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我的部落格裡面,除了介紹好書、電影之外,沒有刊登過別人寫的文章。

這回我可要破例了,因為這篇文章是和我一起挑戰甘比亞的好夥伴-志暉所寫的。

志暉是駐甘比亞技術團的替代役男,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的他,跟我有著相同的背景,所以在我的甘比亞志工任務當中,他也幫了我很多的忙。志暉的主要工作為團部行政,並且也協助技術團設於沙普Sapu的縮短數位落差學習中心ICT Station,擔任基礎資訊教育課程的助教工作。

從志暉的這篇文章當中,各位可以對於台灣投入受援國家的縮短數位落差計畫,有著更深入的瞭解。

這可是志暉人生當中第一次投稿還拿到稿費的文章,我能體會那種興奮的感覺,尤其是他還願意大方地與我分享他的稿費,其他認識志暉的朋友,你也別跟我計較了,稿費只有一點點,當然只有幫他校稿、潤稿的我,才能獨享囉!不過各位可以與我們一起分享志暉的大作被刊出的喜悅啦!哈哈哈 ^_____^

強力推薦:志暉的部落格




我的投稿文章終於被刊登啦,雖然只是國合會的電子報,他也是我人生第一個投稿還拿到稿費的文章。感謝志揚幫我潤稿,雖然下面的文章也有被修飾了一些。


資訊荒漠中的一點綠洲
文.圖/駐甘比亞技術團役男 溫志暉

  在一個方圓數十里都沒水沒電、生活條件匱乏的地區,如果出現一間設備新穎的電腦教室,會是怎樣的畫面?乍看之下會很不協調,但是它的存在就像沙漠中的綠洲一樣,帶給乾涸大地一線盎然生機,這正是目前台灣駐甘比亞技術團協助甘國中游省(Sapu)縮短數位落差的真實情況。

希望 從零開始

  很多人會質疑,在這樣的環境下設立電腦教室,會有什麼效益,或是對當地居民有什麼幫助?技術團蔡俊雄團長告訴我,把教室設在這兒,相當於從零開始做起,才更能看得出它的價值與意義。在甘比亞首都班竹,已有不少由各國援助組織及政府單位所設立的電腦教室或中心,倘若技術團再於班竹設立電腦教室,不過是錦上添花罷了;但若將設備移到資源貧瘠的地方,必將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因此,技術團就決定在沒有任何資訊教育設施的中游省設立了這間電腦教室,為此地的民眾提供了一個學習的場所,也為這個地區帶來發展的希望。  電腦教室從2006年10月開始運作,技術團與美國和平工作團 (Peace Corps.) 攜手合作,由該團志工與我共同擔任講師,教授基礎電腦操作課程。在近8個月的時間內,已有50人完成訓練,目前開設5個班,學生約80人。報名上課的學生包括警察、海關人員、小學老師、高中學生,甚至附近村落的居民,範圍很廣,學習的動機也是五花八門,有人是為了擁有電腦技能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有人為的是取得結訓證照提升自己的競爭優勢;也有純粹是出於好奇心,因為從沒看過電腦想來碰碰試試。這對於生活在台灣富足進步的環境,學習機會隨手可得的我而言,實在很難想像與體會。      

教學相長的經驗
  由於機會得來不易,學生們都認真、專注地學習。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鄰近5所小學的老師們,雖說是「附近」,但是最遠的學校距離電腦教室竟有十多公里遠,因為當地大眾運輸工具並不普及,而一般人也負擔不起買一台腳踏車的費用,因此有幾位老師就這麼每週日不辭辛勞地徒步來上課,往返需4個多小時,只為了能有機會學習電腦技能。而在上完3個小時的課程後,這些老師還繼續留在教室裡,希望能再多待一會兒,能有多一點時間接觸電腦。這樣的學習精神深深地感動著我,也讓我深切反省,自己是否因為台灣的資源豐沛、學習管道眾多,而逐漸喪失了學習的熱忱與堅持。   事實上,在資源不足的地方推廣資訊教育,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學習、一種經驗,更是一項挑戰。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不單是英語因此有所進步,更培養、鍛練了自己的耐心。為了向未曾接觸、甚至從未見過電腦的當地民眾說明如何操作電腦,必須從最基本的概念及步驟教起,包括如何開關機、使用鍵盤及滑鼠,一直到文書編輯等等,力求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們瞭解每個動作與步驟,這不僅是一大考驗,更是自我學習和成長的最佳動力。

開創機會之窗  

設立電腦教室、提供資訊基礎教育只是技術團協助甘國縮短數位落差的第一步,未來我們將更進一步地改善甘國網路通訊環境,使網際網路的使用變得更加普及,讓人人都有機會與世界同步連線,一同學習,也等於是為他們開啟一扇連結資源與知識的窗,讓許多求知若渴卻苦無接觸管道的發展中國家人民,因為有了台灣技術團的協助,擁有了應用資訊的能力,得以跨步在知識經濟的軌道上,拓展發展成長的機會。





原文請見:國合會電子報 第10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