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2009)我第一次跟著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之前,我的腦袋裡面幾乎沒有關於白沙屯媽祖的任何資訊。

也就是說,我對於媽祖的認知,就僅止於小學課本裡面,那個日日守候在港邊,企盼著父親和兄長平安捕魚歸來的林默娘小姐(不過林默娘到底是出生在小漁村的捕魚人家,還是父兄都在為官、經商的官宦人家,真是眾說紛紜啊!),以及媽祖識天文、通法術,能出入海浪救護行船等神奇本領,羽化成仙之後,被鄉民敬奉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如此而已。對於其他媽祖婆的信仰與事蹟,實在毫無涉獵。

但是在去年的那趟進香旅程之中,從好幾位初次結識的阿姨、阿伯、大哥、大姊等前輩的口中,聽到了許多白沙屯媽祖多年來在進香途中所發生的神奇事蹟,例如進香隊伍潦過濁水溪、媽祖神轎進窄門、行轎賜福等…,這才讓我對白沙屯媽祖有了初步的認識,並且引起了我的好奇。

其實,阿婆每年往北港進香的路程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些「神奇」的事情發生,可是,要親眼目睹這些奇妙的事情,表示你得老老實實地跟在媽祖婆的轎子旁邊,才有可能在第一時間看到、體驗到神蹟。

老老實實跟著?是啊!哪個隨香的香丁腳不是老老實實一步一腳印地跟著媽祖的轎子呢!但是每個人與神轎的距離可是大大地不同啊!

去年(2009)媽祖婆的行程很趕,從白沙屯出發到抵達北港,要在33小時內走完150公里,是史上最快速的進香時程。想要跟得上媽祖的轎子,信眾得全程小跑步才行,可是能夠小跑步33個小時的又有幾人?

我記得去年我只見過媽祖的神轎三次,一次是大夥兒歡歡喜喜、熱熱鬧鬧自白沙屯啟程出發的時候,我還看得到媽祖鑾駕在視線範圍內前進,不過沒多久,就只能搜尋漸行漸遠的鞭炮煙火的火光,來遙想媽祖與我同行了!第二次見到神轎,是媽祖停駕在西濱公路上一處民宅前休息,而第三次見到媽祖則在北港朝天宮了!

姑且不論去年破紀錄的快速行程,一般時候,媽祖鑾轎的前進速度就已經是「神速」(因為媽祖是神啊!),沒有一點本事,還真的很難輕鬆地跟在轎子旁邊。所以在我看來,能全程徒步又可以緊跟在轎子旁邊體驗神蹟的,就是碩士、博士了;徒步走完全程,偶爾還「有緣遇見」媽祖鑾轎的,只能算是大學畢業生。

哈哈哈!很高興我今年能夠徒步走完半程(去程),也有緣遇見媽祖鑾轎好幾次,算是念完兩年「白沙屯媽祖大學 北港進香系」了 ^_^



↑第一天媽祖駐駕在苑裡TOYOTA汽車公司的時候,讓我拍到這張有趣的照片。媽祖的鑾轎性能卓越,無可匹敵,需要「4年或12萬公里保固」的是我們這些凡人的座駕吧!






※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www.baishatun.com.tw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baishatun.ngo.tw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 @ odie’s notebook:www.odie.tw/baishatun/index.html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網路電視台:www.bsttv.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