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家路 | 文/圖:小美

看完了黃河哥哥的”尋找「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我就很納悶,我的「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在哪裡呢?



想來想去,對我來說,不管是朋友也好,情人也好,他們都只是短暫的心靈港口,我覺得我的「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應該是『家』吧!

一直以來,我就是個悶葫蘆。平常的我或許很開朗,但是每當遇到問題時,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 回家。

為甚麼我會說朋友與情人只是短暫的心靈港口?

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要走啊…

學生時代,大家是同學,所以聚在一起。出了社會,大家是同事,所以混在一起。身邊的朋友一批換過一批,或許有人真的成了一輩子的朋友,可是那機緣很少很少。

不過「家」可就不同了,它是一輩子的牽絆。縱使我的家人很喜歡管東管西,可是他們的出發點都是關心,縱使家人有時候會意見不合,可是一定一起同心協力度過難關,縱使他們會安排你不想要的未來,可是他們是希望你可以過得更好,甚至連我未來老公也幫我找,可是不來電就是不來電啊 XD

我承認我是小朋友,雖然以年紀來講不該如此,可是我還是想當幼稚娃,不想長大。

說了那麼多,還用了很多的「縱使」,但是事實是─「家」是唯一的避風港。

阿妹有一首歌,叫「家路」:

演唱:張惠妹/作詞:鄔裕康/作曲:陳志遠/編曲:陳志遠

有一頓餐 有一盞燈 和一扇不關的門
我疲倦了 我放棄了 它比誰都心疼
它的溫暖 永遠的跟在 我經過的每一扇窗
就算世界 不再愛我了 我知道誰還再等

一句叮嚀 一張大床 它讓我變得柔軟
城市再亂 腳步再煩 它只要我平安
而我總是 輕率的離開 忘了看背後的遺憾
打開行李 我才發現吶 那偷偷塞滿的愛

我正在長長的家路上 我流淚不是因為感傷
再多遲來的原諒 再多過往的悲傷 都在擁抱的淚水中釋放
我正在長長的家路上 想那遮風擋雨的肩膀
就算失去了所有 就算蜿蜒的太久 家依然會在遠方 陪我祈禱


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不知不覺地落淚,或許是反映最真實最原始的情感,也或許是覺得自己做人家兒女一點也不稱職,但那都是發自內心最深處的感情。

平常的我或許很開朗,但是每當遇到問題時,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 回家。


↑哼著歌,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情美麗得像朵朵綻放的鮮花 (編按:這張插圖是小美自己畫的唷!)




作者簡介 | 文:River

小美,貝里斯大學企管系四年級,他很謙虛地告訴我,他的興趣是睡覺和發呆,或許小美不知道,這兩樣嗜好極有可能累積成為日後創作的能量。

某一天,小美不小心從書堆中找到「小時候」和一群同樣旅居貝里斯的台灣孩子,一同合編的文藝刊物,發現蒙塵遺忘的兒時夢想,竟覺有些好笑,卻又驚喜。River我倒是很想拜讀一下這些海外文藝青年的作品,是否確有一番拉丁風味。

沒有去過貝里斯的讀者,可以從小美所繪的插圖中的顏色,感受貝里斯天然又純淨的自然原色。River可以拍胸脯跟各位讀者保證,這些顏色,真的 ─ 非常貝里斯!





【尋找「療癒創傷的溫暖角落」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