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母古道‧紗帽山健行 (Aug. 20, 2006)


我一直以為我沒走過天母古道,直到站在中山北路七段路底,看到那層層疊疊數不

清,直上山頭的石階時,我才想起我曾經來過。但是何時來?跟誰來?途中有何趣

事?到現在寫這篇紀錄的時候,我還是滿天都金條,要抓沒半條!Out of Memory...





這次走的天母古道嚴格說來只是天母古道數條步道當中的"水管路步道",而這段路

因為有著一條日據時代建置的充滿古意的輸水管路,而較為知名,也曾被飲料廣告

選為拍攝背景呢!現在回想當時氣喘吁吁踩著一階又一階的梯級而上時,好像只顧

著調整自己的步伐與呼吸,只想在自己體力負荷得了的情況下,不頭昏、不嘔吐、

不抽筋、不麻煩別人,以及沒有意外的"四不一沒有"期望下,順利挑戰這一千五百

階石梯,卻忘了仔細感受這條古色古香的水管,在林蔭間、陽光下的古樸線條。


選擇由中山北路七段路底來當起點,絕對不是好逸惡勞、肉腳一族會有的思考模式

,由於我們是一群不放縱自己,互相砥礪心志,以漏氣求進步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朋

友,所以選擇挑戰一千五百級不間斷的階梯,就是我們的思考模式!這段登梯的暖

身其實是為了下一段的紗帽山登頂路段而準備的,我們的登山社長阿朵小姐實在用

心良苦...


今天是週日,天氣晴朗,微風徐徐,來此登山健行的人非常非常多,攜家帶眷者有

,社團活動者有,愛犬同行者有,獨自健身者有,整個步道熱鬧滾滾,南下北上、

東來西往,人潮洶湧的畫面,彷彿SOGO百貨週年慶,排長龍兌換來店禮的人潮。樹

上的蟬兒死命嘶鳴也敵不過嘈雜人聲,我看公蟬們今天的求偶行動,恐怕只有落得

功敗垂成了!


就在這喧鬧嘈雜之中,先苦後甘地走完了水管路步道,由紗帽路轉往紗帽山的登山

口。到了登山口看了下指示牌:『紗帽山1km』哈!才一公里,小兒科嘛!可抬

頭一看... 又是一眼望不盡的階梯 XDD 長嘆了一口氣,走吧!別數了!別嘆了!

這就是人生~~


登山健行時候,如果遇到階梯,千萬別逞快,一步一步來,調整呼吸韻律,讓步伐

與心跳、脈搏和諧地共譜一曲悅身、悅心的樂章。這段路上,少了嘈雜的人聲,因

為大多數人都"點到為止"!走完了水管路步道,就覺得今天這樣的運動量已經對自

己是個莫大的恩惠了,如果再來這麼個連續階梯一公里,真的就跟自己過不去了!

所以剛剛排著隊領SOGO來店禮的人們,此刻已在紗帽路上排隊等公車,準備下山去

享用豐盛大餐或是豪華午茶,獎勵早上那一千五百個階梯的勞心勞力了。﹝當我們

自己用什麼樣的眼光或價值去評斷別人的時候,或許那正是我們內心的反映而已,

真正會那樣做的可能正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其實不要老想著那一階又一階、一梯又一梯,感覺著自己的心跳與呼吸,還有樹上

林中傳來的自然聲響與氣味,這一公里很快就過去了。當我走到紗帽山頂,眺望著

遠方的大屯山、七星山,雖然陽光很強,但是蹲踞在大石頭上,享受微風陣陣吹拂

,心情非常舒暢,多數登山客所追求的,不過就是這種居高臨下的氣魄與感動嘛!


自山頂望下走,速度更是快上許多,而且陽光灑落林中,微風送來森林的氣息,心

情也隨之快活起來。看到小女孩抬頭尋找蟬兒褪下的外殼,我也跟著一起找;在腳

邊意外發現了不知名的四腳蛇,我也像個小孩蹲著一直看。在山裡面,人和人之間

不會有太多的猜疑和疏離,因為在大自然之中,彼此之間無所欺,亦無所爭;在山

裡面,我總可以摘下各種面具,快樂地當自已,因為在大自然之中,我不需裝扮,

亦不需矯情。


山,讓人卸下心防,自我忠實呈現。




P.S."草山行館"豐盛大餐以及"士林夜市"豪華午茶等章節省略,請相信我們是一群
不放縱自己,互相砥礪心志,以漏氣求進步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朋友。


Yam Blog 樂多日誌 - River's Blog 同步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