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功嶼』這個地方,在我來到金門之前,從沒聽說過,在我來到金門之後,還是沒聽說過,更別說想把建功嶼列入必訪景點的清單之中。

旅行中,很多人、很多事、很多見聞,我想都是緣分。某天結束課輔之後,到學校附近一家叫做"巴布咖啡館"的店裡,點了手工豆漿豆花當作宵夜,就跟老闆夫妻聊了起來,在談話當中,才得知這個要配合乾潮時間才能「渡海」前往的陸連島 - 『建功嶼』,也因為老闆娘的推薦,心裡才打定主意要登島一遊。

可是手中並沒有潮汐時間的資料,如何安排行程呢?9月24日星期天,因為不用趕回學校課輔,所以可以安排遠一點的行程,睡了個午覺避開中午炙人的艷陽,約莫下午二三點,我竟然帥氣地騎上單車,從學校所在地的金湖山外市區,打算騎到十多公里外的金城市區。太陽依然毒辣,距離不算短,而我又是一個人前往,不得不佩服我除了三十歲男人只剩的一張嘴之外,還擠得出殘存的那一些些勇氣,我踩著單車上路了。

『建功嶼』離金城市區還有一段路,我抵達金城的時候已近黃昏,我望向金烈水道的方向,此時似乎是退潮時刻,再把僅存的勇氣撈一撈,我又決心再騎一段,到位於夏墅附近,金門島距離建功嶼最近的地方,也就是通往建功嶼的"入口",看看是否趕上乾潮時刻,有緣登島一探究竟。

是的,一切都是緣分,此時正是乾潮的時間,我來得正是時候。入口附近有些當地小孩在戲水,看來今天可以一睹神秘的建功嶼了,於是我踩上單車,騎在高低不平的石塊砌出的海底步道,在傍晚的蕭瑟冷風之中,向著建功嶼前進...

(影片拍攝當時海風很強,部分片段之口述說明已被風聲蓋過,還請多多包涵)



關於『建功嶼』:

建功嶼位於金門島金城鎮南門浯江溪口,面積約五百平方公尺,在歷史的記載中名珠嶼,又名鰲嶼、董嶼,在清末民初時期,據說當地百姓將一些末期痳瘋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故亦稱「痳瘋島」、「汰孤礁」,致人人聞之卻步。民國三十八年國軍在此建立據點並興設雄獅堡、同安渡頭及延平郡王祠營區,建置嚴密交叉防禦火網,扼控金烈水道。

民國四十九年經內政部核准,改名為「建功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日金防部為因應地區「精實案」,縮減兵力,駐軍撤守,景觀斷呈荒廢,但由於人為之干擾減少,竟成鳥類群聚的世外桃園。

民國九十一年金門縣政府為發展觀光需要,進行設施規劃、整建,使其成為民眾及遊客休憩活動的最佳去處,體驗金門不一樣的風情與美景。

更多資訊 & 乾潮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