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天之後,我就要踏上尼泊爾 – 我有生以來,離海平面最遠(搭飛機不算)、離世界第一高峰 – 聖母峰(珠穆朗瑪峰)最近的地球表面,可是我對她依然陌生到不行,腦海中沒有任何具體的畫面,僅有從小到大耳聞的各種片段印象。

除了忙著張羅高山健行的各種裝備之外,幾乎沒有深入研究關於尼泊爾的各種細節。今天被朋友問到尼泊爾與台灣的時差,竟然也答不出來,只好摸著鼻子趕快查查資料,不料竟然得到一個奇妙的答案:尼泊爾比台灣慢2小時15分!


↑尼泊爾首都 – 加德滿都當地時間 Current Local Time in Kathmandu, Nepal

走過很多國家,絕大多數國家和台灣的時差都是整小時數,少數地方可能會有半小時數的調整,卻從來也沒聽過還有15分鐘這種的「微調」。得到這樣不可思議的答案,當下感覺自己實在見識淺薄,根本不能自稱旅行家(叫我流浪漢還OK啦!),也感嘆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尼泊爾的時區是UTC+5:45,這個特殊的時區和台灣的時區UTC+8的確慢了2小時15分。如前所述,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時區,都以UTC+0為準,並以一小時或半小時之差來劃分,而僅有尼泊爾(Nepal Time / NPT – UTC+5:45)和紐西蘭的查塔姆群島(Chatham Islands(New Zealand) Time – UTC+12:45)是世界上「唯二」的兩個微調到三刻鐘(45分鐘)的時區。

雖然日升日落的時間是老天爺訂的,但是民眾該何時上班下班卻可以由一個國家的行政力來決定。因此每個國家都可以選擇該國要被劃分在哪個標準時區之中,例如你從美國西岸的洛杉磯一路往東岸的紐約移動,你就得老老實實調整你的手錶三次,但是你從中國上海一路往新疆、西藏移動,中國政府則特准你省去調手錶的麻煩。

尼泊爾之所以選擇UTC+5:45這個時區,也是希望其人民能擁有最多的白日時間以從事生產及活動,但是為何要斤斤計較這15分鐘呢?希望我可以在尼泊爾找到答案囉!





※ 維基百科Wikipedia – 尼泊爾時間Nepal Time (NPT)

※ 維基百科Wikipedia – 查塔姆群島時間Chatham Standard Time Z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