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完了非洲日出還有「甘比亞志工在甘比亞河畔看甘比亞日出」之後,吳念真導演趁著大清早柔和的光線,隨即前往台灣技術團在假哈利Jakhaly輔導推廣的潮汐灌溉水稻田拍攝。

很多從台灣到甘比亞採訪或考察的台灣人,或是來自各國際援助機構的友人,甚至是甘比亞其他地區前來觀摩的阿甘朋友,一路風塵僕僕看盡遍野黃沙,和荒蕪乾枯的非洲大地,來到台灣技術團利用甘比亞河潮差引水灌溉的水稻田,一畦接著一畦,一望無際盡是綠油油的水稻,炙熱的艷陽閃耀著滿眼的生意盎然,許多人都會被眼前這片荒野中的奇蹟所感動。

如果我不特別說明照片的拍攝地點,這些畫面不正是台灣鄉間稻田的景象嗎?阿甘們多麼地幸運擁有甘比亞河這條母親河,河道平緩而且會因為海水的潮汐產生水位落差,因而得以利用潮差引水進入水渠,來灌溉這片綠色的希望。


一畦接著一畦,一望無際盡是綠油油的水稻


炙熱的艷陽閃耀著滿眼的生意盎然,許多人都會被眼前這片荒野中的奇蹟所感動 Photo by 志暉


紀錄片小組拍攝眼前這片綠色的希望 Photo by 志暉


吳導演與當地小孩問候 (吳導演腳下踩著的,才是這塊土地原來的顏色) Photo by 志暉




》通告二:傳統市集逛大街《

今天是周六,在沙普Sapu村的鄰近村落不理卡媽爸Brikama Ba剛好有每週一次的傳統市集Loomo。在拍完假哈利推廣水稻田,也享用過技師太太們精心準備的早餐之後,導演發了通告給我和兩位替代役志暉、政偉,要拍攝我們逛市集的畫面。

我和志暉想說早上導演還要去拍攝其他地方,應該沒我們的事情,打算跑去溜達,沒想到這個通告時間突然提前,我們立刻就被鄭技師從宿舍帶到不理卡媽爸的市集現場,不過當時市集人潮洶湧,如果我們這大隊人馬一下車,再加上攝影機一扛起來,周圍肯定圍滿了男女老少,別說想要好好地拍些鏡頭了,可能連移動都有困難。所以導演又臨時決定,改在下午的時候再來市集拍攝。

到了大概下午三點多的時候,我、志暉和政偉三人,跟著小吳導演(吳佳明),帶著小型攝影機,輕裝簡從來到市集,這才開始了拍攝的工作。

我們先「很自然」地從市集的頭逛到市集的尾,然後「很輕鬆」地在一些小販前面停下來打招呼、問問價錢,而且「很不做作」地跟黑人小朋友握握手,或是「很不矯情」地抱起技術團女工們的小小孩玩一玩。一切的動作,所有的表情,都得假裝無視於攝影機的存在,這真的考驗著我們的演技。

後來我們帶著小吳導演一起去體驗搭驢車,我們找到一個小黑人司機,要跟他打個商量,包下他的驢車,帶我們在附近繞一圈就好,沒想到講半天,那個小黑人竟然完全不懂我們在講什麼,幸好旁邊有技術團的女工們幫我們翻譯溝通,那個小黑人才答應用他的驢車載我們逛一逛。

沒想到那小黑人的驢子好像喝醉酒一樣,連直線都走不好,要牠向左牠往右,要牠停下牠猛衝,這頭驢子肯定連駕訓班都沒畢業,害得我們被晃得暈頭轉向、驚叫連連,小吳導演還差點從驢車上被甩出去咧!我想這段畫面大概會被剪掉吧…

就這麼拍了一陣子之後,我們也幾乎忘了攝影機的存在了 (其實是找不到鏡頭,市集的人潮太多,小吳導演為了取景,有時候會站在比較遠的地方抓鏡頭),我們也就越逛越自然,越演越輕鬆。

