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早之前就知道台鐵有環島車票這種產品,當初也一度認真規劃,打算用這種車票來環繞台灣一圈,只是時機不成熟的時候,即使計畫得再週延,計畫永遠只是計畫,怎麼也不會成為一段故事。

如今有了環島訪友的念頭,又剛好兩個颱風接連著襲擾台灣,把蘇花公路給蹂躪了,小紅因此不能與我同行,台鐵這個「環島週遊票」立刻就成了最佳的解決方案啦!

這次我想停留的七個城市,剛好跟台鐵環島週遊票所規定的分七段搭乘不謀而合,所以非常符合我的需求。我所規劃的環島列車為順時針方向行進,自中壢出發之後,沿途停靠:花蓮、台東、高雄、斗六、台中、新竹,然後返回中壢,恰好七段行程,實在非常完美。

很幸運,這七段車票都安排得很恰當,並沒有任何一段行程因為時間的延誤而更改,而且七段都可以選搭省時舒適的自強號,更重要的是沒有遇上嚴重誤點,在最近台鐵頻頻出狀況的出包旺季,行程還能如此順暢,說有多麼幸運就有多麼幸運!

96.08.23. (四) 自強 2031 中壢 06:42 花蓮 10:21 3 h 39 m
96.08.24. (五) 自強 2060 花蓮 15:25 台東 17:26 2 h 01 m
96.08.29. (三) 自強 2054 台東 11:05 高雄 13:41 2 h 36 m
96.08.30. (四) 自強 1044 高雄 19:10 斗六 20:44 1 h 34 m
96.08.31. (五) 自強 1032 斗六 16:51 台中 17:43 0 h 52 m
96.08.31. (五) 自強 1044 台中 21:43 新竹 22:46 1 h 03 m
96.09.01. (六) 自強 1030 新竹 18:24 中壢 18:52 0 h 28 m

台鐵「環島週遊票」票價為自強號八成的折扣,全票NT$1,706,半票NT$853,對於想要搭火車環島繞一圈的旅客來說,其實算是相當經濟實惠的。因為是採自強號的票價計價,所以等於所有列車 (自強號、太魯閣號、莒光號、復興號、區間快車、區間車、支線觀光列車) 都可以選擇搭乘。

我本來以為只有台北、台中、高雄這類的一級車站才會銷售這種特殊車票,沒想到打電話去中壢火車站問,中壢站也可以買得到喔!想必應該多數自強號會停靠的大站均有銷售吧!

不過這種票大概購買的人不多,所以售票窗口的小姐,還得花點時間到櫃子裡頭去翻出來給我。記得喔!這種車票也是可以刷卡購買的,所以如果售票的服務人員要求你付現金的時候,你只要很認真地跟他們說:「網站寫著可以刷卡」,他們就會讓你刷卡了。

「環島週遊票」使用的規則很簡單,自發售之日起六十日內有效,第一段票開始使用後十五日內須將各段車票使用完畢,每本車票內有七段票可以使用。第一段票的方向一但確定,之後就得按著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完成環島行程,除了支線鐵路得往返以外,各線均不得走回頭路,這很合理,如果回頭了,那幹嘛環島?

如果你的行程很隨興,也不在意是不是一定要有座位,那你可以在任何一班列車開車前,前往各車站售票窗口劃位。不過像我這次的行程,差不多都有個底了,所以我都事先在台鐵的網路訂票系統預訂了班次,然後持身分證及網路訂票代碼,在各車站的售票窗口劃位。只有新竹到中壢這段,因為算是短程距離,所以採用開車前才劃位的方式開票,還是很幸運有座位可以搭乘。

為了實際瞭解各車站售票人員對於「環島週遊票」的熟悉程度,我還故意在中壢站、花蓮站、台東站、苗栗站的窗口,實地考驗售票人員幫我劃位開票的標準作業程序,結果還不賴,至少我遇到的每個售票人員都知道如何處理,也不用跑去問其他站務人員,而且也沒有發生訂錯班次、劃錯座位等狀況。

不過進站、出站的查票人員,對於「環島週遊票」的冷漠態度,還真讓我嚇了一跳,印象中只有台東站出口的查票人員,概略看了一下我的車票本,其他各站的進站、出站查票人員,看到我把車票本拿在手上晃啊晃的,根本理都不想理,就直接示意要我過閘門離開。

而在列車上的車長大哥,多數都會大概看一下,可是我覺得他們也不會很仔細的看,了不起只會檢查一下日期吧!至於你從哪裡到哪裡,現在用的是哪一段車票,我想他們根本不在意。只有從高雄到斗六的自強1044次的列車長,在查票的時候,還真的把我的車票本拿去打了兩個洞,這樣他還不過癮,他還自言自語說著:「喔!從南迴鐵路繞過來的啊?你知道有幾個洞嗎?」我心裡還地嘀咕著,你不是已經把我的車票打了兩個洞,還問我幾個洞,他接著自己就回答了:「南迴鐵路一共有35個山洞,188座橋樑,全長98公里,民國八十年完工通車…」真不知道是他要考我,還是難得有機會可以讓他在車廂裡多說點話…

從新竹回到中壢之後,我又轉搭了一段區間車到內壢站下車,因為我在中壢沒有出站買票,所以得在內壢站補這一段區間車的差額,當我拿出我的「環島週遊票」證明我是站內轉乘所以需要補票的時候,內壢站的服務人員,竟然問我:「這是什麼票啊?」沒想到一路上過關斬將,都沒有把台鐵的任何一個服務人員考倒,竟然在最後一站破功了…




台鐵「環島週遊票」就長得這副德行,讓人感覺沒有質感到了極點,本來應該是個值得收藏的旅遊紀念品,可是製作品質如此這般,非常令人失望…



任何一個縣市的觀光護照,肯定都比「環島週遊票」還要精美,這樣的封面令人倒胃!再看看封底,說著要「自我提昇,邁入21世紀」,可是右下角卻用著超級懷舊的三張照片,第一張是古董得不能再古的橫放式桌上型電腦,中間這位揮著手的司機大哥,正在駕駛舊型柴油機車頭,而最下面那張照片,車內的服務小姐,竟然還身著八百年前的大紅色制服。台鐵啊!台鐵!加加油吧!


(使用須知 & 第一至第四段車票)


(第五至第七段車票)


(訂票服務說明)


在這一頁之前,完全都沒有任何英語的翻譯註記,請問這最後一頁來個英文版的使用說明,是要讓全民練英文的嗎?


台鐵加油!台鐵加油!台鐵加油!台鐵加油!台鐵加油!台鐵加油!


台鐵「環島週遊票」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 [火車環島]綜合討論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