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實讀者阿夢在讀了前幾篇關於我參與進香的紀錄之後,跟我講了一個「媽祖婆雨、大道公風」這句關於氣象的民間諺語的故事。

「媽祖婆雨、大道公風」意指每逢媽祖誕辰(農曆3月23日)便經常下雨,而遇保生大帝(大道公)誕辰(農曆3月15日)則經常會颳風。

會流傳「媽祖婆雨、大道公風」這句諺語,肯定是先民多次在這兩個日期觀察到下雨和刮風的天氣現象,理性一點來看,這或許恰巧與節氣的更替有所關連,但是民間流傳的故事,更是精采萬分。

網路上關於這個民間故事的說法相當多,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其中的條目《大道公鬥媽祖婆》(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2484)這齣歌仔戲經常上演的戲碼,民間傳說著媽祖婆(林默娘)和大道公(保生大帝)曾經論及婚嫁的故事。

  《大道公鬥媽祖婆》的本事如下:玉皇大帝與王母娘娘原為神仙夫妻,每五百年見一次面,某日,兩人因意見不合而起了爭執,互不相讓的兩人決定下凡各自尋找愛徒,授予法術,有朝一日讓兩位徒弟鬥法,以決勝負。

  幾天之後,玉皇大帝的玉鍊投胎為福建泉州吳夲,王母娘娘的玉佩化為福建湄州島林默娘。玉皇大帝在吳夲出世後,經常下凡教導其醫術和法術;王母娘娘對默娘亦傾囊相授。

  吳家與林家皆是望族,世代互有往來,在吳夲與默娘成年後,吳家即往林家提親,希望兩人能共結連理,但是默娘心中另有打算,想試驗吳夲的本事。因吳家世代懸壺,於是默娘決定考考吳夲的醫術。默娘佯裝身體不適,希望吳夲過府行醫,且以男女大防為由,要求吳夲不能觸碰她的肌膚。吳夲氣定神閒拿出紅絲線,交代將絲線穿過房門與床簾,綁於默娘之手腕即可。默娘先是故意把絲線綁在姊姊的手腕上,不料吳夲直指對方已結婚生子,眾人驚愕,默娘趕緊道出受綁者是已婚的姊姊;接著默娘又將絲線綁在金釵上,吳夲斷定此人無生命跡象;最後默娘將絲線纏上自己的手腕,吳夲道出此人並無大礙,只是患有「試探病」。

  吳夲通過考驗,兩家皆很歡欣,吳夲將水粉贈與默娘,默娘回贈錢帽,兩家約定吳夲科場得意後舉行婚禮。

  此年,林家公子亦上京赴考,卻在半途遇虎精,慘遭啖食,這時吳夲恰好路過,虎精受嚇逃離,吳夲發現屍骸,將之重整,施法使其復活,並勸默娘兄長回家靜養。爾後虎精又出現,央求吳夲為其取出喉中梗骨,吳夲見默娘兄長走路跛腳,明白虎精喉中梗骨是林公子腳骨,隨即開喉取骨,並收服虎精。

  吳夲高中後,旋即返鄉娶默娘。王母娘娘不願默娘與吳夲結為夫妻,便化身為牧羊婆,在花轎經過時,苦勸默娘莫出嫁;花轎經過港口時,王母娘娘又變成船婆,於船中產子,其過程艱辛驚險,船婆又不斷哭喊嫁人生子是件苦差事,惹得默娘心中厭惡,決意此生不走入婚姻,於是趁機騎上門下的鳳凰精,逃往他處。

  吳夲得知默娘逃婚,心中大驚,連忙施法追趕,默娘卻執意毀婚,吳夲氣憤填膺,欲索回所贈之水粉,默娘則要求他歸還錢帽,兩人唇槍舌劍,互不相讓,於是約定鬥法,一決雌雄。從此每年吳夲(後修練成仙,即大道公)的生辰——農曆3月15日,默娘便施法颳大風,欲吹落吳夲的錢帽;而默娘(後修練成仙,即媽祖)的生辰——農曆3月23日,吳夲就施法降大雨,期待洗刷默娘臉上的水粉。
資料來源:「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2484

如何?這個故事相當精采吧?

僅僅一齣歌仔戲,觀眾就能知道王母娘娘、玉皇大帝、媽祖婆和保生大帝(大道公)之間的恩怨情仇,原來神仙眷侶也並非我們想像的那樣甜蜜恩愛,最讓我驚訝的是媽祖竟然還逃婚!下回要是有緣遇到這檔歌仔戲碼,我一定要買根香噴噴的烤香腸,外加一瓶彈珠汽水,搬張板凳在廟坪前搶個好位置,仔仔細細地欣賞這場神仙版的愛情肥皂劇。

回到下雨這檔事,媽祖往北港進香的首日雖然不是媽祖誕辰,但是撇開這場雨可能是媽祖婆安排給隨香信眾第一關考驗的可能性,要說是大道公施法降下大雨,想要洗掉阿婆臉上的胭脂水粉,也是非常有可能的唷!

在記錄的此刻,瞭解了這個故事的緣由,突然覺得這趟旅行實在非常有趣。不過,可別以為第一天的故事就到此為止喔!媽祖婆在今晚駐駕之處,還大展神威了呢…






後記:

自進香回來之後,一直心浮氣躁,無法定心把途中所見所聞做個記錄。此時在補做記錄的過程中,不斷地回憶並且搜尋相關資料,蒐集的資料越是多,就讓我看到越多阿婆神奇的事蹟,哈!真不知道我這樣寫下去,還要寫多久咧!






在YouTube找到由明華園演出的《大道公鬥媽祖婆》片段:

大道公與媽祖婆起了爭執↓


大道公和媽祖婆開始鬥法↓







※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www.baishatun.com.tw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baishatun.ngo.tw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 @ odie’s notebook:www.odie.tw/baishatun/index.html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網路電視台:www.bsttv.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