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白沙屯媽祖去旅行」這樣的活動看似簡單,但是有些出團情報,你不可不知。



首先,白沙屯媽祖的旅行團,正確的團名是「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徒步進香」。

這個團名很清楚地說明了,身兼團長及團員的就是「白沙屯拱天宮的天上聖母」─媽祖娘娘;本團的目的地是位於雲林縣「北港」的朝天宮;旅行的交通工具是萬能的雙腳─「徒步」;而旅行的目的則是為了「進香」。

在跟著媽祖去旅行之前,我跟絕大多數人一樣,不太了解「遶境」、「出巡」或是「進香」的意義與差別。

簡單地說,「遶境」通常是一年一次或多次,由地方〝角頭廟〞(不是黑道的角頭,角頭是指區域的意思)主神遶境,民眾或各方眾生可藉機申冤。「出巡」則需要玉皇上帝降旨,廟神領旨後依任務外出巡視辦事,通常會橫跨縣境,而出巡意義更甚遶境,因為出巡以任務為主。

「進香」則是由主神訂定時間回祖廟謁祖,其方式也須由主神制定。由此可知,雲林北港朝天宮是苗栗通宵拱天宮的祖廟,白沙屯媽祖每年往北港進香,就是「回娘家」的意思啦!




由阿婆(媽祖的暱稱)領軍的旅行團,雖然年年出團,但可不是每一年都在同一天出發的唷!

白沙屯媽祖徒步往北港進香的時程,遵循傳統於每年的農曆十二月十五日,由值年爐主向媽祖筊筶定次年進香日期,啟駕、進火、回宮及相關儀式的時辰,均以三聖筊為準。也就是說,阿婆的年度旅行在哪一天出發,是阿婆自己決定的。

白沙屯媽祖進香出發日期的決定方式,與大甲媽祖(※)相同,都是由廟方擲筊請示媽祖,但不同的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時間通常是固定的八天七夜,白沙屯媽祖的時間則長短不一,例如去年(2009)是極短的六天五夜,今年(2010)則是極長的十一天十夜,由此可見白沙屯媽祖有多麼隨興了。

※資料來源:大甲鎮瀾宮

白沙屯媽祖隨興之處,可不只有出發和回宮的時間不固定,阿婆連進香行進的路線,也從來都是隨心所欲的。這跟大甲媽祖條列式的行程安排、鉅細靡遺的路線圖,實在大異其趣: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庚寅年(2010)遶境進香時間預定表(節錄前三天行程)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庚寅年(2010)遶境進香路線圖


你想知道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路線到底有多麼隨興嗎?

阿婆曾經在民國90年(2001)途經濁水溪時,放著安全、快速又舒適的西螺大橋不走,直接從橋下「潦過濁水溪」!

絕不唬爛,有圖為證:


資料來源: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資料來源: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當年曾跟隨媽祖渡河的信眾,至今仍對媽祖婆「有橋不走潦過溪」的「神〝跡〞」津津樂道。

也正因為阿婆有著如此瀟灑隨興的作風,而被信眾稱之為「囝仔媽」。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www.baishatu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