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從來沒有聽聞過關於北韓(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一切,而第一次看到這部紀錄片,可能會非常震驚於裡頭「描述」到的極權統治、階級鬥爭、思想箝制與生靈塗炭。

北韓秘密檔案Yodok Stories  

自認並不是個眼界狹隘的井底之蛙,而你竟然忽略了這個同在亞洲、距離台灣沒有多遠的國家,其實倒也不必太自責。北韓這個「若有似無」的國家,就很像一個班級裡面總會有那麼一個同學--只有老師知道他的存在,只有在點名的時候才會聽到他的名字--他沒蹺課、也不逃學,甚至整天都待在教室裡,但我們就是無感於他的存在。

北韓這位同學的存在感之所以那麼低,除了因為他高調地發展核子武器對全世界造成的威脅,還有那從來沒及格過的人權記錄而被嚴厲地封鎖與制裁之外,他也自我封閉在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父子的神話世界之中,讓即便是坐在他隔壁的兄弟--南韓(大韓民國)同學也對他感到陌生異常。

對於班上這類美其名為「中立國」(不參加任何小團體,既不道人長短,也不製造緋聞八卦的同學),實際上是被邊緣化的隱形人,總有些充滿好奇心的同學想要更了解他,在無法近身接觸取得第一手訊息的情況下,只得旁敲側擊,想辦法勾勒出這位同學的身世之謎。

是的,《北韓秘密檔案Yodok Stories》這部紀錄片就是蒐集關於北韓這位同學的種種「傳聞」而成。有趣的是,對北韓同學好奇的並不是他的兄弟--南韓同學,而是來自遙遠東歐的波蘭同學(導演安德烈.菲迪克Andrzej Fidyk是波蘭人),而且本片最大的遺憾就是少了「有圖有真相」的真實感,我們僅能透過輾轉逃到南韓的北韓人的描述,模糊地了解北韓這個國家「無法理解的存在」。

這部「沒圖有真相」記錄片的誕生很特別:導演Andrzej Fidyk於1988年--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40週年國慶--前往首都平壤Pyongyang拍攝了國慶閱兵及慶祝活動的紀錄片「Defilada」(波蘭文,英譯為The Parade,中文是閱兵),其中最令世人驚艷(或驚嚇?)的場面,莫過於動員十萬人演出,名為「阿里郎ARIRANG」的大型團體操和文藝表演。

北韓《阿里郎》大型團體操和文藝表演  

(圖片來源:新华网-朝鲜再次上演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阿里郎》


受到驚嚇之後,導演Andrzej Fidyk持續對北韓這個封閉的國家抱以高度的好奇與關注,而在無法實地拍攝(找死嗎?)的情況下,導演想到何不「用演的」?

於是他特地前往南韓,說服從北韓逃出、曾為舞台劇導演的Jung Sung San執導,並蒐集更多「脫北者」(從北韓輾轉逃往南韓的北韓人)的口述經歷,創作出「Yodok Stories」這部以韓文發音的音樂劇,期望讓更多南韓人了解他們苦難的兄弟。歷時兩年,穿插脫北者的訪談與音樂劇演出的這部紀錄片於是誕生。

北韓秘密檔案Yodok Stories  

雖然眼見不一定為憑,有圖也不盡然是真相,但這些脫北者對於北韓那個神祕國度的描述,光是用想的,就足以讓我毛骨悚然。

耀德郡Yodok kun位於北韓咸鏡南道西南部,該郡有個著名的「管理所」(政治犯集中營),據美國國務院估計,該處關押的政治犯為數15至20萬人。本片的脫北者都待過這個集中營,有人是被羅織罪名而入獄的政治犯,有人則是犯錯的集中營管理員。而耀德集中營的內幕得以曝光,是因為這是北韓全國的集中營之中,被關押者存活率較高的集中營之一,更幸運的是,這幾位主角他們活著逃出北韓。

根據脫北者的描述,在集中營的生活(我不確定能不能稱之為生活)實在「禽獸不如」,這我能理解,因為根據我在一本詳述脫北者見聞的小說形制之報導文學「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一書所得到的資訊,由於長年的饑荒,北韓能吃的東西幾乎都吃光了,連青蛙和老鼠也無法倖免,那裡活著的人,在食物鏈中,要算是僅存的禽獸了。

既然過著禽獸不如的牢獄生活,不如自殺算了?不行!自殺在北韓也是重罪,自殺等於叛黨叛國,自殺者的親屬會被連坐處罰。這莫名其妙的論點,實在令人啞口無言...

其他我只能以光怪陸離四個字來形容的景況,我建議你看看這部紀錄片或是細讀「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這類市面少見關於北韓的書,我保證你會發現更多令人瞠目結舌的真相。

北韓秘密檔案Yodok Stories  

片尾,畫面停在陰鬱天空中,那顆從南北韓邊境施放,可能有機會飄向北韓平壤市的空飄氣球,配樂則是南韓人在教會中幽幽唱著祈禱天父垂憐北韓同胞的歌曲。

影片這樣的安排,讓我相信導演其實更希望這顆空飄氣球能飄向造物者,祈求造物者給予北韓人一個追求幸福生活的平等機會。

 



寫在後面:

我一直相信許多的誤解,都來自於資訊的不對稱。

是的,北韓的確是個封閉且陌生的國家,人們對他的了解實在貧乏。如果這些脫北者在紀錄片或是報告、報導中所描述的北韓景象是事實,那麼我們要相信,真正幸福的是在北韓外面的我們。

但如果真正的北韓並非如外界想像中的有如人間煉獄一般,那我們也得相信他們是這個世界上真正幸福的國度。

《北韓秘密檔案Yodok Stories》這部紀錄片在公視舉辦的「Best of INPUT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中,放在「全民洗腦」這個主題之下還真是貼切。

請你保持對我這篇記錄的高度懷疑,謹慎並多元思考所有進入你腦子裡面的資訊,以免腦子被洗過一遍了都不知道。


 


參考資訊:

《北韓秘密檔案Yodok Stories》官方網站Official Website:http://www.yodokfilm.com/

「Defilada」(The Parade 閱兵) on YouTube(波蘭文發音,無字幕,共七段)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Nothing to Envy: Ordinary Lives in North Korea》 

Best of INPUT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公共電視)

 

 

 

arrow
arrow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