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市自今年2月8日新春開紅盤一舉攻上近年新高9220.69點之後,緊接著遭到內憂與外患夾殺而一路破盤,到今天2月23日收盤的8528.94點,足足蒸發近700點,下跌約7.5%。

股市大跌

這樣的盤勢可不比3C連鎖賣場的破盤價吸引人,我相信沒有任何一位股民樂意見到如腹瀉一般下滑的股價指數屢創新低!

就在我忍痛砍掉幾檔扶不起的阿斗個股,心灰意冷而感到無能為力之後,我再不想看到、聽到有關股市暴跌的任何消息,只想找個黑暗的房間把自己關起來,深切反省一下自己大錯特錯的選股眼光。

有一種黑暗的房間,不但可以換來歡樂,也很適合療傷忘憂,那就是「電影院」!

查了一下附近的二輪戲院片單,實在沒什麼非常吸引我的片子,可是對於只想暫時逃離,只要是不用大腦推理,能夠簡單刺激一下感官的片子也就足夠了,於是《煞不住Unstoppable》這部片子便理所當然入選了。

煞不住Unstoppable
(↑很經典的大爛片海報!實在爛得很有fu) 

之前曾經看過這部片的預告,直覺又是一部集所有老梗-飛車、追逐、爆破-於一身的大爛片,了不起只是把拿來炸掉的各式汽車換成了火車而已。不相信嗎?你可以看看預告片,看到底會不會吸引你:



不過就在我坐定準備開始放空自己享受大爛片之時,突然發現此時此刻觀賞這部片子實在非常適合:本片的片名「煞不住」直譯自英文片名Unstoppable,不就正巧是這兩週以來〝煞不住〞跌勢的股市行情嘛!

於是乎,我開始對這部片子提起了高度的興趣,期盼在劇中找到股市崩跌之於我的一點點啟發或是... 解脫。

本片改編自發生於2001年的「Crazy Eights」號無人駕駛列車事故的真實事件:由CSX鐵路公司8888號柴電火車頭牽引的一列無人控制的列車,行駛了66英哩卻無法停車,途中穿過俄亥俄州西北部,這是由於氣動剎車無法正常工作。

2小時後,列車行駛的速度達到了每小時47英哩,之後另一列火車成功地透過連結器連接到失控的列車上,失控的火車被緩慢地制動。當8888號機車減速至每小時11英哩之後,一名CSX的機務段長Jon Hosfeld沿著列車跑向火車頭且成功登上駕駛室,最後使火車頭完全停了下來。(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故事開始於每一個鐵路公司的員工都心不在焉的平凡卻又將永遠難以忘懷的一天。太過自信地以為熟練的日常工作全然能毫無差池地被掌握,當許許多多的疏失與錯誤接二連三地出現並且被漠視之後,可怕的災難於是發生-整列無人駕駛並且滿載著危險化學物品的列車,高速地往人口稠密的市區奔去...

這樣的情節是非常典型的災難序曲,小至一個車禍的意外,大到股市的崩盤,甚至是全球氣候異常而造成的環境災難,全部都是從事件關係人一點一滴錯誤的行為開始累積,而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在列車漸漸加速離開調車廠之時,調車司機員就有機會可以狂奔追上車頭而順利停下整列火車,可是這個災難的始作俑者竟是個跑不快的大胖子,再加上旁觀的工作伙伴儘是嘲笑而沒有採取立即的作為,放任列車離開了可以被制止的第一現場。

仔細想想,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很多錯誤,真的都是在一開始就應該可以被避免的。自大、自信、自卑或是自我感覺良好這些絲毫不謙卑的態度,往往讓我們一步錯、步步錯。或許我在一開始選股的時候,就因為太迷戀這些阿斗個股的夢幻糖衣而濫觴了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美麗錯誤。

當失控列車開上了主線(幹線),大夥急忙想要亡羊補牢,一組人馬尾隨開車追趕,另一人則被派去前方的轉轍器待命讓列車轉向副線,不料大家都錯估了火車的速度,那並不是一輛手煞車沒拉好的滑行車(Coaster),那可是一列車頭發動著、有動力而且還持續加速的失控列車(Runaway Train)啊!一開始的補救措施,也正因為錯估情勢而失去了先機。

