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達十一天十夜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行程,終於在今天畫下了句點。 

依照傳統,媽祖婆在正式回鑾拱天宮之前,停駕在白沙屯火車站前看戲(嚴格說來應該是聽戲,因為太多人在媽祖婆面前走來走去,媽祖婆根本看不到戲臺)。不知道媽祖婆在長途旅行的尾聲,是用怎麼樣的心情在享受這旅程之中的最後一個節目酬神戲。不過,很確定的是,此時此刻,我已經開始感到明顯的「收假症候群」了… 

99年(2010)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媽祖婆停轎在白沙屯火車站前欣賞酬神戲的演出

 

我的症頭除了每天入睡之後,那縈繞於耳邊,久久無法停止的每一首關於媽祖的歌曲之外,那旅途中的點點滴滴也不斷地佔據我的腦海,看似清晰卻又模糊,像是一種記憶的反芻,咀嚼磨碎之後,又以另一種形式永遠存在著。

「媽祖出巡」這首曲子是徒步進香沿路幾乎隨時可以聽到的「主題曲之一」,據同行的夥伴ㄚ源同學說,這曲子改編自一首日文歌曲,果然聽起來很有東洋風情 

 

今天清晨六時許,在媽祖婆回鑾前的最後一個駐駕地通宵慈后宮,我和一位帶著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兒子一起「全程徒步」跟隨媽祖進香的蔣大哥,聊到此行的感想時,蔣大哥說到,每次跟著白沙屯媽祖進香結束之後,總會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不斷地回憶、回味行程中所遭遇的一切體悟與學習,但是在兩三個月的「反芻」之後,一年中剩下的九、十個月,便會開始熱切地期盼明年進香活動的來臨。 

自白沙屯出發,一路徒步陪伴媽祖婆抵達北港之後,我就先行返家,而在媽祖婆回程的最後一天,我又搭車趕到通霄,陪阿婆(媽祖的暱稱)一起走這回鑾的最後一段路程。你要說我「肖媽祖(瘋媽祖)」,我實在無從反駁,因為我好像也跟蔣大哥一樣,對於這趟旅行的結束感到些許的落寞,而且殷切期盼明年能再一次跟著媽祖去旅行。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婆網站:http://www.baishatu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