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
 
「你們金門人是不是都像前面那些反登陸樁一樣,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啊?」來自台灣的小青戲謔地埋怨著。

「你們台灣人才像後面那片草地咧!到處都是地雷,一不小心踩到,就粉身碎骨...」土生土長的金門人阿寬不甘示弱地反擊。

要不是我曾經short stay住在金門擔任志工老師,與在地的金門人打過交道,我永遠也不會知道在那塊同屬於中華民國政府管轄的土地上,我會被稱作「你們台灣人」。

因為太過於本位主義,在「我們台灣人」看來,金門充其量就只是一個行政區「金門縣」,但是我們壓根忘了在真實空間裡面,金門是一個(群)獨立的島嶼,他與中國的距離甚至比台灣還近,尤其兩岸開放交流之後,金門的生活圈更接近福建的廈門,相較之下,「我們台灣人」才是比較疏遠的同胞。

而且一直以來,「我們台灣人」會去金門的只有兩種,一是「不願役」去當兵的,二是去觀光的遊客,而這兩種人在金門人眼中,都屬於「過客」。

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  
侯鳥們況且都還依戀著金門,每年一定遠渡重洋飛回去,而我們這些過客呢?

當純愛電影《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的主人翁-阿寬(張睿家 飾)把過客貶得比候鳥還不如的時候,我突然心頭一驚,想必當年我在金湖國小當志工老師的時候,一定也給那些孩子們留下「不過是個過客」的冷漠印象吧...

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  
 
純愛電影,實在是老梗中的老梗,故事不外乎男女主角(或是比較前衛的男男主角、女女主角)把戀愛談得不食人間煙火、談得可以為愛犧牲一切,把整部片子攪入濃得化不開、夢幻得超乎現實的愛情元素,直想讓觀眾溺死在愛情海裡。

但是《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這部全片在金門拍攝的國片,除了純愛電影一定要有的帥哥(張睿家/飾 阿寬)美女(林逸欣/飾 小青)主角之外,還有林美秀(飾 沙蟲媽)與李嘉文(飾 沙蟲)二位相當稱職的甘草角色。

更棒的是電視界出身、長年拍攝行腳節目的導演黃朝亮,用他深厚的運鏡功力,把金門的美細膩地交織在純純的愛情故事之中。

只有退潮才能登島的建功嶼、成功海灘、慈湖的夕陽、恬靜的古崗湖、雙鯉湖、充滿閩南風情的水頭村、北山村。金門夏日的精靈-栗喉蜂虎、被稱作夫妻魚的活化石-鱟、古錐的風獅爺、金門酒廠舊址、金門高中、金水國小、得月樓、翟山坑道、金城民防坑道、沒有盡頭的路-碉堡圓環。金門的自然與人文風情,全都被黃朝亮導演感性又流暢的敘事手法美麗呈現。

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  
 
我不否認由於我對金門的強烈好感,而對這部電影大為讚賞,但是張睿家那似乎發自靈魂的憂鬱青澀,把一個背負沈重生活壓力的金門高中生詮釋得恰如其分、林逸欣演活了來自北一女中聰慧又主動的都市少女,加上資深演員康丁、林美秀還有新人李嘉文自然生動的演出,都讓這個發生在寧靜小島上的青春愛情故事有如金門高粱一般香醇。

若真要指出這部片子有什麼缺點,首先就是阿寬、小青、沙蟲三個死黨在大石頭上用噴漆寫下「毋忘小青」的塗鴉是個非常糟糕的錯誤示範,實在不可取。再來就是女主角得了那或許是痞子蔡濫觴的少女夢幻疾病-「紅斑性狼瘡」實在老梗,難道一個美麗的女孩,沒有更淒美的疾病可以遭遇了嗎?

張睿家或許能夠把憂鬱、沈悶、壓抑演得入木三分,但是我希望他不要再繼續超齡演出高中生了,更期待他突破青春美男的侷限,能用更多樣化的戲胞呈現人生百態,張睿家加油!

夏天協奏曲Summer Time  


更多金門的美麗風情,請見 - 金門志工假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