就在往回走的路上,遇到了在志暉和政偉宿舍工作的女傭瑪莉,他正頭頂著盤子,裝著一包包冰水沿著市集兜售,為何我說「兜售」,因為他們販賣東西很少用叫賣的方式吸引客人,只是把要賣的貨品拿在手上、頂在頭上,完全是願者上勾的銷售模式,了不起把東西遞到你面前讓你看一下,在這兒是不流行扯著嗓子大聲叫賣的。

我徵得瑪莉的同意之後,就把那盤冰水拿過來幫他賣,而且是「叫賣」,我大聲地喊著「ICE~ICE~」,還把盤子頂在頭頂上,身旁的黑人無不好奇地圍過來看我,因為有人在「叫賣」已經是件新鮮的事情了,而叫賣的人還是個「兔把」(意指白人),這更是稀奇到極點了。

沒想到這招出奇地有效,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有人連多少錢都沒問,直接塞了錢就要跟我買,而且有那麼兩三個人,我覺得他們根本不是因為口渴想喝冰水,而是衝著「兔把」在賣冰水,才好奇跟我買的。

沒一會兒,盤子裡頭共五包,每包一元達拉西Dalasi的冰水,已經銷售一空,我把盤子和錢還給瑪莉的時候,看到一臉哭笑不得的樣子,我自己也覺得剛剛那樣人來瘋,實在有點誇張,不過還真的挺有趣的。倒是一直走在我旁邊的志暉,竟然沒下海跟我一起玩,讓我有點失望,如果我們兩個一起這樣大喊大叫地賣冰水,說不定明天就會上報紙頭條了呢!

第二個傳統市集逛大街的通告,就在這樣瘋瘋癲癲的狀況下結束了,我不知道小吳導演在那樣一場混戰當中,是不是都拍了起來,但是我相信我剛剛的演出絕對生動,保證精采啦!


(待續)




位於不理卡媽爸Brikama Ba的傳統市集,每週六營業,附近二十公里以內的居民,幾乎都會來此趕集湊熱鬧。在沙漠中逛街,很新鮮的…

Photo by Roland Su


Photo by Roland Su

各式商品應有不一定有,商品分為「新貨」、「舊貨」兩種,但是100%是舶來品(進口貨),因為甘比亞幾乎沒有製造業。

※新貨絕大部分來自中國或中東地區,價格與品質成顯著正相關,不過… 沒有高價商品 =_=
※舊貨多自歐洲進口,強烈懷疑來自資源回收系統。

商品品質卻只有「爛貨」一種,並可歸類於免洗、可拋棄、用三天壞了就丟這類商品。

《歐美流行服飾及仕女內睡衣專櫃》

Photo by Roland Su

《可愛俏皮童裝專櫃》

Photo by Roland Su

《手工精品爐具及高級行李箱專櫃》

Photo by Roland Su

《阿甘姐推薦高級”鐵浮熔”鍋碗瓢盆專賣店》

Photo by Roland Su

《新鮮水果及精緻手工麵包專櫃》

Photo by Roland Su

《燻死人不償命超臭鹹魚專區》

Photo by Roland Su

家住得太遠可以搭小巴士mini bus過來市集,家住得不遠又不趕時間 (其實這裡根本沒有人在趕時間) 的話,搭驢車是個不錯的選擇。(驢車司機通常是小學以下的幼年阿甘,而馬車司機則是國高中以上的少年阿甘,不知道是不是駕照考照規定 XD )

Photo by Roland Su

要是採買的東西不多,家裡又不是很遠,或是沒錢可以搭車的話,那就頂在頭上,走路回家吧!

Photo by Roland Su

瑪莉 (中坐者) 趁著週末午後,拿著台甘合作的冰水到市集販賣,貼補家用;志暉 (右立者) 前來訪視督導銷售狀況。

Photo by Roland 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