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ñata (比娘大,請用標準西班牙語發音 >.< ,n字上頭還躺著一隻毛毛蟲唷!),一種極具拉丁風味的節慶玩具。

通常用色彩鮮豔的紙張,紮成造型獨特的玩偶或人物,在中空的紙偶當中,塞滿糖果或玩具。慶祝活動的主人翁,則需要矇住雙眼,手持棍棒,想辦法瞄準掛在樹枝或天花板上的Piñata打去,直到裡頭的糖果或玩具「破偶而出」灑了滿地,便是活動的最高潮了。


(這兩隻動物造型的Piñata,是駐貝里斯大學圖書館的志工Grace同學,特別定製給技術團六月壽星的生日禮物)

首先讓我用影片為各位說明Piñata的由來:



在拉丁美洲已經流行數百年的Piñata,至今仍然是孩子生日、耶誕節、復活節這些時候,最具節慶氣氛的玩具之一。

有一種說法稱,Piñata源自阿茲特克人(Aztec)的祭典道具。為了祭祀雨神,阿茲特克人會製作一種表面繪上雨神面貌的泥罐,在泥罐裡面裝滿了水,然後用棒子把泥罐敲碎。用棒子敲擊的動作象徵著閃電,而隨著泥罐爆裂而流出的水,則象徵著傾盆大雨。

當然,Piñata的由來還有很多說法,不過我覺得這個說法是比較有意思的一個。

下面這張照片,是猴子忠同學第一次在超級市場發現Piñata時所拍的,當時閃過他腦海中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哇!這是中南美洲版本的金童玉女嗎?(燒給亡者的)」


也難怪猴子忠會這樣想了,誰知道拉丁美洲有這種有趣的玩具呢!

由於美國中南部的拉丁裔移民日益增多,所以現在這個區域,也流行在節慶的時候,買上幾個裝滿了糖果和玩具的Piñata來玩。

而且與時俱進的Piñata,也有很多符合潮流的造型喔!

Hillary Clinton Pinata 希拉蕊


Barack Obama Pinata 歐巴馬


也有美國的死對頭 Fidel Castro Pinata 卡斯楚


情人節的Pinata


你想要多大的Pinata都有


更犀利的是,現在你還可以上網買到各式各樣的Piñata:







這是我今年生日得到的Tweety Bird造型Piñata,很可愛吧?不過剛拿到的那幾天每天都在下雨,空氣很潮濕,水氣和Piñata的膠水混在一起,讓整隻金絲雀聞起來很臭很臭。還好風乾了之後,完全無損Tweety Bird的滿分可愛度 (^o^)




※ 銘謝:Grace-贊助Piñata / 李艾瑞克-攝影 / 猴子忠-照片提供
※ 更多關於Piñata:http://en.wikipedia.org/wiki/Pi%C3%B1ata



下集 >>> 愛他‧就宰了他–我殺了Pina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