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嶄新的2007,開工的第一天,有什麼值得我興奮的呢?

一、開工的第一天,我不用擔心挨老闆的罵,壞了一年的好運,因為...我還是我自己的老闆!這真是太棒了!

二、開工的第一天,我沒有連續假期收假的焦慮,因為嚴格說來,我一直都在放假啊!哈哈哈!這真是太爽了!

三、開工的第一天,我總共接到了二通電話、二個MSN訊息,得到了三個工作機會,不過因為我的時間無法配合,只能承諾其中的一個,而且還是收入最少的那個,不過這一切的機會都在2007的第一個工作日到來,這...真是太神奇啦!

四、開工的第一天,雖然我的最愛-中國鋼鐵(2002)沒能順著大盤的漲勢,攻上35元的新高,但是我仍然決定守護著他,一暝大一吋,畢竟我最親愛的中鋼,陪我一起股海浮沉,走過了11個年頭,還每年都送我禮物,這不離不棄的情感,真是太溫馨了!

五、開工的第一天,郵差叔叔送來了一個牛皮紙袋,裡面雖然沒有一毛新台幣,但是卻裝著一張茱莉輪縣長的獎狀,在我離開高中之後,就再也沒有得到縣長的獎狀了,這讓我重溫拿到『縣長獎』的喜悅,真是太興奮了!



我也忘了是幾個月前參加了這個徵文活動,本來只是拿到傳單,也剛好有快樂的志工經驗,就寫了一篇投去,萬萬沒想到也能得到佳作。

各位親愛的朋友,請與我一起分享得到『縣長獎』的喜悅,並且和我一起感動我在擔任志工老師時候的溫暖觸動...



《溫馨小故事 – 快樂志工達人》徵文

【第一個屬於我的教師節】 文/黃志揚

趁著工作的空檔,於九月份參加了金車教育基金會主辦的「VoVa30教育明燈志工假期」活動,前往位於金門縣的金湖國小擔任了兩週的志工老師。這個活動之所以稱作”志工假期Voluntary Vacation”,是因為參與的志工並非全時參與志願工作,而是在計畫所在地定點度假的同時,撥出部分時間投入偏遠地區輔助教育的工作。

基金會與學校的角色在於機制的建立,協助安排住宿、聯絡,並提供當地旅遊資訊,而志工除須全額負擔個人的交通旅遊住宿費用之外,還需撥出每週30小時的時間擔任志工老師,於課後指導學生完成家庭作業,或是協助學校的課外教學活動。志工透過這樣的旅遊方式,在一星期的時間內,除了可以悠閒愜意地享受假期,更在與學校、學生的互動當中,深入體驗社區文化與風土民情。是個非常特別的志工服務方式。

我在金湖國小分配到指導五年級的小朋友,於下課後的時間,完成他們的家庭作業,並帶領一些小活動,讓這些來自隔代教養或是外籍新娘家庭的孩子們,可以透過志工老師的協助,多得到一些教育資源,並彌補家庭教育可能的不足。這個年紀的孩子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但是思考方式卻仍然是個毛頭小子,特別調皮搗蛋,鬼點子很多,光是擺平他們千奇百怪「無法」完成作業、沒帶聯絡簿、忘了作業本的各種理由,就夠我花上好多精神了。

不過,在相處了幾天,彼此都摸清楚對方的底限與招數之後,卻也漸入佳境,我在不知不覺當中,愛上了這十幾個瘋狂又熱情的孩子們,原訂參與一周的計畫,卻因為太喜歡這些孩子,而向基金會要求再展延一星期,我就這樣在金門待了半個月。除了搭公車、騎單車、步行逛遍了金門的知名景點、傳統村落,也讓這些孩子的笑容,深刻地烙在我的旅遊回憶之中,永難忘懷。

在金湖國小當個「冒牌老師」的期間,剛好碰上教師節,從沒想過這個節日該被稱頌的偉大老師角色,竟然就是我自己。教師節的那天早上,我並沒有到其他地方旅遊,而向教務主任情商去觀摩老師們的英語教學實況。當天小朋友們上課向老師行禮的時候,也應景地把「老師好」改成「教師節快樂」,看到老師臉上開心的笑容,我相信老師一定感受到小朋友們誠摯的祝福。就在觀摩結束下了課之後,我走出教室準備到另一堂課觀摩,一個我不認識的小男生微笑著從走廊的另一頭向我小跑步而來,我站在那正一頭霧水想著「我認識他嗎?他找我有什麼事情嗎?」,這小男生已經在我面前停下,雙腿併攏,兩隻小手貼緊褲縫,畢恭畢敬地向我鞠了個九十度的躬,然後抬頭向我大聲地說:「老師!祝你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那天的課後輔導時間,我收到了好幾個小朋友的卡片,不管是歪歪扭扭的祝福,還是五顏六色的塗鴉,配上他們天真無斜的笑容,我發現這才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要離開金門之前的最後一次課輔時間,我和孩子們分享我向可愛的他們以及金們這塊土地學習到的一切,並邀請他們在下課離開教室的時候,給我一個祝福的擁抱。原本我只是感性的提出這樣的邀請,並不抱著太大的期待,沒想到點了名下課之後,還真有好幾個孩子等在我的身邊,怯生生地望著我,我問:「你們…願意給老師一個擁抱是嗎?」,只見孩子們二話不說,一個個都伸出雙手緊緊地環著我,給我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擁抱。小女生比較害羞,不過也伸出手對我說:「老師,我跟你握手好嗎?」「當然好啊…」我心裡想著,孩子們給的一切一切,都是這第一個屬於我的教師節,最好的禮物了…

當我不期待回報的時候,得到的回饋最多。這就是志願服務工作,最迷人的地方了。歡迎你一起加入志願服務工作的行列,與我一起體驗付出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