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看過阿公阿嬤激情做愛的電影-演員拼老命火熱交纏,某些階層的觀眾可能也會看得血脈賁張,但是我整個心如止水,只擔心他們的花甲心臟和老骨頭無法負荷。

不過別誤會,我才不會去買DVD或是上網抓這種老年人的情色電影來看,當然又是透過影展的管道,才「不小心」選到有這種情節的片子啦!

這回高雄市電影館舉辦的『「女同志電影之母─芭芭拉‧漢默爾」影展』又再次讓我開了眼界。

硝酸鹽之吻Nitrate Kisses  

女同志電影導演芭芭拉‧漢默爾Barbara Hammer獲獎無數的經典作品「硝酸鹽之吻 Nitrate Kisses」,第一段出現的同志情慾畫面,就安排了兩位雞皮鶴髮的同志阿嬤在鏡頭前熱吻、交纏、愛撫,甚至毫不避諱「指交」的重點情節,完全真實呈現同志戀人的性愛生活。

”雞皮鶴髮”並無貶抑之意,畢竟那只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臭皮囊。阿嬤們暮年的性愛,並不會因為年老色衰而淡如水,反而甜蜜過只剩一張嘴(只會打嘴砲)的許多後生晚輩。

不過,同志情慾並不只是這部集結紀錄片材料加上劇情片情節的「紀錄劇情片」(我不確定是否可以這樣歸類,如果謬誤,還請前輩指教)的重點,導演更希望透過片中安排的四對男女同志性愛畫面與多段同志作家、同志戀人的訪談,還有如詩的藍調歌曲,去探索同志社群遭到主流社會的壓迫與邊緣化的過去與現在,以及年長女同志在女同志社群中所遇到的年齡歧視(Ageism:Age Discrimination)。

我能”大致理解”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概念,但「年齡歧視」還是第一次透過電影意識到,這應該是本片給我的重要啟發。(稱”大致理解”意指我也是凡人,無法公正客觀地去看待所有與我相同或不同的人事物,更無法超然地排除所有可能存在或滋生的偏見與成見)

硝酸鹽之吻Nitrate Kisses 硝酸鹽之吻Nitrate Kisses   

這部完成於1992年,以黑白呈現的實驗紀錄片,片中有幾段可能因為對比太高,鏡頭搖晃,再加上快速切換畫面,讓我看了很不舒服,有點像卡通「神奇寶貝Pocket Monster / Pickachu」曾經因為畫面過度閃光,而造成許多兒童身體不適,甚至住院治療的事件。

幸好我不是小孩子,知道這種閃光對身體的傷害,還懂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是轉頭迴避。不過,如果你沒在怕閃光,但是對同性戀議題反感、對同性情慾畫面反胃、不能接受阿嬤親吻阿嬤或是老人家的性愛,那麼我建議你看到這裡就好,請按這裡離開本頁,不必勉強自己看這部片子的預告了...


這裡我倒是有個疑問,這部片子為何以硝酸鹽Nitrate為名?有什麼特別涵義嗎?



 


參考資訊:

硝酸鹽之吻 Nitrate Kisses @ 維基百科Wikipedia

年齡歧視 Ageism @ 維基百科Wikipedia

芭芭拉‧漢默爾 Barbara Hammer

高雄市電影館-「女同志電影之母─芭芭拉‧漢默爾」影展


 



arrow
arrow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