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妞是誰?誰是傻妞?

話說321日晚上,我在Gmail信箱收到Yahoo!奇摩帳務中心在320日下午4:59發來的一封繳費通知,要我去便利商店繳交金額403元的「Yahoo!奇摩拍賣帳單」。 

我根本沒上Yahoo!拍賣買東西,也沒有賣東西,為何會有這筆費用呢? 

更奇怪的是,當天晚上10:39,還有另外一封「Yahoo!奇摩加值服務帳單付費確認通知信」,說明該筆費用已經付費成功。 

真是見鬼了!這是新型的詐騙手法嗎?一下要我繳錢,一下又說繳費成功了! 

繼續讀信,又發現在321日中午12:26,同樣是Yahoo!奇摩寄來的一封「Yahoo!奇摩電子發票通知信」,表示發票已開,並且依照付款人的選擇,將發票捐給創世基金會。

好一個新鮮有趣的事件啊!通知繳費、通知已繳費、通知開發票,而發票還捐出去了!

「難道是我的帳號遭人盜用了?」一個不蘇胡的念頭閃過腦海。

我立刻登入Yahoo!帳號,沒問題啊!帳號密碼一輸入,一樣可以開信箱、進無名小站(雅虎奇摩於2007年初併購原本獨立經營的無名小站)這些常用的功能啊! 

看來我的密碼完全沒被改掉,因為這期間,我都可以正常地使用網誌,上傳照片、貼文章都沒有異狀。 

登入拍賣網頁看看,啥?這是啥?我的「店」裡面竟然有人在賣東西! 

Yahoo!奇摩拍賣遭盜用  

 

傻妞!傻妞是誰?誰是傻妞?我的店裡來了個香港妞兒在賣名牌領帶,而我竟然毫不知情? 

Yahoo!奇摩拍賣遭盜用 

 

這種感覺很糟糕,就好像從香港來台灣賺新台幣的傻妞,在某個機緣之下,知道了我住在哪裡,還複製了我家的鑰匙,在我家樓下開了一間店,賣起了從香港跑單幫帶回來的名牌領帶,而我卻渾然不知! 

我沒有直升機,所以不會從頂樓停機坪離開家(當然,我也沒有停機坪),我跟傻妞每天從同一個出入口、用同一把鑰匙、開關同一扇門進進出出,或許有時候還擦身而過,而傻妞卻能夠無聲無息地在我家「叫賣」一條一千台幣的名牌領帶,還把我蒙在鼓裡。 

時間是321日晚上9:05,我立刻向Yahoo!奇摩的客服中心報案,並且馬上更改了密碼。 

客服中心的回應很快,在二十分鐘後就回覆信件了。只是我沒想到會那麼快得到回覆,當天我沒再收信就離線了。 

322日上午,我回覆了客服中心為了確認我的身分而提出的以下幾個問題:

親愛的river,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關於您的問題,Yahoo!奇摩非常重視每一位會員的帳號資料,

也能體會您希望早日使用此帳號的心情。

但是由於您所提供的帳號:xxxxxxx資料與當初註冊的資料不相符,

因此希望您能夠協助我們提供以下的資料,讓我們能夠盡快將您的帳號恢復使用。

 

請您附上以下服務資料,客服人員會在確認資料無誤後,

會儘快為您處理,非常謝謝您的耐心配合。

 

您所設定的密碼提示語,為以下2(1)

題目1是:你的父親出生在什麼地方?(這題簡單,我只有一個老爸)

請問您目前設定的密碼提示語答案是:

 

題目2是:你最愛讀的是哪一本書?(這就為難我了,我其實不太愛讀書)

請問您目前設定的密碼提示語答案是:

 

若有購買【帳務中心/加值服務】 請提供以下資料:

1.購買的服務名稱

2.付費方式

 

若有使用【拍賣服務】 請提供以下資料:

1.繳交拍賣刊登費用的方式

2.預付點剩餘點數(你會記得你的悠遊卡還有多少餘額嗎?)

 

若有使用【無名小站】 請提供以下資料:

1.整合過的無名帳號

2.姓名

3.生日

 

若有使用【安全憑證】 請提供以下資料:

1.設定的電腦名稱

2.近期變更通行密碼的時間(沒想到改密碼除了要把新的密碼記熟,還要記得改密碼的時間啊!)

 

若有使用【交友】 請提供以下資料:

1.暱稱

2.檔案狀態

 

若有使用【知識+ 請提供以下資料:

1.暱稱

2.知識等級

3.發問紀錄=_= 天知道我問過什麼!)

4.回答紀錄=_= 天知道我怎麼回答!)

 

若有使用【部落格】 請提供以下資料:

1.暱稱

2.部落格標題

 

若有使用【電子信箱】 請提供以下資料:

1.[我的信件夾]若有新增請提供信件夾名稱(這是故意為難我嗎?)

2.[通訊錄]中任三位聯絡人

3.[寄件備份]信件主旨(這肯定是刁難!)

 

感謝您對Yahoo!奇摩的支持,

若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來信,

Yahoo!奇摩顧客服務部非常樂意為您服務。

 

這些問題真的有夠令人惱怒的,誰能記得八百年前註冊帳號時,所設定的密碼提示、還有各種服務的使用記錄呢? 

惱人的不只如此,更令人氣憤的是客服中心的這封回覆:

 

親愛的river網友,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關於您的問題, 由於您反應的帳號, 在拍賣上有非本人的刊登或下標之狀況,

Yahoo!奇摩已將此帳號列入偵查,並需要一個月觀察,

因此目前您將無法使用該帳號進行登入。 

請您於一個月後,再次來信與Yahoo!奇摩確認。

 

若您認為您的密碼有外洩的疑慮,

請徹底的對電腦進行掃毒以及偵測木馬程式是否存留在您的電腦中,

以確保不會再有受害,並提醒您不要點選來路不明的執行檔。

 

對於此狀況我們感到相當遺憾,

但基於維護良好的網路環境使用空間是Yahoo!奇摩的責任與義務,

也需要網友們的共同配合,因此希望您能體諒,

並請隨時務必留意相關服務條款,謝謝您!

 

Yahoo!奇摩電子交易安全部強烈建議您至警局備案, 我們會配合警方後續的偵辦。

 

言下之意,我的賣場讓傻妞潛入,還光明正大賣起領帶,是我讓密碼外洩囉? 

傻妞如果真的從香港登入,那Yahoo!只要檢視我的所有登入記錄,就可明顯看出我在短時間之內從台灣及香港兩地登入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樣簡單的調查需要進行一個月嗎? 

如果是因為已經有人下標向傻妞購買那該死的便宜名牌領帶,那麼Yahoo!就應該立刻通知下標購買的網友終止交易且不要付款,就可以避免詐騙的情事發生,而Yahoo!真的會主動通知嗎?而這樣的通告需要進行一個月嗎? 

我更不能理解的是,所有的服務都用同一個帳號登入,難道在系統端就沒有辦法只限定該帳號僅能使用部分服務,一定要終止我所有服務的使用權利嗎?何況我還是無名小站的付費使用者呢。 

我對於Yahoo!奇摩這封官腔官調的回覆感到非常失望,而且我一點也不覺得他們對於傷害了一個長期付費的忠實使用者的感受有任何的遺憾。 

我生氣了,決定再發一封措詞更強烈的信以表達我的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