煞不住Unstoppable

『列車不但逐漸加速,而且正向著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奔馳而去,列車上滿載著危險的化學物品,活像個大型的飛彈對準了市中心,眼下無法派人攀上車頭煞住火車,那是否該讓列車在都會區外的田野間就出軌呢?』列車調度場的女主管(蘿莎莉道森Rosario Dawson飾)如此建議鐵路公司的高層主管。

不料高層主管更在意的是鐵路公司與客戶的財產損失(列車與貨物),並且很有自信能在列車進入市區之前就解除這個危機,就在律師概算出讓列車在城外出軌可能的鉅額損失之後(因為保證成功,所以未加計公眾可能發生的更大災難),公司方面竟否決出軌的建議,而下令兵分二路,派出一輛動力機車頭檔在失控列車的前面企圖讓列車減速,然後讓直升機能順利吊掛司機員降到失控列車的車頭去煞住列車。無奈,這兩項任務都失敗,而使兩位優秀的司機員一死一重傷,而且損失了一輛動力機車頭。

調度場女主管讓失控列車在郊區出軌的建議,就像許多股市專家時時耳提面命要大家嚴格設立的「停損點」一樣,希望在「可能的災難」發生之前就控制住損失,保存實力日後再戰,以免股價持續下跌甚至崩盤而導致血本無歸,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但是,包括我在內的許多投資人,都太感情用事,深深地覺得自己選股的判斷是正確的,股價總有波動,當風浪過去一段時間之後,必能解套甚至還獲利出場,何苦賠錢停損呢!更有甚者,就像這位鐵路公司的高層主管一樣,過分短視,不執行停損出場就算了,還繼續往下攤平,往往越攤越平,越「貪」越「貧」啊!

煞不住Unstoppable 

既然從失控列車的前方煞不住它,那麼從後方接上它,然後開始煞車讓失控列車減速可行嗎?於是即將被退休金減半、強迫退休的資深司機員法蘭克(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飾)、與頭一天上班的菜鳥列車長威爾考森(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 飾)因著血液中的大愛精神,不顧鐵路公司高層的反對,義無反顧地駕著一輛機車頭,直往失控列車的尾巴追去。這也是全片最緊張刺激、扣人心弦的一段了。

這輛失控列車,讓我聯想到股價的K棒,在下跌的趨勢當中,要是想撿便宜在當天的最低價買進,而且當天就收在最低價的話,這就很像你擋在失控列車的車頭想要把車煞住一樣,結果往往是自討沒趣,第二天極有可能繼續下跌,只會多了張車毀人亡的獎狀。

但如果進場時機研判正確,而且買在當天K棒的最高價,就像是從失控列車的後頭拉住它一樣,很有可能煞住跌勢,順利撿到便宜,而且遇上第二天的反彈,只不過,反彈並不一定代表趨勢改變,或許只是出現另一次的逃命機會,也就是只是拉著失控列車讓它減速(緩跌),而非停止失控(止跌)。

從電影扯到股市,實在有些牽強。但是這其中許多若有似無的共同點,似乎不得不讓人相信,宇宙萬物的運行之道,其實都有著類似的軌跡,怎麼來,如何去,是怎麼也出不了軌的。

這部電影改編自2001年發生在美國的真實事件,結局當然也一如真實事件一般成功救援,以最少的損失圓滿落幕。但是電影需要創造的就是戲劇張力,可不能像真實事件一樣就這麼輕鬆地讓司機跳上車頭把車煞住。

導演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與丹佐華盛頓繼《赤色風暴》、《時空線索》、《亡命快劫》、《火線救援》後第五度合作。捨棄特效手法呈現驚險畫面,拍片成本一億美元全部玩真的,導演找了60節車廂以及8個火車頭,並且將所有列車牽曳至真正的火車軌道,並在火車、飛機、汽車和地面架設22台攝影機,擷取每個鏡頭,創造出影史上如假包換的火車出軌畫面。

如果你已經好久沒有感覺到腎上腺素的存在,不需要殺進股市,請殺進戲院好好享受這煞不住的快感吧!



 

開眼電影網-《煞不住Unstoppab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