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顏色來代表一個群體,總是最鮮明、最有效辨別的方法。找個亮眼的顏色來代表自己的黨、派,當然也不是台灣才有的現象。

上一篇曾經提到,貝里斯目前的執政黨PUP(People’s United Party人民聯合黨)被稱做藍黨,因為他們用很深的藍色來代表自己。而反對黨UDP(United Democratic Party聯合民主黨)則用很深的紅色來代表,所以被稱為紅黨。



記得去年十一月底,才剛到貝里斯的時候,就注意到我經常得去洽公、購物、用餐的城市San Ignacio(曬衣哪收),那兒的電線桿底部,被漆上一圈非常鮮紅的油漆,如果每一根電線桿都有,那可能是電力公司用來識別什麼用途的,可是有些有,有些沒有,就令我感到相當納悶。

又過了一兩週吧!突然那些電線桿的那圈紅色油漆上頭,又多了圈藍色,我再也忍不住我的好奇心,逮了個機會就問當地人,原來是2008年即將舉行大選,紅藍兩黨為了搶佔「廣告版面」,先漆先贏,所以紛紛在電線桿上漆上代表自己政黨的顏色,好讓選民一點一滴地被洗腦,不過我很懷疑這樣有什麼效果就是了。

那個時候,我對什麼顏色代表什麼黨,還不是太瞭解,對即將到來的貝里斯大選,也沒啥興趣,直到出現下面這張非常搶眼的廣告看板,才真正引起我對本次大選的好奇心。



上面這張看板,很明顯地是由執政的藍黨PUP掛上的,我想就表面上的意義來翻譯的話,「PUP HIRE / UDP FIRE」可以翻譯成「PUP凍蒜 / UDP滾蛋」。不過要是針對兩黨都曾提到增加就業機會,以降低失業率的政見來看,也可以翻譯成「PUP有頭路 / UDP辭頭路」。

不過,不管如何翻譯,這張看板向對手「嗆聲」的意味很重,加上顏色如此搶眼,很難不引人注目。放大一點給你看…



除了這紅、藍兩大黨足堪對陣之外,今年也有一個不容忽視的第三勢力出現,那就是用橘色來代表自己的NRP(National Reform Party國家改革黨)。這個政黨據說是由貝里斯本地門諾教派(Mennonite)的信徒們合組的政黨,不過他們的背景、實力與訴求,因為資料太少,恕無法向各位報告。

橘色、白色相間的看板、旗幟,還有小鬍子臉上的和藹笑容,的確也讓人感覺到有股清新的勢力逐漸壯大。



看到上面那張照片左邊的那排電線桿了嗎?那就是這幾個月,為什麼藍色、紅色油漆缺貨的主因了!(開玩笑的啦…)

想想台灣的大選也快到了,小河為了服務廣大的藍綠選民,特別製作了以下兩張貼紙,歡迎各取所需,要誰凍蒜!要誰滾蛋!任君挑選囉… ^_^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