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行九寨溝並不是我第一次到四川旅遊,2002那年的長江三峽之旅,上水﹝逆流而上﹞行程的終點,便是原隸屬於四川省的重慶市。不過重慶市在三峽大壩興建之初,就已被中央政府劃歸為直轄市,目前已非四川省所轄,所以若要嚴格區分的話,這次由香港轉機飛抵成都,是我第一次來到四川省。

前往九寨溝的旅行團,多數由成都為起點,雖然目前已經有個由原軍用機場改建給民航機起降的「九黃機場」較為接近九寨溝、黃龍等景區,但由於九黃機場位於山區,受限於地形氣候之影響,起降條件不佳,而且票價昂貴,航班誤點嚴重,旅行團為了避免高昂團費,以及諸多航班的變數,目前甚少以九黃機場為進出點,或僅採單程進出。

雄獅旅行社的九寨溝環線八日行程中,所謂的「環線」是指由成都出發,東線進入九寨溝,西線離開九寨溝,成環狀路線之意,因此沿途風光、旅遊景點不會重複,或可緩解旅客長途拉車的辛勞與煩悶。

我們自「成都市」啟程後,由東線向北方挺進,沿途將抵達「廣漢市」﹝三星堆博物館﹞、「綿陽縣」﹝電子城 - 中國最大的電子生產基地﹞、「江油市」﹝李白故里﹞、「平武縣」、「九寨溝縣」﹝九寨溝風景名勝區﹞。回程則由西線往南,經過「松潘縣」﹝松州古城﹞、「茂縣」﹝中國唯一的羌族聚居地﹞、「汶川縣」、「灌縣」﹝青城山風景名勝區﹞、「都江堰市」﹝都江堰風景名勝區﹞,最後回到「成都市」。《雄獅旅遊 九寨溝環線八日行程表

以下的路線圖,概略說明了這條路線的概況:







第一天飛抵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的時候,已經將近晚上十點半了,領了行李走出機場,只覺得一陣涼意,雖然不至於寒冷,但是在台灣還用不上的冬衣,已經可以派上用場了。遊覽車在夜色中領我們直抵酒店,成都對我依然陌生,直到第二天早上要離開「成都世紀城假日酒店」的時候,才和成都有了第一次接觸。





灰濛濛的天色、沉沉的烏雲籠罩著整個城市,似乎受了天氣的影響,但也或許是旅程才剛開始,同行團員們的情緒不是很高昂。老實說,看到這樣陰沉的天氣,我的心情也不是很好,對於這幾天的行程是否會因為天氣受到影響,我感到有點焦慮。

可能是我們的專業導遊小鄧,看出了我們的疑慮,車才上路就立刻說明,曾在教科書中出現過的一句成語『蜀犬吠日』,我才恍然大悟,也才對初次見面的四川,就給我擺的臭臉色,感到理解與釋懷。﹝四川的天氣多陰,甚少有陽光普照的大晴天,因此難得露臉的太陽,會被四川的狗兒們視為”陌生人”,少見多怪地對著太陽吠叫﹞

一直來到一百三十餘公里遠的綿陽市,天氣依然陰沉,看來我得習慣沒有陽光的日子了。綿陽市號稱中國最大的電子生產基地,這裡是中國彩電巨擘「四川長虹電器」http://www.changhong.com.cn/ 的總部所在地,導遊小鄧很驕傲地問大家知不知道這個「中國馳名商標」,不過看來反應不是很熱烈,畢竟台灣目前是買不到中國品牌電器的,但是我們的經濟實力不斷下降的話,未來中國的品牌,也極有可能成為「台灣馳名商標」了…



在綿陽入住的酒店對面,逛逛這一家燈光昏暗的超級市場,這老闆真的是省電過了頭,外頭天氣已經夠陰了,進到商店還如此陰暗,所有的商品看來都昏迷沉睡,怎麼可能展現活力向顧客招手呢?逛了一圈,啥都沒買,我就想離開了!不過,老爸還有其他團員,倒是對超市門口那些物美價廉的水果起了極大的興趣,只聽見大家直呼:「那ㄟ價你秀!」便宜就便宜唄!何必大聲嚷嚷給店家聽呢?想讓他把咱們當呆胞宰嗎?



2005年,四川省總人口有8750萬﹝已排除重慶市﹞,人口總數在河南、山東之後,位居全中國第三,光成都市就有一千多萬,這數字實在驚人,所以導遊小鄧說了:『到北京看磚頭,到西安看墳頭,來到四川就看人頭』,真是寫實又有趣。您瞧,這綿陽車站有多少乘客等著擠上這小小的公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