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天就在電視上看到兩則有著相同精神與內涵的新聞,讓我想起了昨天晚上跟朋友吃飯的時候,所談到的 uncompromise integrity - 絕不妥協的正直。




《姊妹搭霸王車 愧疚31年寄還5千》自由時報 2007/11/08

〔記者楊美紅/善化報導〕31年前,一對姊妹花因家貧沒錢購票,時常從善化搭霸王車往返新營,多年來內心忐忑難安,昨日以限時掛號寄上5000元補票金到善化火車站,站長收到錢後,開了雜項收據,希望這對姊妹花不再內疚。

善化火車站站長曾文寶表示,電腦打字的限時掛號信指出,民國65年,匿名寄信人和姊姊兩人來往善化、新營間,因為家貧無力購票,經過這麼多年,內心始終耿耿於懷,因此附上補票金5000元,信上沒有署名也無地址,信封郵戳是由竹北寄出。

曾文寶指出,信上沒有註明搭乘車種、次數,他推測是通勤旅客,當時的通勤列車有普通車、平快車、復興號、莒光號等四種,票價約10元左右,目前新營到善化的復興號票價為30元。

曾文寶說,他是民國69年進入台鐵服務,匿名旅客搭車時間早在他進入台鐵公司前,由於聯絡不上寄信者,因此僅能開出雜項收據上交台鐵公司,希望對搭霸王車深感抱歉的旅客能就此心安。

新聞連結




《郵差撿十萬元 拾金不昧送警局》華視 2007/11/08

來看一位拾金不昧的郵差,台中一名年輕郵差騎摩托車送信時,在馬路上發現一疊千元大鈔,停下來看,竟然有十萬塊。這名郵差留在原地等了二十分鐘都沒人來找錢,於是他把十萬現金送到警局。

如果說要頒發年度誠實大獎他絕對排的上前幾名。陳棋寓是個郵差,每天騎車送信在必經的路口發現地上有錢。地上的錢有多少,可以一眼就看到,就是這疊厚厚的千元鈔票,總共十萬塊上面還有輪胎痕跡,顯然有車子壓過卻沒發現,被陳棋寓眼尖看見。

十萬塊是陳棋寓當郵差將近四個月的薪水,他沒有見錢眼開,拿著鈔票留在原地,等遺失的人等了二十分鐘沒人出現,他拿著錢不是回家而是送到警局。

三十三歲的陳棋寓入行五年,撿過皮包皮夾硬幣,他說這輩子從來沒有一次拿過一百張一千塊的感覺,第一次拿竟然是撿到錢。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陳棋寓拾金不昧的精神跟路邊可以撿到十萬塊一樣的難得。(記者吳昭君、楊宗穎 報導)

新聞連結




uncompromise integrity 絕不妥協的正直,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外商公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企業精神之一,姑且不論企業精神是不是都能貫徹到整個公司,但是敢把這句話作為標竿,並且引以為傲的企業,應該少之又少。

所謂「世風之下,人心不古」,許許多多的道德與良知,都在追逐功利的社會中,漸漸式微了。沒想到現在看到這些本該視為「理所當然」的許多作為,竟被視為「奇聞軼事」,被選做新聞的題材之一。

是啊!我看了這兩則新聞之後,竟然也會大驚小怪?四倍月薪的十萬元的正直,和愧疚在心裡頭三十餘年的五千元的正直,都是相同價值的,是無法量化去比較誰比較善良的。

這對可愛的台南姊妹花,這個可愛的郵差 - 陳棋寓,其實一點也不偉大,他們只是憑著他們最純淨的正直,做出了最正直的決定。

而我們的正直,妥協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