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兩天,在資通部電腦維修中心跟我一起工作的木沙Musa,都被他的老闆叫去USA Miss Black (也許可以翻譯成”美國黑人小姐選美”)活動現場的媒體中心,協助處理電腦的問題。

木沙在上班的時間沒出現,而且也沒有事先通知我,他的理由是,他的手機號碼已經沒有預付的餘額 (No Credit),而我打電話問他何時會回來上班,他也無法回答我,原因是他的老闆沒跟他說時間怎麼安排 (No Schedule)。好吧!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因為這些回答在甘比亞不算是藉口,而算是非常文明的理由了。

這事情如果發生在我初到甘比亞的那段時間,可能我會不解與憤怒,不過現在我已經不會為了這種事情而影響心情了,因為這就是這裡多數人的工作態度與方法,在我不能為難他們的情況下,我又何苦為難我自己呢?

因此前兩天的工作進度是「零」,我只能把我該做、能做的事情做好,其他本來就該他們自己處理的問題,我覺得我沒有責任與義務「代替」他們完成,擺在那裡的故障電腦,都該他們自己修理,如果修理不好,我才會協助他們把問題找出來,讓他們了解排除障礙的方法。絕對不是我自己埋頭苦幹,把問題都解決了,而他們卻什麼都沒學到。我可不是千里迢迢、遠渡重洋來這邊修電腦的啊!

今天早上騎車到維修中心的時候,木沙已經在辦公室了,按照慣例,我得問候他好不好,他的工作好不好,他的家人好不好,願阿拉賜他平安…。當然,這時候如果就開始討論工作的事情,絕對是非常不上道的做法,因此按照另外一個慣例:先無意義、無厘頭地喇賽一下…

我問木沙有沒有找到一個漂亮的Miss Black娶回家?會問出這種明知故問的問題,我自己也感覺到相當地無奈。不過他卻跟我說了一個奇怪的比喻… 木沙說:「在一個村莊的中間,有一顆結滿了許多美味果子的大樹,猴子肖想那些美味的果子很久了,可是他卻不敢進去村莊,爬上大樹去採來吃,因為猴子知道如果他這麼莽撞地進去住了很多人的村莊,牠不但吃不到美味果子,而且肯定會被人打死…」我聽了一頭霧水,他到底想比喻什麼?木沙一定不是那顆大樹,也不會是村民,更不可能是美味果子,那麼他就是… (如果你懂得木沙這個小故事的大道理,歡迎踴躍回應留言)。

我離題了嗎?不會啊!這就是開場主題!要是我一開始就霹靂啪啦講工作的事情,我就真的太不非洲了。

後來另外一個同事蛋堡Denbo也來了,確定木沙今天早上可以待在辦公室工作,而且又來了一個幫手,我二話不說,開始說明今天的工作進度 ─ 把辦公室的區域網路LAN給架設起來,很高興他們兩個都點頭表示贊同,並且在我說明整個規劃,也給了他們材料和工具之後,他們很認真地動手做了起來。

我不打算自己動手幫他們做,也不想一步一步告訴他們怎麼做,我想看看他們拿到題目之後,會怎麼想辦法解決。於是我就在旁邊整理那些雜亂無章的各種電源線、訊號線、網路線,一邊偷看他們兩個怎麼合作把網路線的接頭給壓製出來。

來到甘比亞,讓我學到用不同的步調處理事情,也培養了我更多的耐心。他們嘰嘰喳喳用土話摻雜英文討論著CAT 5網路線八條芯線的顏色排序,一遍又一遍地念著Brown-White、Green-White、Blue-White、Orange-White,就這麼花了快四十分鐘,才把一條網路線的兩個頭給壓好。這整個畫面就像是電影的慢動作鏡頭,再加上球賽的精采畫面重播,速度之慢,又不斷重來,只要沉得住氣看到最後,任誰都可以大大提升耐心指數到最高境界。

網路線接頭壓製完成,線也拉到定位,他們開始設定電腦與路由器Router之間的連線,又是慢動作加重播的Try and Error之後,我們終於在三個小時之後 (包含晨間問候與木沙的寓言故事),完成了”一條網路線的製作”和”兩部電腦到路由器的連線”,這樣的工作效率實在是超乎想像的高、不可思議的高,他們的表現真的太棒了,今天的工作進度非常令我感動,我忍不住在辦公室裡大喊YES!

在一個生活與工作步調都非常緩慢的地方,很多事物都看似靜止不動,但是當你放大、再放大來看的時候,當你看到那些人、那些事情的確在向前移動的時候,那種發現的喜悅,也同樣會被放大、再放大,一點點小小的成就,就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

這或許是在節奏快速的台灣所無法體會的感覺,因為所有事情都在眼前飛奔而過,即使有喜悅與滿足,也只在心中片刻停留,然後消失不見,漸漸地,感覺麻木、心跳停止、無動於衷,接著開始覺得不幸福、不滿足、不快樂。

或許阿甘們沒聽過什麼「慢活」、「樂活」,因為他們本來就已經慢慢地活、快樂地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