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的時候,我跟著技師從沙普Sapu團部開會回來班竹Banjul,才離開班竹碼頭轉上市區的公路,就在路邊發現了一個嶄新的廣告招牌,上面寫著「COMIUM – Your GSM Operator – Now In Town 康謬 – 你的GSM系統服務 – 現已進駐」。

我看到這個招牌,著實大吃了一驚,令我吃驚的可不是招牌上有性感的美女搔首弄姿,而是驚訝國土面積僅有台灣三分之一大小的甘比亞,竟然出現了「第三家」GSM行動通信業者。

在COMIUM出現之前,小小的甘比亞已經有兩家行動通信業者在市場上廝殺了,一家是隸屬於國營的甘比亞電信公司 - 甘特爾Gamtel旗下的甘塞耳Gamcel,另一家則是黎巴嫩人開的民營行動通信公司 – 矮肥塞耳Africell。

在此得先說明一下,由於甘比亞郵政服務不發達(因為沒有門牌地址 =_= ),帳單寄不到用戶家中,而且就算有辦法把帳單送到用戶手上,用戶也不見得會乖乖按時繳款,或是根本沒錢繳費,因此甘比亞的行動通信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幾乎百分之百是預付卡的方式,也就是得先買儲值卡,儲值到門號裡頭,才可以撥電話的。

Gamcel和Africell兩家公司早就已經為了搶佔市場,殺了個你死我活的。在我剛到甘比亞的時候,Gamcel的一個門號(SIM Card)要價200達拉西Dalasis (1 Dalasi = 1.2 NTD),門號內含50 Dalasis的預付金,而儲值卡的面額有50、100、500 Dalasis三種。而民營的Africell為了迎戰佔盡優勢的國營Gamcel,更用低價策略,每個門號只要75 Dalasis,內含25 Dalasis的預付金,並且用更低面額25 Dalasis的儲值卡,降低一窮二白的阿甘的購買門檻,這樣的策略也有效地搶佔了許多市井小民的市場。

Gamcel也不甘示弱,降低了門號的價格為150 Dalasis(內含50 Dalasis預付金),不過因為Gamcel還有Gamtel的固網撐腰,又擁有國營企業的優勢資源,所以光是用Gamcel to Gamcel網內互打的低費率,Gamcel to Gamtel的優惠費率,以及Gamcel to Africell的「懲罰性高價費率」,還是把Africell壓得死死的,更陰險的是,我們強烈懷疑,每次使用Gamcel撥打Africell,總是要撥個三四次才會通,這極有可能是Gamcel對Africell的打壓手段。

如今COMIUM加入這場電信大戰,首戰當然得祭出更犀利的招式,門號一張只要50 Dalasis,包含了25 Dalasis的預付金,再送25分鐘的網內互打,還外加25則免費的網內簡訊。我還聽說,COMIUM開幕的當天,在凱姨拉霸大道Kairaba Avenue上嶄新落成的「企業總部」,特別開放國際電話免費任你打的活動,吸引了大批阿甘前往排隊打電話。這些策略,都有效地打響了COMIUM的知名度,當然也吸引了許多使用者改用COMIUM的門號。

COMIUM和Africell之間還有一點淵源,聽我的同事說,這兩家電信公司的老闆都是黎巴嫩人,更有趣的是,這兩個老闆還是兄弟,不過阿甘口中的兄弟是哪一種兄弟,通常都說不準確的。Africell之前在獅子山開台打天下,等到有了一些規模之後,COMIUM隨後就到,採取了積極的攻勢,將Africell擊敗了。後來Africell轉戰賴比瑞亞,苦心經營了一段時間之後,COMIUM又來了,再度用犀利的策略,將Africell打得落花流水。如今Africell逃到甘比亞,COMIUM又緊追在後,這次的戰役想必又是一場殊死戰。沒想到甘比亞這個西非小國,竟也會上演如此激烈的電信大戰,真是令我大開眼界。(關於COMIUM和Africell的故事,僅為傳聞,尚無法證實)

COMIUM開台後不久,我也好奇地去買了一張門號。走進COMIUM明亮光鮮的企業總部,那挑高大廳的氣勢就遠遠贏過Gamcel和Africell的任何一家破爛陰暗門市了。走到櫃檯跟服務人員要了幾個號碼來選,看到SIM Card的塑膠盒包裝,馬上又感覺到他跟另外兩家電信公司的不同,之前我去買Gamcel的門號,付了錢之後,櫃檯就丟了張塑膠卡給我,號碼則是用奇異筆直接寫在卡片上,感覺相當廉價。而且你看門號的包裝上面,還寫了一句很嗆的標語「DARE THE difference」(敢於不同)



盒子裡頭除了嵌有SIM Card的塑膠卡片以外,還貼心地附上了一張使用說明。我的Gamcel門號各項操作方法,還都是從技師或是阿甘同事那兒問來的,這小小張的使用說明,立刻就區隔了服務的層次。



裝入SIM Card開機之後,立刻就收到歡迎的簡訊,並且也立刻自動儲值了25 Dalasis。



而廣告所述的促銷內容,一樣也沒少的,全都加值到我的門號裡面了。



我在班竹的宿舍和上班的地方都試了收訊,訊號都還滿強的,可是後來給志暉拿到沙普鄉下去測試,卻完全沒有任何訊號,可見新成立的COMIUM目前的涵蓋區域恐怕還只有大班竹地區而已吧。

而且我發現,即便是在這個貧窮的國家,人民對於通訊的需求,卻一點也不落人後。你看照片中我的那隻爛手機,已經用了四五年有了吧!只要在辦公室拿出來,總是比不上阿甘他們手中的新手機 (所謂的新手機,是指樣式比我的新,但是仍然是其他國家的舊型機種)。而且阿甘們也是超愛講電話的,一般工人階級的日薪不過30-40 Dalasis,隨便一張儲值卡都至少25 Dalasis起跳,隨便一通電話,平均每分鐘3 Dalasis的通話費,他們買起儲值卡卻不手軟,撥電話也從不心疼,這樣的現象實在匪夷所思。

我想不管這場電信大戰,最後到底誰會勝出,窮酸卻又愛講電話的阿甘,已經肯定是永遠的輸家了。



《「甘有影之黑白講」專欄不定時刊出,用另類角度透視阿甘的國度,可以認真看,但請別太嚴肅,可以輕鬆讀,但請別當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