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說「鞋子濕掉了,意志力也會跟著失掉」這麼一句有道理的話呀!

雨剛開始下的時候,為了保持鞋子的乾燥,我還會避開路面積水的地方,隨著雨勢漸大,暴雨已經淹過路面,身上腿上的雨水也盡往鞋裡流去,我明白再也無法「保乾」雙腳之後,不論眼前的積水是深是淺,我只好不假思索地大步向前了。

鞋子濕了,意志力弱了,但是面子還得掛著,「走多遠是多遠吧!」我心裡這麼想著,思緒離開全身濕透了這件事,卻發現 – 我肚子餓了!

阿婆的轎子離開慈后宮之後,因為雨勢很大,人潮很多,我完全跟不上鑾轎,只能隨著人群一路往通宵市區前進。

進香路線所經之處的便利商店、柑仔店,雨衣、雨傘一概被信眾掃光;連通霄市區靠近慈惠宮那間古早味十足的鞋店,也遭香丁腳(進香信眾)大軍攻佔,拖鞋、涼鞋不分款式不論美醜通通被搜刮,把店裡擠得水洩不通的人潮,不是在選鞋試鞋,全都等著忙翻了的老闆結帳。

這款「進香商機」,我看任誰也無從提早卡位。誰知道媽祖今年走哪條路?誰又知道媽祖經過這條路的時候會下大雨?那家平日門可羅雀,今天卻賣到缺貨的古早鞋店,老闆肯定會齊備牲禮前往拱天宮答謝媽祖厚愛吧!

待夥伴搶購了拖鞋,我們也得知阿婆停駕慈惠宮午休之後,趕緊到附近覓食。人生地不熟的我們,還是找了家最熟悉的7-11消費,那電動門敞開時的叮咚聲,讓我因渾身濕透而感到不安的心,稍微得到緩解。啊~有7-11真好!

這家7-11真的很好,全身濕透的我們,把地板搞得濕答答的,老闆毫不在意,看到我們買了東西卻沒地方坐著吃,老闆還特別弄了幾個籃子鋪上紙箱,讓我們就坐在思樂冰機的前面吃飯,實在揪甘心的啦!



吃了熱騰騰的微波速食咖哩飯之後,我的氣力恢復了一大半。午休時間結束,阿婆起駕出發的時候,雲開了,雨停了,我再也沒理會濕透的雙腳,徹底打消落跑的念頭,繼續跟著阿婆的轎子上路了。

這回我和夥伴們跟得轎子很緊,所以有機會看到媽祖婆在十字路口「行轎」(媽祖將旨意透過神轎上下、前後、擺動、頓促、拉回等豐富細膩動作來傳達,此現象稱為行轎或采轎 – 資料來源《白沙屯田野工作室》http://www.odie.tw/baishatun/history.html )。



前面提過了,白沙屯媽祖的行進路線都由媽祖旨意決定,會在十字路口行轎,可見阿婆在出發之前,心裡對於往哪兒去、走哪條路也沒個準,每個腳步都在每個時刻當下決定。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這個位於通霄市區外圍的十字路口,前方亮綠燈,右方亮紅燈,但是阿婆可不是在十字路口中間等紅綠燈,而是再三斟酌、悉心判斷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去訪視、去為信眾賜福。

還好阿婆只在這個十字路口行轎三十秒就決定繼續前行,要是行轎個三十分鐘,那這十字路口的交通想必會打結成麻花。不過,白沙屯媽祖還真的曾經行轎三十分鐘,那是2002年媽祖鑾轎行經埤頭鄉合興宮時所發生的真實事件:


※ 如無法直接播放影片,請點選這個連結

在上面的影片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媽祖鑾轎在廟門口的階梯上,時而緩和、時而劇烈地搖晃,站在階梯上的轎夫以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用腳抵著階梯側緣,那種搖晃程度以及將近三十分鐘的行轎時間,全然無法由四位轎夫串通演出,各位就可以見識到白沙屯媽祖有多麼堅持「走自己的路」了吧!

至於媽祖婆為何大顯神威,各位可以參考影片的說明。

我和夥伴們繼續跟著媽祖的腳步南行,來到通霄鎮中山路和坪頂路口(省道台一線與苗37線路口),只見馬路對面跪著一排的信眾,或持香或雙手合十,每個人都神情肅穆,口中念念有詞地向著媽祖鑾轎祈禱…









※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www.baishatun.com.tw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baishatun.ngo.tw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 @ odie’s notebook:www.odie.tw/baishatun/index.html
※ 白沙屯田野工作室&網路電視台:www.bsttv.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