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我有信仰,但是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我相信宗教,包括但不限於某一種宗教(這句話好像法律條文 =_=)。 

認識媽祖(誰不認識媽祖?),或是說「認識白沙屯媽祖」是在民國96年(2007)年底,準備出發前往中美洲挑戰自己、發現新大陸之前,一位住在白沙屯(苗栗縣通霄鎮)的老朋友,特地帶我去向媽祖娘娘祈願一路平安開始。 

印象中,自從上了大學,開始離鄉背井(其實我家沒有井),獨自到外地讀書或工作,不管到哪個大城小鎮,我都會向當地的媽祖婆報到、請安(拜碼頭),在完成階段任務將離開的時候,也都必定會前往當地的媽祖廟向媽祖婆說聲再見。記得在新竹念大學的時候,某一年的生日當晚,還是在新竹內天后宮,就著香爐上的三柱清香,許下生日願望的呢! 

那年在白沙屯拱天宮向媽祖婆辭行,祈求媽祖婆保佑我遠行順利和家人平安,還默默許下心願,希望來年有機會休假返台,跟著白沙屯媽一路往北港徒步進香,無奈事與願違,自我到中美洲赴任之後,就無法安排長假返台,也因此錯過了97年(2008)的進香活動。 

去年(2009)年初結束任期返台,終於得以一償宿願,跟著媽祖去旅行 – 從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的拱天宮出發,徒步(原則上是徒步,但也可以偷吃步 >.<)一百多公里(媽祖婆行進路線不定,實際距離每年都不同)前往雲林縣北港鎮的朝天宮進香(媽祖回娘家)。 

認識白沙屯媽祖之後,對於祂的傳奇故事就產生了無比的好奇心,而這殺死貓的好奇心,便不斷地在我心中越來越濃、越來越強,讓我越來越想要去見證祂的神奇,所以即便是去年已經參加過一次(我承認,去年我半途而廢,只跟了媽祖單程,到北港之後,就落跑搭車北上回家了),即便今年的此刻,我得向老師請假兩週(今年媽祖決定出去玩十一天十夜,所以我要全程參加的話,就得翹兩週的課),還得暫時擱下六月要搬家的打包工作,就是想要再次跟著媽祖去旅行。 

讓我不想放棄跟著媽祖去旅行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這段期間我和我的家庭面臨了許多人生的重大變化與抉擇,但是我發現我竟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它、接受它」,竟沒有相當的「智慧」去「處理它、放下它」。 

雖然我仍然沒有把握能有足夠的體力、耐力、意志力,「全程」、「徒步」跟隨媽祖的腳步完成整個旅程(看來去年的半途落跑,對我產生了一些陰影),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期待能在這次的苦行與修煉之中,藉著媽祖的引導,讓我得到些許的提點和開示,重拾勇氣、再啟智慧去面對人生的挑戰。 

我親愛的朋友,請給我你的祝福和力量,讓我帶著那摻雜著些許惶恐與不安的滿心期待,跟著媽祖去旅行,快快樂樂地出門,勇敢又聰明地鬥蹬來! 



以下是民國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的部分相片: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98年3月27日(農曆3月1日)凌晨,等著媽祖聖駕出發的信眾,把拱天宮前面的馬路擠得水洩不通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3月27日(農曆3月1日)凌晨12點20分,媽祖聖駕出發,現場氣氛頓時沸騰了起來

 

↑凌晨12點20分,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恭送聖母起駕,此時響起的主題曲「嘿咻~嘿咻~嘿咻~嘿咻迎媽祖~」,此刻聽起來仍舊相當懷念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98年媽祖婆的行程是一天之內,直接從苗栗通霄鎮的拱天宮走到雲林北港鎮的朝天宮,我走在西濱公路的某一段,心中的感受相當複雜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心情複雜的原因之一是:除了聖駕出發的前半個小時,我還看得到媽祖的神轎在我前面不遠處搖擺向前,這是此行百餘公里的路程中,第二次見到媽祖(媽祖駐駕在西濱公路某民宅前休息)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全程都跟不上媽祖沒關係,一路上還有善男信女捧著好吃的素食點心,給我們加油打氣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這是我此生見過最長的鞭炮了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拱天宮媽祖抵達北港朝天宮時,隨行的信眾齊聚在朝天宮前(其實還有更多更多的香客在廟門外、廟牆外、廟四周的馬路上),一起向媽祖娘娘們(因為有很多尊媽祖)上香祈福

98年(2009)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如果這些人看來有些疲憊,那大抵應該是隨媽祖徒步而來,反之,應該是偷吃步而來,不過無妨、無妨,媽祖娘娘一點兒也不會介意的



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 即時衛星定位: 白沙屯拱天宮 http://www.baishatu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