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年初一,自尼泊爾返台的第三個晚上,沒來由地在深夜時刻突然醒來。

睜開眼睛,在一片漆黑之中,只見一個紅色的亮點。才剛剛從沈睡中甦醒的視力,還沒有辦法在如此微弱的光線之下,勾勒出視線所及的一切物體。

「這是哪裡?」是我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我在什麼地方?」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一陣莫名的緊張!

沒打算移動在棉被之中的身體,我只是轉頭讓視線範圍擴大,並且開始掃描我所在的空間。

我慌亂地藉著隱晦的光線,用視線丈量空間的大小,並且勾勒出模糊到不行的空間輪廓,只覺得這地方怎麼如此地熟悉卻又陌生。

「我在哪個國家?這是哪個城市?」我像GPS一樣,開始搜尋自己的座標。「這是哪個旅館的房間嗎?」腦神經突然閃過我曾身在尼泊爾的訊息,「啊!難道這是尼泊爾山區的某一間山屋嗎?」

這是很難得的經驗:潛意識竟然比意識還要更早佔據我的思維。

終於(其實也沒有那麼久啦!),從回憶資料庫以及視覺對空間的判斷彙整出了結論:「我人在台灣,正躺在自己家裡的床上,眼前那紅色的亮點,是手機充電器的LED…」

當意識掌控了我的主要思維,剛剛那沒來由的緊張和焦慮,頓時一掃而空,而在安全感建立之後,我感到眼皮沈重,意識再度退去,又陷入沉沉的睡眠之中…

你曾經夜半驚醒,突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嗎?即便是經常旅行的我,這樣的遭遇也極為罕見。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我在大年初一的夜裡,「老厝、山屋,傻傻分不出」?

尼泊爾十六天的旅程當中,除了在此行最高海拔住宿點(3,700公尺)的Machhapuchhre Guest House連續住宿兩個晚上以外(這還是臨時才更改的安排),其他的每一個夜晚都在不同的旅館或山屋度過(也就是要不斷地打開行李、收拾行李、再打開、再收拾…)。我在想,即使是非常清楚行程安排的嚮導、領隊,在意識模糊的夜半醒來,也得花個幾秒鐘想一下自己身在何處吧!

幸好後來我又迅速進入夢鄉,要是讓我回想起那有如大型冷凍庫的Machhapuchhre Guest House,我一定會寒毛直豎,再次跌入冷冽的回憶之中而無法成眠…



↑室外氣溫攝氏負八度到負十度、室內氣溫攝氏一度到負二度的Machhapuchhre Guest House(亦即所謂的MBC─Machhapuchhre Base Camp魚尾峰基地營)│攝影:吳聰敏


↑在眾人以及Machhapuchhre Guest House後方,頂端鋒利如錐,還不斷冒著魄人寒氣的山峰,正是海拔6,993公尺,暱稱「尼泊爾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 of Nepal」的Machhapuchhre(Machhapuchhre在尼泊爾語為Fish’s Tail之意,故又稱魚尾峰)│攝影:吳聰敏




※ 維基百科Wikipedia – Machhapuchhre (Machapuc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