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的早晨,不用趕時間上班,可以悠閒地準備早餐。

拿出在超市買的一大盒進口煎餅粉Pancake,想體驗一下”快速、方便、美味”的DIY早餐,就在動手做的過程當中,意外地發現製作煎餅其實和投資竟然有這麼多的共同點!

先來看看這包裝上的說明:「Pancake Mix Buttermilk」、「COMPLETE – JUST ADD WATER」,煎餅粉已經混好了奶粉,而且只要加水就可以輕鬆DIY了!這跟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投資套餐廣告一模一樣,高風險的、低風險的,投機的、保本的,國內的、國外的,成熟的、新興的,什麼都有什麼都賣,通通包裝好了,只等著你把錢掏出來,立刻可以成為聰明理財家。



開始調水攪拌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煎餅粉和水的比例,水太多了,味道就淡了,而且會糊掉;水太少了,味道太濃,倒在平底鍋的時候,會整糰黏在鍋子裡,底下焦了,中間卻還是生的。

投資的時候也是一樣,投資的標的太多,力道就分散了,而且根本沒辦法全面顧及,很快就會開始失焦,而被各個擊破。投資的目標太集中,風險太高,要是選擇錯誤,一失足成千古恨,有時選擇或許正確,但是需要長時間才看得出績效,可是短期的波動,表面上看來損失慘重,真正的力道可能還在當中醞釀著呢。



水的比例調得恰到好處,這麵糊的流動性就好,當你把麵糊倒在鍋子裡頭的時候,可以很輕易地把麵糊轉成一個漂亮且均勻的麵餅,不但形狀好看,而且受熱均勻,煎出來的煎餅根本就是藝術品,美的呢!

一個流動性佳的投資標的,可以讓你在任何一個適當的時機,輕易地進場或是出場,以獲取最佳利潤或是停止損失,很容易顧全大局。反之,流動性很差的投資產品,當你想買的時候買不到,想賣的時候賣不掉,這種東西只會讓憂鬱症上身,還是少碰為妙。



比例、火候、時間都拿捏得不錯的時候,可以煎出不難看又不錯吃的美味煎餅。

規劃得宜的投資組合,加上認真做功課並且累積經驗,讓時間去加值在你的投資上,就算不能大富大貴,多少也可以賺些錢貼補家用。



當然,有時候粗了心、恍了神,就把餅給煎破了、燒焦了,成了這副令人不忍卒賭的德性,怎麼辦呢?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想想這就是人生,還是把鼻子一捏,吃了下去吧!

沒有任何人可以在所有的投資上都獲利,總是有失敗的機會,「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就當作繳了學費,學了經驗,褲帶勒緊一點,下個機會來臨的時候,又是一條好漢。



忙了一陣子,我的早餐終於準備好了,有的好看不好吃,有的好吃不好看,我發現其實也別太在意表面上看起來的樣子,左邊這些原以為煎壞了的煎餅,表面焦焦酥酥,其實也還滿香的,因為比起右邊看起來美美的煎餅,這煎壞了的餅當中,經歷了更多緊張刺激的過程,還摻了一些焦慮和擔心,正因為有故事,所以更有味道。

相較之下,隨沖即溶的飲品,拆封即食的餅乾,更顯得無趣到了極點。那就像按照別人寫的劇本演出,依著制式的標準過生活,沒有創意,沒有感情,沒有故事,更沒有動人的回憶。

咦?我不是要從煎餅講到投資嗎?怎麼講著講著,卻講到了人生?

唉!管他的,這… 不就正是總是離題的黃小河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