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Jul-26 Sat. Central Farm >> Belmopan >> Belize City >> Chetumal (Mexico) XX Playa del Carmen (Mexico)

左等右盼,終於等到一直期待著的「豪華空調遊覽車」抵達巴士站了…

當我第一眼瞥見幻想中的那輛「豪華空調遊覽車」,我傻眼了!別說「豪華」,就算是用「陽春」來形容它還嫌過頭了!

「空調」呢?或許二三十年前,在它剛出廠的時候,的確有「空調」吧!不過即使它沒有空調,甚至連電風扇都沒有,這輛古董到無敵的巴士,還是有本事讓我的心情down到了冰點…


(古董巴士 – 我在苦笑嗎?)

不知道是不是剛剛已經在「嚴重誤點」這件被我料到的事情上,用去了我所有的「竊喜」,我現在是怎麼也「喜」不起來,直想找那個賣票給我們的、孟加拉來的、看起來有點油條的、顧左右而言他的老闆理論。

這班完全沒有任何乘客的、破爛到爆炸的、吉普賽風味十足的巴士,讓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我們原來應該要搭乘的那班車,要不是超賣到客滿了,就是從瓜地馬拉開過來的時候出了什麼無法解決的狀況,才會送來這輛古董巴士,讓我們這十幾個來自各國的背包客,來趟「緬古懷舊之旅」!


(瓜地馬拉的車牌,背景圖片是瓜國最具代表性的馬雅遺跡Tikal ”底喀”)

唉!所以我說「迷信」會害死人!要不是我們「迷信」可以搭乘「豪華空調遊覽車」舒適快速地出國旅行,我們早早就可以在公車總站搭上那種站站停的普通公車,這時候應該也已經抵達貝墨邊境了吧!

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眼前這輛古董巴士就是我前進的唯一方式,我不由得轉念,讓整個情境充滿著流浪的艱苦情調,隨著嘈雜的引擎聲和搖搖晃晃的車體,我開始讓自己high了起來…

中午十二點五十分,我們終於離開了Belize City,朝著北方挺進。


(全車滿載著20幾個背包客)




這輛古董巴士,加上一整車的背包客,流浪的感覺 – 滿分。看著那些專業的流浪漢,每個人都還是可以找到最舒適的姿勢呼呼睡去,整個自助旅行的fu都來了。只是,這巴士會不會真的開得太慢了啊?

就在停了一個卡車停靠站,讓幾位女士們上了廁所之後,幸運的遭遇再度降臨!

古董巴士的排檔好像有什麼問題,司機Amigo*很難把檔位打進去,而且會發出卡住的雜音,我是沒看到其他背包客感覺到什麼異狀的樣子,不過我已經覺得有點山雨欲來的態勢,因為此刻的車速已經下降,快要跟窗外的微風同步前進了。

只見司機Amigo將車子緩緩地、徐徐地、優雅地「滑進」原本可以繞外環道而過的Orange Walk Town(“橘子走路鎮”或譯為”橘道鎮”),在一間小商店門前停了下來。

剛剛已經給女士們解手的機會了,這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不可能也不需要再次停下來讓我們休息、用餐、上廁所!

司機Amigo下了車去,大夥還在一頭霧水的時候,他找了拆開的紙箱,和一些工具,打開車廂裡頭的引擎蓋,望下趴了下去,開始修起車子了!


(司機Amigo趴下去修車)


(一位熱心的背包客幫忙司機Amigo修車)


(司機Amigo似乎非常熟練地處理這可能經常發生的狀況)

我說這群背包客還真的是臨危不亂,專業到了極點。大夥陸續下車,進商店去買飲料、買零食、借廁所,要不就蹲到一旁去抽煙、聊天,還有更悠哉的就開始東晃西逛,拿起相機往街上拍了起來…


(背包客面臨突發狀況的最高指導原則 – 沉著以對)

好在不到半個小時,司機Amigo似乎把問題處理好了,示意大家上車,再度上路!不過這時候的時速只有30到40公里吧!到了貝里斯出境關口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多了。

自貝里斯離境的所有外國人,都必須繳交兩種費用,美金USD3.75元的環境保育稅(Conservation Fee),以及美金USD15元的邊界管理費(Border Processing Fee)。Conservation Fee所成立的基金,是用來執行各項自然環境保育的計畫,而為何繳納的是Border Processing Fee而非以稅的名義來收取呢?那是因為貝里斯政府把邊境管理的工作「外包」給民營業者來經營,「民營的邊界」當然只能收「費」而不是收「稅」囉!

在貝里斯關口旁的「外幣兌換涼亭」換了一些墨西哥披索 (Mexico Pesos) 之後,司機Amigo繼續載著我們往墨西哥入境關口前進。


(外幣兌換涼亭 – 當天黑市的匯率是USD1兌換MXN10,那是這趟旅程當中最好的匯率了,後來幾天美金不斷貶值)


(貝墨邊界的墨西哥快艇 – 貝里斯海岸巡防隊所擁有的船隻,一雙手就可以數得出來,而墨西哥光是停在邊界河上的快艇就這麼多艘了,兩國國力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貝墨邊界的小販 – 好像賣玉米餅之類的東西)


(貝墨邊界的小販 – 波蘿麵包)

週六的傍晚,自貝里斯免稅自由貿易區(Free Zone**)購物完畢返回墨西哥的老墨,造成了邊界的交通阻塞,還好在移民局入境櫃檯造成人潮阻塞的,只有兩部遊覽車的各國背包客。

時間是下午五點三十分,離開Belize City將近五個小時之後,在古董巴士上頭眾家背包客的歡呼聲中,我們終於抵達了Chetumal (且圖罵),是的!我們抵達了墨西哥了!


(平平攏是從瓜地馬拉開來的遊覽車,為何差這麼多啦!)




第一次感覺貝里斯這個面積只有台灣三分之二的國家,竟然有這!麼!大!

下面這張地圖上的藍色路線,就是我今天的行腳,總計才約270公里左右,但卻活生生地耗費了我12個小時的青春…



今天原訂的目的地並不是Chetumal,而是在更北邊,還有四個多小時車程的Playa del Carmen (卡門海灘),可是最近的一班車,是墨西哥時間的晚上八點半,抵達Playa del Carmen將會是00:20左右。

此刻我是又累又餓,頭也開始疼了,而且我一點也不想在深夜時刻抵達一個全然陌生的城市,何況我們也沒有預定旅館。因此決定今晚住在Chetumal,然後搭明天最早6:30由此發車北上的第一班巴士。

今天所發生的狀況很多,多到實在非常有自助旅行的感覺。難道,接下來的幾天,還有更精采的驚喜等著我嗎?





【流浪漢守則】

旅人面臨突發狀況的最高指導原則 – 沉著以對





*註一:不是司機大哥的名字叫做Amigo,西班牙文的Amigo就是「朋友」的意思,到了西語國家,所有的雄性人類,一概都以Amigo稱呼。

**註二:貝里斯政府在貝里斯與墨西哥兩國邊界之間,設立了免稅自由貿易區,或稱做Free Zone,這個特別貿易區不許貝里斯人進入,只許墨西哥人或其他外國人進入購物。此處的商店不論是販賣煙、酒、香水、珠寶等奢侈品,或是一般的食品雜貨、服飾傢俬,一律免徵消費稅(GST),不過是不是真的免稅就是便宜,那也不一定。倒是Free Zone裡頭的幾家賭場,恐怕才是老墨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