯少男、早安美少女之流的所謂「偶像」,得到了不少打發水漾青春的工作機會。

大家都喜歡,為什麼我不喜歡?對!我就是看不懂,我就是不喜歡!尤其不喜歡他許多誇大未經證實的杜撰。或許你會說,小說也有科幻虛擬的,何必事事考究?但是他的文字與想像,在我看來,已經到了像是胡說八道的馬路消息報導文學,看起來真有那麼回事,但卻不一定是真的,實在令我難以下嚥。

好!你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我不喜歡他?

因為從來沒有去過甘比亞的九把刀,竟然寫了一本「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這本「捏造的遊記」,而且在他寫下最後一篇,坦承所有「見聞」都是他胡謅瞎掰出來的之前,他還以享受讀者們信以為真的崇敬為樂。

「尤其這篇遊記首發在網路上,還受到許多小說讀者歡迎,在大家哈哈大笑之餘,沒人懷疑過真實性,讓我每每在電腦前捧腹不已。」九把刀自己在書中的最終章這麼說到。

我同意遊記可以是虛幻的,但是懇請作家把讀者帶到「愛莉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甚至是「法櫃奇兵」、「回到未來」那樣的奇幻世界。何必拿遠在天邊的非洲阿甘來消費 (消遣) 呢?何必杜撰明明就可以親身去考證,再來分享給讀者的奇特見聞呢?

虧他還唸過社會學研究所,當過人類學助教 (除非這也是九把刀瞎掰的),卻在唬爛了甘比亞人有釣水鬼的習俗之後,還說自己『用「了解」取代了「觸摸」,用「彷彿身歷其境」取代了「身歷其境」』,為那些荒謬的「旅遊見聞」合理化…

於是,我在朋友的部落格上,留下了這段回應:

「硬擠乳溝會讓女人受傷,硬擠時間會讓男人女人都爆肝過勞死;

緊握老二會讓男人疼痛,緊握機會只會使機會更快從手中溜走。

勉強,是不會幸福的!」


既然我不喜歡九把刀「一本正經的誇大與杜撰」,把所有的想像都像新聞報導那樣地「客觀表達」,因此我也不能落入那樣的田地。而且我懷疑這段話真的是出自九把刀,即便是那關鍵字夠腥羶、很煽情,符合他的風格。

在Google大神的解惑下 (其實Google也是足以顛倒是非、倒因為果的邪惡機器,而且九把刀很多小說的材料,是從Google搜出來的),「看起來」那段話「有極高的可能」是九把刀所寫的,因為很多人引用的時候,都會加上「九把刀說…」。

但是更令我感到「溫馨且感動」的另一個搜尋結果,是一位網友的部落格寫到:『九把刀的這段話,很有可能是改寫自偉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學家「魯迅」先生的一句名言…』

「魯迅」先生曾說過:「時間,就像海綿裏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我和魯迅先生不熟,無法講述他的故事給你知道,不過網路上的資料是這麼寫的…

「偉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學家魯迅成功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珍惜時間。魯迅的整個一生都是在拼時間。他說:『時間,就像海綿裏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時間對任何人都是公正的。有志者,勤奮者,善於去掙,去擠,它就有;懶漢,不去掙,不去擠,它就沒有。魯迅正是善於擠時間,支配時間的勤奮者。他一生多病,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第二天起床後,有時連飯也顧不得吃,又開始工作,一直到吃晚飯時才走出自己的工作室,實在困了,就和衣躺到床上打個盹,醒後泡一碗濃茶,抽一支煙,又繼續寫作,魯迅習慣以各種形式鞭策自己珍惜時間。在魯迅的臥室裏牆上掛著勉勵自己珍惜時間的對聯及最崇敬的人。魯迅曾說:『美國人說,時間就是金錢,但我想,時間就是生命,無端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魯迅最討厭那些成天東家跑跑,西家坐坐,說長道短的人。」




魯迅先生最後是不是爆肝而亡,我不知道,但是從他的故事看來,他那樣壓榨時間的方式,無異在壓榨自己的生命,就像猛扇燭蕊上的焰火,加快蠟燭的燃燒一樣。

我並不是在說我們不用珍惜時間,晃晃悠悠地過日子就好,只是我們對自己的生命與壽辰要負上完全的責任,所以要用哪種方式過日子,得仔細想清楚,而且不要後悔。

如果魯迅先生曾經到過非洲或是拉丁美洲,體驗過當地人生活的步調,我看他也不用寫作了,依照他拼時間、惜生命的標準,早就吐血身亡了!因為這些所謂的未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第三世界國家,不管你怎麼稱呼,他們共同的特色就是「什麼都沒有,就是有時間」。

魯迅先生沒有錯,他珍惜生命中的分分秒秒,對自己負責,焚膏繼晷地認真寫作與思考,因此留下了許多偉大的著作給後世。

落後國家的人們也沒有錯,他們悠哉度日,不忮不求,今天賺到的錢,今天就讓自己酒足飯飽,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說。雖然他們的生活痛苦指數也跟他們的GDP排名一樣,總是敬陪末座,但是他們不怨天、不尤人,同樣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每天都開心過日子。

如果你生來沒有乳溝,就別擠了!如果你不想爆肝過勞死,那也別把時間當海綿!

機會是你的就是你的,緊握不會變大,只怕會溜走。

老二,也是一樣…

記得,勉強是不會幸福的…





後記:

雖然我不喜歡九把刀拿甘比亞來開玩笑,但是我也不會阻止你去閱讀他的「畫虎、畫蘭、畫虎蘭」,但是請記得在看完胡說八道,不花任何考證功夫的「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之後,回來看看我所親身經歷的「甘比亞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